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开课啦!为了这首次“云相见”,老师使出18般武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2-07-05 14:4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晚7时,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视频会议室一个个头像亮起,老师们有些在家中,有些在市群艺馆的多功能厅和小剧场,向新班级的同学们打招呼。这是市民艺术夜校首次开启线上授课,老师们做了精心准备——钢琴课准备了鱼眼镜头供学生看细节,书画装裱课用双镜头切换着半身和手部特写,助教还为同学们复述着要点,爵士乐课老师边弹钢琴边演唱着爵士歌曲......线上教学,开启了群众美育的新方式。

图说:老师边弹钢琴边演唱着爵士歌曲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关于到底要不要上线、怎么上线,市群艺馆在前期做过详细的调研。工作人员给3000余名报名学员打电话,登记有意向的线上课程学员。排完初步的课程表后,市群艺馆在一天内安排了56个班级的老师进行快速试讲,筛选出合适的内容和教师团队,还专门制作了线上授课的软件使用教程。

因疫情防控的关系,市群艺馆特别选了两门课程在馆内授课,一门是静安区文化馆的爵士歌手邹帆带来的爵士演唱入门,一门是上海交响乐团青年演奏家杨蚕带来的小提琴演奏入门。两位老师在平时有着丰富的线上授课经验,在他们看来,线上美育有很多好处。杨蚕表示,在教室内给十几位学生同时做示范,后排很可能看不清或者听不准,视频会议室有举手功能,学员可以详细提出自己的问题,镜头拉近了也可以观察得更仔细。

图说:杨蚕老师线上教授小提琴演奏入门

疫情期间杨蚕一直在给青少年乐队上网课,她发现线上授课对以往的线下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既有普及面,也有深入点,而且配合丰富的图片,讲解起来更加一目了然。因为夜校的学员主要是白领,莫扎特、贝多芬等需要长时间练习的曲目就不适用了,杨蚕特别选取了流行音乐和电影音乐给大家替换练习。

此前的小提琴线下课注重的是学员与学员、学员与老师的合作,线上课则针对个人能力的提高,提升大家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和喜爱。小提琴班的袁雪燕平时是一位钢琴老师,因为对小提琴很感兴趣,所以自己学过一段时间。第一次上杨蚕老师的课,她感觉深受启发,一些课件的制作方式也可以用到自己以后的线上教学中,“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补足了我没有学到但是很重要的基础知识。”

图说:杨蚕认为线上课更针对个人能力的提高

而在爵士演唱入门课上,学员们第一节课就一展歌喉,唱出了自己喜爱的爵士歌曲。邹帆在静安区文化馆参与到“爵士周末”的活动时,经常看到很多人对爵士乐感兴趣,他们想要弥补年轻时的遗憾,又苦于没有地方学,终于在市民艺术夜校找到了归属感。

“相比较爵士钢琴、爵士吉他等课程,演唱是最容易入门的,我们甚至不用认识五线谱,我的课堂也会尽量选择大家熟悉的《夜来香》《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一些英文经典《Fly me to the moon》等。”邹帆说道,线上课比线下其实多了很多优势,没有舞台经验的学员们在家里演唱会更加放松。

图说:邹帆教授爵士演唱入门

艺术类课程实践性较强,学员们可能会需要准备乐器,但夜校的学员即使家里没有小提琴,也可以以低廉的价格租赁到学期结束,再决定是否购买。像传统书画装裱与修复入门课,老师会提前将材料包快递给大家。不同的课程作业也大相径庭,比如爵士演唱入门的学员收到的第一份作业,便是分辨爵士乐的不同流派风格,写一写自己喜欢的爵士艺术家的专辑或单曲。而书画装裱与修复课的学员,则需要学会处理材料包里的棕刷,准备好下一节课要制作浆糊的原材料。

对于普及性的夜校艺术课程来说,教学目标并不是让大家都变成专家,而是把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转换成人人可以掌握的技能。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表示,目前群艺馆计划于本月中旬面向市民开放,待到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线下班开课,市民仍有机会选择线上班进行学习。(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