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直播间的云霞满天是知识的流光溢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吴旭颖     2022-06-19 14:21 | |


在那片冰天雪地,我知道,始终,还有着不可战胜的生如夏花。

新东方,便是这一抹灿烂。

去年,当歇菜了的新东方说要开始卖菜的时候,俞敏洪的耳边嗡嗡作响。讥讽的声音,不解的声音,埋怨的声音,同情的声音,当然,还有大把风凉话。曾经你有多风光,倒下的时候,你就有多凄凉。人性终有不堪。老俞,以一个自农村走来的知识分子之担当,扛下了压力,排除了众议。他早已是自由的,精神上,财务上。但他还是那个乡下的孩子。做木匠的父亲傍晚收工,两个鸡头,三两小酒,一处叨叨。内心,类似这样的画面定格,便是宁静美好,且叫人踏实的家乡。老俞割不断农村这个情结。他就是要做农产品,这听上去一点都不高大上。他身边,没有太多人留下来。

卖菜,真的不好卖。看好戏的人,隔岸观火。比起新东方在全国教培行业的“大杀四方”,网上卖菜的东方甄选,半年来的成绩单实在是惨不忍睹。主播们也表示,“很长一段时间直播间没什么人。“两个主播,还有主播的两双父母,小小的手机屏幕上,敲击出的寥寥数语,是两代人的辛酸,壮志未酬的,为儿常忧的。“有时候一上午只卖出去一件产品,我妈下的单。”

图说:网上卖菜的东方甄选 资料图(下同)

东方甄选的转机出现在6月9日。那一日观看人次超过760万,单日销量总额超过了1500万。要知道,48小时前,他们的单日销量总额不过一两百万。股价,一路拉升,已是翻倍。粉丝,也一路拉升,5天*4。新东方,又一次成为热词,以另一种方式出圈。

人们早已习惯了直播间里“买它,买它,买它”的敦促,机械、乏味,空洞,却也常常叫人欲罢不能。未料想,这一处却是春风十里——有作文辅导员,有人肉诗词机,有五国语言姐姐,当然还有我们的兵马俑老师董宇辉。他们卖牛排,顺便就让你学会了“调味”和“原切”的英语怎么说,情不自禁,还会敲起小白板,提醒大家“记得把这个单词写下来。”他们卖物理书,拿起马克笔开始画受力分析图,讲起流体力学原理,之后又用英语唱起苏轼的《水调歌头》。他们从马斯克的星辰大海,讲到了外婆的樱桃树。没有提词器,每一个话题都能被自然地接住,接稳。他们的支撑,不是双语,他们的支撑,是文化,是积淀,是热爱,敦实可靠。

图说:东方甄选卖菜老师合影

金子,总会发光,哪怕煎熬了整整半年。

新东方,离场了。

多少人的青春记忆,留给新东方一席之地。教室里大长条的课桌,你的肘挨着我的肘。托福和GRE的试卷里,藏着看看外面世界的好奇与渴望。每一个老师都能侃侃而谈,与语法无关,与解题无关,与生活有关。在出国旅行凤毛麟角的那个时代,老师说他那口地道的美式英语是看了10遍《老友记》,对着镜子自学而成。学生们在笑声中解题、背读。

新东方,又回来了。

没有变,还是一群谈笑风生的老师。我们早已不是学生,成为另一群学生的父母。他们却依旧这般,坚定、勇敢、热情、坦荡,无所不知。小时候上新东方的课,长大了买新东方的货。有网友留言,“我42岁的老公看了一整天直播,叫我买大米和玉米给儿子吃,希望儿子吃了之后,长大和主播一样有文化。”

向新东方的卖菜老师学习,再一次划重点:真的,读书有用,真诚有用。我们在直播间看到的彩霞满天,那是知识的流光溢彩。

只是,当抗拒直播平台的中年知识份子默默下载了直播平台,只为看一下新东方这股清流,重逢追不回的往昔;当俞敏洪走进直播间靠刷脸带流量卖出几箱助农苹果;当8年教过50万学生的董宇辉因为大方脸、小眼睛而被网友批评这么丑还要当主播;当才华横溢的老师们说不买东西也要来看看,听他们说说话,陪他们聊聊天;当新东方付掉了200亿退课费、退租费、遣散费,捐掉了近8万套课桌椅,股票市值跌掉了90%之后,仍旧捧出一锅锅心灵鸡汤;当掌门人自己操刀的歌词这么写: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此时,你作何想?仅是折服于他们的旁征博引,仅是感叹着他们的执着不弃?

如果可以,他们不必在这里吆喝,卖一袋米,送你一个典故,如果可以,他们不必回看录像,分析直播数据和自我表现,惶惶不安,他们都是明星老师,从不担心孩子不续课。

董宇辉在社交网络的自我注解:曾经的老师,现在的售货员。我们喜欢直播间里的兵马俑主播,我们更喜欢课堂上的董宇辉老师。

货卖完了,董老师脱口而出:下课了。已是习惯。点燃一个老师,造福一群孩子,那才是理想的未来。(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