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吕倩雯     2022-06-25 09:17 | |


当地时间6月2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法国巴黎隆重举行。本次颁奖礼共表彰了15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和30位“最具潜力女科学家”。

其中,来自中国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院院长胡海岚教授,因其在社会和情绪神经科学方面的重大发现获得了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她是目前全球最年轻的获奖人之一,也是这一奖项设立以来第七位中国获奖者,中国“她”智慧又一次在世界顶尖科技舞台上大放异彩。

图说:颁奖典礼现场,中间为胡海岚教授 主办方供图(下同)

共同见证“她”智慧

在23日晚的颁奖礼上,包括科学界、学术界、政要界、意见领袖、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能组织在内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和庆祝了杰出女性们在科学领域的非凡成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颁奖仪式上致辞称,“科学必须从教育和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开始,更多、更好地向女性开放。”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在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授予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的5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科学家,旨在表彰她们的杰出成就,并为她们的科研事业提供支持。

“在顶尖科学领域,女性仍是少数,这个现象值得关注。科学的世界需要多元和包容,科学的大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无论性别、国籍、种族和文化。”2020年获奖者伊迪斯·赫德代表所有获奖者发言称,“团队中有更多女性参与,会有助于创造更好的成果、更丰富的创造力和更多可能性。”

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颁奖典礼,让全球杰出的科研女性拥有一个自己的荣誉舞台,让世界看到她们的光芒,也让她们激励更多的女性了解科学、爱上科学,为人类健康和世界进步创造更多可能。

图说:当地时间6月21日,胡海岚教授在法国科学院作专题报告 

韧性是重要品质

获奖者胡海岚正是这些杰出科研女性中的一员。胡海岚开创性的研究不仅革新了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破解情绪“密码”,还为抑郁症的创新疗法和新药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对于获得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胡海岚表示,在科学的真相和事实面前,性别是平等的,“女性从事科研,应该从自己真正感兴趣以及擅长的领域出发,用于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去做更多的尝试”。

她表示,一些媒体在报道中喜欢强调女性身份,而这正是体现了女性科学家是少数群体的事实,“如果有一天女性科学家的比例达到了50%甚至更高的时候,民众不再下意识觉得这种很特别很稀有的时候,我相信这种性别标签就会自然消失”。

胡海岚认为,从事科研工作,特别应该避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科研有它自己的规律和时间,有时候你可能一下子就有了突破,但很多时候过程是漫长的,而这是没有办法提前预测的。科研就像不知道终点在何处的马拉松,你要调整好自己的节奏,时而快,时而慢,时而有同伴一起,时而一个人孤独地坚持。”

图说:获奖女科学家合照

在胡海岚看来,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韧性都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百折不挠在科研领域不是一个比喻,而是一个现实”。

现代社会,抑郁症已成为影响人类生活最严重的精神疾病之一。对于现代人的情绪健康问题,胡海岚建议大家,在面对挑战和挫折时,不妨先暂时放一放,去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事,很多事情会随时间而化解,“对于年轻人而言,我们既要有远大理想,也要学会把大目标拆解成一个一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胡海岚表示,“随着政策更快地推进和更好地落实,我们会看见更多的优秀女科学家、优秀女性在科学界绽放才华。”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