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儿童感染新冠后怎么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谈新冠防护和治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清     编辑:马丹     2022-12-09 10:40 | |

近期国家及地方疫情防控政策有了很大的调整,随之而来的是大家的猜测与恐慌,从网上流传的各种囤药、脱销可见一斑。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人员流动性增加,感染的风险必然会增高,我们如何应对这一状况呢?

任何传染病“三要素”,万变不离其宗: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从这三方面着手,有效将自己与病毒隔绝。感染者是传染源,如果出现异常尽早进行核酸或者抗原检测,如果阳性及时自我隔离,避免与外界接触,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是两大主要传播途径,从这两方面入手可以很好切断传播途径。因此从新冠疫情一开始就反复强调的“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还是做好,坚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口罩还要经常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所有人群普遍易感,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儿童的感染率也明显增加。说到保护易感人群我们又要碎碎念了——打疫苗!疫苗是保护人类免受感染性疾病困扰的有效武器,是控制新冠传播的关键策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疫苗对新冠重症的保护效果愈发显现,因此还是要喊大家赶紧把该打的打了,该补的补了。此外还需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儿童被感染后会有哪些表现呢?

儿童感染新冠后表现主要是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极少累及肺部,部分孩子可出现呕吐、腹泻等表现,另有部分孩子可能在高热的情况下出现惊厥等状况。如无并发症病程一般1周左右。          

儿童被感染后情况严重吗?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作为上海浦东唯一的儿童专科医院,在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承担着浦东地区新冠感染儿童的救治工作。该院同期统计数据显示,90%儿童感染者为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经对症支持治疗后自愈。

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一定要去医院吗?

大部分儿童感染后症状轻微,通过对症处理可在数天内自愈,为避免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对于仅发热,其他症状不严重的孩子,家长可以先居家护理,根据症状选择一些退热、止咳、止泻药物。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配药,尽量减少外出。美国儿童新冠住院率(2021.1-2022.1)波动在1.5-7/10万人,所以万一被感染先放平心态,做好对症处理及观察工作。

居家隔离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患者应单独居住,尽量单独使用卫生间,尽量避免与同住人接触,房间加强通风换气,做好居家环境擦拭拖洗消毒工作。护理儿童的家长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好房间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接触孩子呕吐物、排泄物时要戴好手套。

另外,家中可以备一个指夹式脉氧仪,便于监测孩子的血氧饱和度,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什么情况下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 高热持续不退,或者反复发热超过3天,或者体温低于35℃;2. 声音嘶哑、咳嗽严重、气促、喘息、面色苍白或青紫,指脉氧≤93%;3. 胸部或腹部疼痛;4. 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5. 出现惊厥;6. 反复呕吐持续不能进食;7. 大量腹泻,尿量减少;8. 有基础疾病的孩子(血液肿瘤化疗、移植、免疫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等);9. 其他您觉得孩子突然变化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些状况,提示孩子的疾病可能在进展,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

结合国内外目前数据及经验,我们还是要强调做好主动出击,疫苗应种尽种。如果儿童被感染,家长不需过度紧张,在做好护理及观察的前提下先行居家治疗,出现病情变化及时就诊。

作者:曹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