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金山区漕泾郊野公园开园啦!“水库八景”成公园最具人气网红打卡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佳琪     2022-11-16 09:1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作为上海市第二批郊野公园之一的漕泾郊野公园正式对外迎客,由线上网友投票选出的“水库八景”同时公布。“两山”湿地公园、水库中心河、水库里·佳亲岛、藕遇·尚品公园、乡伴·酷岛造梦营、三牧场·沈家宅桥、橘岛露营地、漕泾中草药科普园成为漕泾郊野公园首批最具人气网红打卡点。郊野公园“cool潮”游园小程序也正式上线,游客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入园,进行实时AR互动。

图说:活动现场。漕泾镇供图(下同)

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2018年,漕泾镇在全市首个完成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水库村为核心区的漕泾郊野公园建设。 该园以沧海拾贝为设计理念,规划总面积37.46平方公里,呈“一园两片”的空间结构,整体定位为集水上文旅、科普教育、创意研学、康体养生、休闲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市郊生态滋养型郊野公园。水库村建设则围绕村庄规划设计、产业融合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收入增加等方面谋篇布局,以水之曲线,雕琢乡村肌理,形成“水+园”“水+岛”“水+田”的空间格局,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图说:藕遇公园

初听水库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以为这里有个“水库”,其实得名是来自于它独特的水资源。水库村村域面积3.66平方公里,以“水”著称,水面积高达40%,位于全市前列,且水质保持良好,多条河道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拥有70多个岛屿,堪称“东方羊角村”。

在漕泾郊野公园建设中,拆坝、建桥,新建23座桥梁,把全村水系全部打通,疏浚河道、清除淤泥、种植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让水质变得更清,水面变得更透,经过整治的水庄环河蜿蜒曲折,水生植物零星点缀,延伸至水库中心河,3公里的水上游线贯通,集中居住点-景观桥-湿地公园……串联起了沿线风景,荡舟最美河道——水库中心河,可亲身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象。

图说:俯瞰漕泾郊野公园

藕遇公园、尚品书院、湿地公园……步步皆风景,处处见乡愁;莲花桥、弯篓桥 、鱼篓桥……每座桥都有它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白墙黛瓦、绿意盎然、清清河水,让人仿佛置身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墨画中。

幸福生活充满活力

“环境变好了、住房改善了、来的人多了”,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是水库村村民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漕泾郊野公园建设之初就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首先考虑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享受到郊野公园建设带来的“福利”,在农民集中居住地选址上就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村民,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傍水而居、四季有花、多季有果……村民顾阿姨掩不住脸上的笑容,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好像住在公园里,吃好饭沿着河边散散步,一眼望去都是风景。”同时,建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村民中心,把更多空间腾出来给村民,用于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健康教育等,让村民足不出村就享受各种便捷服务。

眼下,乡伴文旅与上海滨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企久事旅游直属企业上海青旅正携手合作,在水库村建设264亩的“酷岛”理想村项目,打造一个集青少年国际成长营、理想会堂、精品民宿、水上运动基地等几十个子项目在内的乡村产业群落,吸引人们前来旅居、培训、度假甚至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图说:“水库八景”公布

“两山理论”生动实践

2021年10月,漕泾镇被命名为上海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经过“两山”基地建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模式,水库村就是最好的实例。

漕泾镇党委书记钱立英表示,漕泾镇将坚持在郊野公园建设全过程中,实践具有漕泾特色的“生态修复—环境改善—民生富裕”的“两山”转化路径,让村民享受到漕泾郊野公园建设带来的“红利”。开园后,将优先吸纳安排本地村民到开园带来的新增运营岗位中,鼓励村民将空置房屋出租或者自行经营民宿、餐饮、农家乐等,选取地段适当开辟村民自产自销空间,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和村民发展采摘农业。同时,将积极嫁接企业入驻,将村民的房屋自留地等投资入股,农民变股民,每年享受收益分红,实现资源从村民手里来、资金到村民手中去。

通讯员 徐锋琴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