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近10%的创新企业上市率 “张江之星”凭什么做得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郜阳     2023-02-18 10:37 | |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培育百家创新企业,一年内9家新上市,如此高的上市率,来自于一项名叫“张江之星”的创新企业培育计划。揭幕于2021年12月的“张江之星”行动在一期吸纳了100家创新企业的基础上,去年又新增百家。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张江之星”企业培育工作交流会上获悉,首批“加星”的百家创新企业年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61亿元,同比增长28%;研发投入总额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2%,截至目前累计上市企业数量达26家。

为培养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企业的营商环境,2021年,上海科创办推出“推进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聚焦“3+X”产业领域,计划到2023年张江高新区要培育300家领军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新增60家上市企业。2021年,中芯国际、联影医疗等首批100家企业纳入培育;去年,又新增君实生物、中微公司等第二批百家企业。据统计,去年新纳入培育的100家企业中,领军型企业年平均营业收入达到70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超过10%;成长型企业前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中位数高达118%,潜力型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的中位数近 40%。

“10年前,我们在张江只有一间不到300平方米的实验室,员工不到10人;如今,我们拥有员工超3000人,成为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制药集团。”作为新授牌的“领军型”企业,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宁带领企业,亲身体验到了创业在张江的实惠: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抗PD-1单抗,中国首个参与全球抗疫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抗肿瘤抗BTLA单抗,以及最近获批上市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民得维“VV116”等都从这里出发。“张江的创新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完成了从孵化器到助推器的角色转换。”在张江各园区,不仅有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还形成了上中下游一体式联动,企业发展“从0到10”所需的创新资源就在创业者身边。

“得益于张江的创新助推器,我们可以吸引到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创新研发人才和产业精英。”目前,上海君实正在张江建造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大楼今年将封顶,早期分散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研发管线,将集中到张江。同时,随着张江科学城的扩容升级,君实新建的第三个药物生产厂工程也将于近期在此动工

除了人才聚集优势,真金白银的支持,也给“张江之星”培育企业注入了快速成长的底气。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的455辆燃料电池车,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天雪地里来回穿梭,安全运行。这家国内最早开发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上海企业,十年如一日坚持研发高投入,因始终站在技术升级的前沿,而得以雄踞中国燃料电池新能源车装机市场的榜首——市场占有率达24%。

“每年我们企业的研发投入都是大手笔,去年达到5000万元以上。细看技术研发投入账本,背后都有来自张江各类项目和资金的涓涓支持。”在神力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屠瑛心中,这些涓涓细流,有如强心剂,一直滋润着企业不断钻研新的技术产品,追求迭代升级;这些细水长流,更给企业带来了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源的广泛汇集。据统计,近年来,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累计获得张江各类项目资金支持逾4000万元。

近三年来,年销售收入增长速度保持在2.5倍的上海欣兆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从“张江之星”的“潜力型”企业成长为“成长型”企业。谈起“发展经”,联合创始人王琤说,在张江发展拼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创新发展数字。“在这里,申请各类项目资金不是大企业专利,中小企业也拥有同样的机会。各类项目资金的申请和发放几乎是‘数字化’——流程清晰,标准明确,过程高效,企业申报只要各方面数字达标,后续申请和发放,基本不用企业操心。”而且,AI创业最需要的软件人才,在张江高度聚集,“张江园区很懂信息软件,和企业沟通起来十分高效。我们招人、找钱,从来不是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