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面对新的跨越、新的出征,上海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宋宁华     作者:杨洁 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2-06-25 11:56 | |


黄浦江畔,目光向此汇聚,希望由此生发。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图说: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8时许,1993年出生的党代表黄啊杰早早来到会场。代表证工工整整佩戴在胸前,这是荣誉,更是重托。“2020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年轻党员这次能有机会参加党代会,有点紧张,更倍感使命光荣。”参会前,黄啊杰认真学习了往届党代会的精神等。“作为党代表,我会认真讨论和审议报告,慎重行使民主权利,投出神圣的一票。”

  

图说:党代表黄啊杰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今天步入世博中心红厅的,有1993年出生的年轻党员,也有93岁高龄的老党员。经选举产生的810名党代表,带着全市218万余名党员和2500万人民的重托,彼此分享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辉煌成果,共同谋划未来五年上海发展的希望蓝图。

9时,全体代表起立高唱国歌,大会正式开幕。李强同志代表十一届上海市委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经受住了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上海胜利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回眸过去,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民心工程扎实推进,“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加快破解,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五年累计已实施改造308万平方米,这一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今年将历史性解决;“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开放,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宜人的“生活秀带”……

展望未来,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未来五年,上海“世界影响力”的能级将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将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将更具魅力。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让孩子们茁壮成长,让年轻人成就梦想,让老年人乐享生命,让人们畅享健康生活,推动全社会迈向共同富裕……

聆听着这一连串“硬核”亮点,代表们心潮澎湃。他们之中,既有数十年扎根基层的社区干部,也有潜心科研硕果累累的青年才俊。

报告中提到,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上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

听到此处,党代表、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感慨万千。作为上海最大半开放式社区的“掌门人”,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她与伙伴们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统筹各类力量连轴运转2个多月,每天完成核酸筛查3.2万余人,在社区筑起战疫情、保安全的钢铁长城。

“面对疫情大考,有许多年轻力量、志愿者挺身而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之后,这支队伍不能散。我们要通过党建引领搭建更多平台,把各方力量凝聚好,让社区自治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军萍说,“社区治理的文章一直要做,这个课题很小也很大。我们把社区服务好了,也就把社会服务好了。”

来自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忠生是“新晋”党代表。互联网行业人平时衣着休闲,此次为了参加党代会,他特地买了新衬衫,西装革履正装出席。“把游戏与元宇宙、医疗、科普、教育、传统文化等领域跨界结合,发挥正向价值,推出更多有正能量的互联网产品,是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刘忠生说,报告中提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他尤为关注。“希望上海继续扩大文化名片的影响力,培养和吸引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企业和人才。”

会场内,热烈掌声不时响起,凝聚力量;会场外,黄浦江水滔滔向前,奔流不息。站在新的起点,奋斗与梦想再次紧紧相连。

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面对新的跨越、新的出征,肩负着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光荣使命的上海,也必将继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