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代表手记 | 陈宇剑: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王佳烨     2022-10-22 09:44 | |

图说:二十大代表、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 闵轩 摄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十大代表、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介绍,闵行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用心用情让闵行的民生服务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打通居民就医“最后一公里”

  最近,2021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揭晓,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3H”健康管理模式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这也是沪上首家获得上海市最高质量荣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几乎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总有点能人奇招,让当地病患受益不少。”闵行区卫健委相关人士说。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陈宇剑表示,闵行正在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专结合”能力,完善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疗资源和居民就医“双下沉”。

  截至目前,闵行共有1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所分中心、7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3个村卫生室,打通了居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三甲医院专家定期、不定期地来闵行坐诊,如通过医联体建设,“中山—闵行—古美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开诊,“秦氏针灸”流派传人赵海音的名老中医工作室挂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挂到专家号或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不用奔波也不用长时间等候,着实方便了许多。

  一站式受理让居民少跑路

  加装电梯是解决“悬空老人”下楼难的最直接办法,但加梯过程中的一道道流程,使得要成功加梯少则一年半载,多的甚至要三五年,让不少需要加梯、想要加梯的老年人望而却步。

  “现在,闵行区采取了审批‘一门式’受理,提供加梯政策咨询、宣传培训、方案设计、行政审批一站式受理、企业风采展示、案例介绍、后期维保等一站式服务,职能部门上门办公,让居民少跑路。”陈宇剑代表说,闵行加梯启动周期最快已经缩短到了3个月。比如,在古美路街道万源新城1-2期加装电梯推进中,89个门洞100%通过征询、规划公示及安全性论证,其中68个门洞完成筹资,45台施工中,21台已完工。大家发现,以前是一台一台地推,现在是一批一批地推,因加梯而获益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图说:老房加装电梯解决了“悬空老人”下楼难问题 闵行提供(下同)

  目前,闵行已累计完成电梯加装签约1378台,累计开工672台,累计完工444。2021年,闵行在全市加梯年终考核中排名第一,还获得了2021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奖。今年,闵行还将完成“签约600台、开工400台、竣工200台”的年度目标。

  坚持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闵行坚持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正全力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陈宇剑说,为了给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闵行持续对学生的学习、作业、互动等行为进行伴随式数据采集,为学生生成学习状态诊断模型,在课堂中实现了差异化教学,在课后实现了分层作业和精准而个性化的辅导。

图说:近年来,闵行中小学持续推进航天科普创新活动,通过“航天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学生中普及航天知识,让航天梦想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2021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推广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遴选10个案例予以推广,闵行成为其中之一。8月4日,上海首颗科普教育卫星——“闵行少年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实现了“天上有星、地面有站、进校有课、老师有教材、学生有课题”……这些变化翻开了闵行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陈宇剑代表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