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跨境电商类走私犯罪保持增长态势,上海市检三分院发布2021年打击走私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22-07-05 18:49 | |

7月4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发布2021年度打击走私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专题通报办理走私犯罪案件概况,并向社会公布十个典型案例。

2021年,三分院受理走私犯罪审查批准逮捕案件81件129人,经审查,对69件105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受理走私犯罪审查起诉案件共计180件416人,经审查,对146件377人提起公诉。对犯罪情节轻微的21件3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83件案件中的18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47.95%。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件23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5件15人,建议均被采纳,采纳率为100%。

三分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36件62人的走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积极开展社会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相关法律风险,制发检察建议8份。

2021年,在法院已判决的146件案件中,缓刑适用率为41.13%,同比上升4.36%。

犯罪对象种类日益多样,跨境电商类走私犯罪保持增长

2021年,手表、香烟、成品油等依旧是主要走私犯罪对象,其中涉及手表、烟酒、成品油的案件共计99件207人5单位,占比超五成。走私冻品、洋垃圾的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但出现了人体细胞、电子游戏机、玻尿酸等新型走私货物。

2021年,导游、空乘等代购人员携带境外货物闯关走私类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外商、水客团伙、境内货主紧密合作、邮寄渠道等案件高发,还出现了利用边民互市贸易政策漏洞、雇佣边民成为“水客”的新型案件。

跨境电商类走私犯罪案件仍保持增长态势,该类犯罪手法主要表现为跨境电商平台将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货物通过“刷单”方式伪报为跨境电商贸易方式进口,从而骗取优惠税率。涉自贸区监管走私犯罪案件中,首次出现将已经出口境外的国产货物,复购回国运至自贸区后再偷运出区的案件。

犯罪主体团伙型、链条式趋势愈加明显

2021年,三分院办理了多起人数众多、分工明确、涉嫌偷逃应缴税额特别巨大的走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跨境电商型、绕关走私型犯罪案件。如上海海关缉私局侦办的某走私成品油系列案件中,涉案人员有国内一级股东、二级股东、运输接驳、仓储等各类人员共计23人,认定偷逃应缴税额2.18亿元至28万元不等,最终都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处罚金。

走私犯罪与洗钱罪、逃避商检罪交织

走私犯罪往往伴随着大额货款、违法收入等资金支付、转移行为。随着《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自洗钱纳入打击范围,对于走私犯罪行为人实施“自洗钱”行为的,应当数罪并罚。如尤某甲在走私冻品过程中,使用他人银行账户收取货主发放的本人和船员的工资,该行为属于洗钱行为。同时,尤某甲使用他人资金账户收取自己走私犯罪违法所得的行为完全不同于上游走私犯罪的行为特征,在性质上不再是上游犯罪的自然延伸,切断了违法所得的资金与上游走私犯罪的关联性,构成“自洗钱”。

逃避商检罪和走私犯罪同样发生在货物的进出口环节,所以在司法实践中可能会发生行为人实施走私犯罪行为的同时触犯逃避商检罪、应当数罪并罚的情形。

依法履职严打走私犯罪,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2021年,三分院充分发挥集中管辖走私犯罪案件的职能优势,办理了偷逃应缴税额逾9000万元重大走私钻石团伙案、涉油30万余吨的特大走私成品油系列案等一批涉税金额特别巨大、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全力守护国门安全。加大对非设关地海上绕关走私犯罪活动的全链条打击力度,通过引导侦查,着力深挖幕后出资人、船主、境内卸驳、运输人员,形成全链条打击的反走私新态势。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在打击走私犯罪的同时,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挖掘、筛选走私固废、冻品的有效线索,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利益。

下一步,三分院将积极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相关行业和单位堵漏建制,推动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到同类问题治理,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源头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相关法律风险,深入相关企业、行业监管部门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合规化管理的意见,能动履职延伸检察职能。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从没出过境,却成了走私犯》微视频,制作典型案例展板,赴自贸区、新片区开展反走私法治宣传,拓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共管共防共治。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