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行道树挡路牌,养护队巧理发树牌、树线、树灯矛盾越来越多怎么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2-07-27 11:28 | |

图说:修剪前后对比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行道树的枝叶,遮挡了红绿灯和路牌,养护单位为三棵树“巧理发”,路牌终于“露脸”。昨天,有市民向“夏令热线”反映,长宁区蓝宝石路上行道树遮挡了交通设施,相关部门立即前往处置。

记者从绿化部门获悉,受疫情封控2个月的影响,今夏行道树的枝叶更茂盛,目前全市正加快实施防台防汛专项修剪。而随着本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的推进,市区道路上的“树灯矛盾”日益凸显,考量着城市建设者们的智慧。


   修剪了三棵香樟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蓝宝石路近玛瑙路。只见幽静的道路上,两排高大的香樟树绿荫茂密,为路人遮挡阳光,带去阵阵阴凉。不过,从机动车驾驶员的视角来看,路口几棵香樟树的枝叶“探头探脑”,红绿灯和道路指示牌正好被遮挡,车速一快的话根本难以看清。

接报后,上海长宁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行道树养护队赶到了现场。拉起警戒线,系上保险带,架好梯子,一名上树工“蹭蹭”爬上树,用手锯将伸向马路中央的枝条锯断。另几名工人则在树下,将落下的枝条归拢、清理。

一棵香樟修剪完毕后,上树工又爬上了另一棵香樟进行修剪。直到三棵树的回缩修剪都完成后,隐藏在枝叶中的交通信号灯和路牌才都露出了清爽的“原貌”。

图说:上树工修剪香樟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投诉比往年增两三成

在现场,该公司质监部经理许力恒告诉记者,每年4-5月都是行道树剥芽的关键时期,但今年恰逢疫情封控,大部分一线工人都被封在家,导致今年行道树的枝叶长得特别茂盛。“我们公司承担了长宁区60多条路段、28000多棵行道树的养护工作。今年6月以来,光树木遮挡交通指示牌的投诉就有400多起,比往年增加了20%-30%。”许力恒说。

而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公共绿地科负责人杨超则表示,区绿化管理部门、修剪作业队和属地交警部门前期已建立了微信群,交警在巡视中若发现行道树遮挡设施或收到市民投诉,都会及时反馈到群里,由修剪队伍前去查看处置。


   如何破解树灯矛盾?

行道树是“有生命的道路基础设施”,大树与指示牌、路灯、管线、城市家具等如何“和谐共处”,考量着城市建设者们的管理能力。

本市绿化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除了“树牌”矛盾外,“树线”矛盾、“树灯”矛盾也日益突出。截至7月22日,绿化部门已处理“树线”矛盾5070处、“树牌”矛盾3638处、“树灯”矛盾3431处。中心城区中,黄浦、静安、普陀、徐汇等区因道路狭窄、行道树较高大等因素,树与公共设施的矛盾更是凸显。

图说:截至7月22日的树灯、树线、树牌矛盾处理数据

其中,因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导致的“树灯”矛盾越来越多,令相关部门很是头疼。记者在新华路、定西路、愚园路等处看到,这种“高杆路灯”通体黑色,将红绿灯、探头、路牌、路灯等集合在一根杆上,路灯位于最高处,正巧与大部分行道树的树冠齐平。而路灯的横臂又较短,无法探出树冠冠幅之外,导致路灯和灯杆被树叶遮挡,灯与树产生了冲突。

图说:复兴中路、重庆南路合肥路路口的灯杆对比,合杆之后路灯高度相差较多

若降低路灯高度,可能会影响光源覆盖范围;若采取“重修剪”,又会导致行道树重心不稳,台风天易倒伏,城市宝贵的生态资源也将遭到破坏。两难境地如何破解?“通过规范修剪养护,一定程度可缓解树灯矛盾,但如果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而采取‘重修剪’,不但会影响树木生长,也会造成炎炎夏日中道路缺少遮阴。”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人为干涉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树和灯的矛盾,修剪显然不是最佳办法。建议有关部门在推进合杆整治工作时,因地制宜,综合考虑道路行道树立地环境条件,将合杆位置及路灯高度设置在合理位置,确保树木、路灯间能和谐共处。”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