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 顶科“连线”进博:“开放”是共同主题 五年论坛让年轻人受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22-11-07 09:04 | |

图说:“感知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博会”线下会外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两场盛会同时进行,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这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政府官员同时体验两场盛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也非常开心能受到他们的认可。”在昨天(6日)举行的“感知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博会”线下会外采访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表示。

他还说:“如果说有时间的话,我非常愿意亲临进博会现场,去看一看展出的产品、技术。”同样接受采访的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补充道,我们其实跟所有人都一样,当然会对和生命相关的能给人类健康带来更多好处的产品更感兴趣。

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两位“最强大脑”聊论坛、谈顶科协奖、议生物发展,带来了不少精彩的观点。在顶尖科学家看来,顶科论坛和进博会有共同的关键词:开放。

图说: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WLA(下同)

五年论坛让年轻人受益

“顶科论坛每年都在上海举办,所以上海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在上海求学的学生以及年轻人——那些未来有志于进入科学领域,或者是将科学研究作为他们的职业的。”科恩伯格教授说。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每年都会邀请很多杰出科学家参加,这对于年轻人而言是难能可贵的机会。他们能近距离接触,甚至面对面和顶尖科学家交流,获得信息、受到启发。“每年,我们会将科研成果和经验与上海的科研院所、高校分享。”罗杰·科恩伯格说,“科学始终是开放的。”

在科恩伯格教授看来,顶科论坛在申城的举办,也能够吸引来自企业的兴趣,致力与科学家一道,给世界带来更多在经济方面的收益;同时也能激发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

罗斯曼教授则为上海点赞,“上海在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在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展,而杰出的科学能够实实在在给这座城市带来很多优势。”

顶科协奖有很多独特之处

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分别被授予奖章、证书和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

罗杰·科恩伯格也担任了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兼评审委员会主席,他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国际上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大奖,顶科协奖的无可比拟之处在于,整个奖项的监管是非常庞大的;而且没有很多其他奖项能够和顶科协奖的得主一样得到这么多在经济方面的支持。

“顶科协奖授予的都是世界顶尖科研机构中的科学家,获奖对他们的名声和声誉非常重要。”科恩伯格教授补充说。

任何疫苗都好过没有疫苗

对于未来疫苗技术平台发展,担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主任的詹姆斯·罗斯曼谈及了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看法,“我可以告诉你,注射疫苗总比不注射疫苗好。”或者说,任何疫苗都好过没有疫苗。

罗斯曼介绍,mRNA新冠疫苗在整个运输系统中被证明是非常有效且安全的。事实上,不仅是针对新冠病毒,现在很多医药公司在针对癌症的mRNA疫苗研发方面,都已经展开了非常多的早期研究以及临床试验,也被证明十分有效。

两种科学:应用和未被应用

罗斯曼教授认为,科学的发现取决于科学家,科学家侧重于解决一些基础问题。纵观历史,很多政府或基金会对于科学研究都有优先的选项,比如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次重要的。“但对我来说,科学的研究是没有优先顺序的,哪种科学研究将要成为主流,或者将会成为优先项去做,并不应该是我们科学家考虑的。”

罗斯曼教授还提及了两度摘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巴里·夏普莱斯教授在本届论坛上提出的观点,如果说某件事情已经知道答案了,那就没有必要开展研究了。他直言:“这就是科学一直贯彻的宗旨,如果我们已经有了答案,那就不是一个科学研究的问题。”

科恩伯格教授补充说,所有的科学最终都会被应用,“只不过一些科学被应用的时间会长一点,所以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科学:一是应用的科学,另一个是还没有被应用的科学。”他说,随着人类发展,没有任何的科学研究是无用的,它最终都能给人类形成影响,所有的科学也都是重要的,是值得不断追求的。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