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冠吃药顺序图靠谱吗?家庭小药箱要准备什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专家解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玉红     2022-12-07 14:19 | |

这几天,“清晰明了”的“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大家纷纷收藏,不少市民朋友甚至开始跟风囤药。这到底靠谱吗?

有着丰富抗疫经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指出,盲目跟着“囤药清单”买药并不可取;并且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是讲究对症下药,自行用药不当也容易造成对肝肾的损伤

  吃药讲顺序?按功效!

  近期刷屏的,有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贴心”分了四组,“前期”包括四季抗病毒合剂和风寒感冒颗粒;“浑身疼”则用复方氨酚烷胺片,“发烧”是布洛芬缓释胶囊;“中后期”吃连花清瘟胶囊和蒲地蓝消炎片;最后,“预防”可选果维康。

图说:网传“新冠吃药顺序” 网络图(除署名外下同)

  “在各地的新冠患者治疗中,还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医生会根据患者出现的症状对症治疗。”张炜指出,“图里包含的七八种药,有西药和中成药,每种药有不同的功效,需根据各自功效来服用,而不是简单按序来服用。”

张炜一一解释,第一组“前期”的两种药四季抗病毒合剂是一种中成药,具有疏风清热解毒作用,出现咽喉痛等上火症状,可以考虑使用;而风寒感冒颗粒是疏风解表药,一般针对流感,或者出现了鼻塞、流清涕等症状。前者治“风热”,后者疗“风寒”,吃错反而适得其反。

  第二组中,“浑身疼”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一种复方制剂,含有对甲基氨基酚成分;而“发烧”的推荐布洛芬缓释胶囊也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一般用于发烧伴鼻塞、流鼻涕、头痛、全身酸痛等情况。“西药治疗感冒的药物,多为复方,有止痛、抗过敏、退热、止咳等作用,都是针对典型的症状。”张炜说。

  第三组连花清瘟胶囊和蒲地蓝消炎片,从中医角度而言,解毒力量比较强。前者主要起到清热解毒、宣肺泄热作用;后者只有在出现喉咙痛、流黄鼻涕、咳黄痰等上火情况,才考虑使用。

  至于第四组,果维康主要含有维生素C,对治疗而言实在谈不上多大的功效。

  “这些药物多针对上呼吸道症状,而新冠病毒感染后,还可能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图片中的药物是无法缓解的。”张炜说。‍‍

按网图“自疗”?遵医嘱!

  事实上,如果到了服用所谓“新冠吃药顺序图”的第二、第三组药物时,症状已经比较明显了,应该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张炜指出,不同地域的发病特点和导致的具体症状都是不同的。就从新冠病毒感染来说,在广州主要是“风热+湿”,而在新疆主要是“风寒+燥”。在对药物不熟悉的情况下盲目购买使用,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从个体角度而言,每个人的体质、症状不同,所服用的药品也不完全相同。要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对症服用,不建议相信网传的‘吃药顺序图’等,也不要自行混搭吃药。”张炜说,“用药不当或者叠加使用,会对肝肾造成损伤。万万不可在一种药没有见效的情况下,就两种甚至多种药叠加使用或者超剂量服用。”

  他特别提醒,不要在无处方或无药学服务的情况下购买处方药。即使是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

  冬季也是感冒发烧季,张炜说,防感冒和防新冠其实很相似,还是要做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增强自身免疫力,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充足摄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市民又该如何应对呢?张炜给出了“四部曲”建议:首先自测抗原或通过核酸检测,确定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排除新冠的可能性后,多喝水、保证休息,保证营养,放松心情;基于自己以往的经验,可以服用一些自备的感冒药,但是必须要明确自身的症状,也千万不要联合用药或超剂量用药。“举例来说,要辨自己是风寒还是风热,像板蓝根是治疗风热的,不适合简单地作为抗病毒药物来使用。”他也曾看到有人头孢,事实上抗细菌药物对病毒是没有效果的。‍‍

资料图:出现感冒症状两日左右无好转,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而一旦两日左右症状没有好转,一定要及时就医。张炜说,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体温,“病毒感染有一定的时间和疗程,正常来说两三天即可退烧,那么高烧不退就是疾病没有控制好转的表现之一,要当心病情进一步加重。”

多买药囤着?没必要

同样在网上很火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囤药清单”,有些“清单”除了连花清瘟、感冒灵颗粒等药品外,甚至还有制氧机、血氧仪等医用设备。

图说:网络上有不少“囤药清单”的分享

  “没必要!”张炜斩钉截铁地表示,“家庭小药箱可以适当备一些OTC药物,自己过往感冒时服用行之有效的,比如布洛芬、泰诺或中成药。至于有些人根据清单备了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药物,实在不可取。”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人群用药也有讲究。就儿童来说,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我国的发热指南均推荐,儿童发热,解热镇痛药物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退热,但是不推荐两者联用或交替使用。

  有些人甚至想要自备阿兹夫定等用于新冠临床治疗的新冠药物。对此,张炜指出,这些都是处方药,目前个人无法在药店购买。并且,这些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市民没必要也不能随意服用,因为是存在一定不良反应的。

  那能否靠服用药物来预防感冒、新冠?“药店所购买的感冒药大都是起治疗疾病的作用,并不能起到预防的效果。如果没有疾病而服药,会打破人体机能原来的平衡,增加肝脏、脾胃负担,反而有可能会得病。”张炜解释,“至于有人囤维生素C,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表明补充维生素C可以预防新冠,而且维生素C可以通过每天的蔬果中获取。”

  “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请市民朋友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科学地备好自家的小药箱,有不适的症状还是要及时就医。”张炜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