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陈若琳全红婵师徒梦幻联动:大的是小的楷模,小的是大的“偶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7-01 12:45 | |

  2金1银!随着北京时间昨晚搭档陈芋汐夺得双人10米台冠军,中国跳水队的15岁小将全红婵完成了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接下来,全红婵和她的主管教练陈若琳这对“王炸组合”,就要朝着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努力了,两人的梦幻联动也值得期待。

图说:陈芋汐(左)和全红婵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奥运传承


  去年8月的东京奥运会,横空出世的全红婵在决赛中以总成绩466.20分夺得单人10米台冠军,这一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历史最高分,有趣的是,此前的纪录正是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447.70分。陈若琳在东京奥运会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赛后她特意和师姐郭晶晶一起找全红婵合影,还发微博直呼小红妹妹为“偶像”。谈到全红婵时,陈若琳表示,自己十分看好她的跳水生涯:“虽然全红婵之后会遇到发育、长高、增重等困难,但她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孩子,平时训练稳扎稳打,对于跳水的悟性很高,我会一直为她加油。”

图说:陈若琳在社交媒体平台称全红婵是自己的新偶像

  其实,陈若琳也是许多人的偶像。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陈若琳坚守了3个奥运周期,获得了5枚奥运会金牌、6枚世锦赛金牌和15枚世界杯金牌。这26枚金牌让她成为中国体坛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达成国际跳水界第一个女子跳台大满贯、中国奥运五金王之一、58场国际比赛双人跳全胜等成就。


成为师徒


  去年12月,全红婵成为陈若琳训练组的一名队员,中国跳水队希望陈若琳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指导全红婵。全红婵母队广东跳水队的主管教练何威仪表示:“陈若琳非常自律、自我管理非常好,是全红婵学习的榜样,而且她们的技术特点也很像,所以,陈若琳成为全红婵的教练,我很高兴也很放心。”

图说:陈若琳和全红婵

  陈若琳比全红婵大15岁,两人的运动生涯没有任何交集,但她俩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14岁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都是在15岁第一次参加游泳世锦赛,都是在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夺得女台单人跳银牌,都夺得双人跳金牌,两人的首个世锦赛成绩单几乎是“复制粘贴”,唯一不一样的是这次全红婵参加了混合团体比赛并夺冠,这个项目在陈若琳当运动员时还没有。

  在东京奥运会一战成名之后,全红婵未来的发展很受关注——如今她到了青春期,身体开始发育,这对于她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坎。考虑到这一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是很有针对性地安排了陈若琳担任全红婵的主管教练,毕竟当年陈若琳也是身材娇小,同样成功度过了发育关,成为10米台的霸主。陈若琳的经验,对于全红婵的成长来说,十分有帮助。而谈到成为全红婵的教练,陈若琳表示:“平时训练中我会把对于动作的理解和掌握的技术教给她,让她自己来领悟,希望她在未来的比赛当中发挥出来,我们能够一起进步。”

图说:陈若琳给全红婵按摩


全面指导


  这次出征世锦赛,对于全红婵和陈若琳来说,是在巴黎奥运周期接受的第一次测试。每次比赛前后,陈若琳都对全红婵贴身照顾和指导,在全红婵出战单人10米台决赛前,陈若琳认真地跪地为全红婵做全身按摩,忙到只能在运动员转移场地的间歇里,找一个简单的小桌子吃口泡面充饥。而在单人10米台比赛全红婵以0.30分不敌陈芋汐之后,陈若琳搂着肩膀安慰她,并且示意她去祝贺夺冠的师姐陈芋汐。可以说,无论是在专业技术方面,还是日常生活以及人际交往方面,陈若琳都教给了全红婵许多。

  在不同的时间,她们走着同样的路,陈若琳和全红婵,或许是最适合彼此的师徒。在巴黎奥运会乃至再下一届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中,全红婵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能够拥有一位曾经一步步突破这些困难并获得成功的教练,对于她来说,是一件幸事。(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图说:陈若琳(右二)向陈芋汐(左二)和全红婵表示祝贺 新华社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