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海话音频丨花朝节你听过吗?赏花之外,还有什么好玩的?【我们的节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陈莉     2023-02-23 10:38 | |

  农历二月的花朝节,你听过吗?

  从前的农耕社会,花朝节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现在,上海依然保留了许多花朝节传统,一起来听听吧。(讲述人:王蔚)


  全文:

  花朝节,百花生日是良辰

  “长干道上落花朝,羡尔当年赏事饶。”格是唐朝诗人韩翃勒南京送别友人时留下的诗句。此时正好是江南的农历二月十五“落花朝”,勒最美的花开花谢时节,两家头散步江边,畅叙惜别之情。

  落花朝,是指百花的生日,简称花朝,又称花朝节、花神节、挑菜节,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或二月二十五举行。花神,名女夷,本是神话中主宰春夏万物生长的女神。

  中国是花的国度。我国民间的岁时八节中就有一个花朝节。传说花朝节由来已久,有人讲,春秋典籍中就有记载。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史料,对于花朝节的起源,专家们还有很多争论。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非遗理论与应用创新基地研究员、民俗学博士方云认为,花朝发轫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定型于唐宋年间,盛行于明清,格是大多数学者赞成的历史演进。唐代春日的花朝节与秋时的月夕节相对,二月半为花朝,八月半为月夕。

  讲到花朝节的来历,一般侪会提到唐代武则天蒸制花糕格桩事体。传说,武则天嗜花成癖,每到二月十五花朝节格一天,伊总要令宫女采集百花,与米一道捣碎,蒸制成糕,用花糕来赏赐群臣。于是,从官府到民间就开始流行花朝节活动了。又因为相传此日为百花之神的生日,无论宫廷还是民间侪要剪彩条为幡,系于花树之上,名叫“赏红”,表示对花神的祝贺,也期盼一年作物的成熟。

  “花朝月夜动春心,谁忍相思不相见。”“诘晓三春暮,新雨百花朝。”“花朝连郭雾,雪夜隔湖钟。”……古代诗人留下了邪气多的歌咏花朝节的诗篇。特别是勒魏晋南北朝至唐代的诗文中,花朝是指“花开的清晨”,也可引申为“美好的时辰”。勒花朝日到郊外赏花游春,使得花朝节成为中国人最富诗意的传统节日之一。“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格是从前江南民间庆贺百花生日盛况的写照。

  勒从前的农耕社会,花朝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祝神庙会。长三角一带有交关花神庙。传说花神专管植物的春长夏养,所以,祀奉花神的既有花农,也有众多耕种庄稼和果蔬的农人。

  游春扑蝶。每逢花朝,文人雅士邀三五知己,赏花之余饮酒作乐,互相唱和。“扑蝶会”更是当时民间百姓邪气欢喜的趣味游艺活动。

  种花挑菜。勒花朝节格一天,各地还有栽花种树的习俗,类似于今朝的植树节。挑菜,就是挖野菜,包括时令的白蒿、荠菜等。

  晒种祈丰。花朝吉日,正值芳菲酝酿之际,家家摊晒各类种子,最好是要凑齐“百样种子”,祈求五谷丰登。

  方云介绍讲,上海有许多花朝节传统,如老城隍庙旁的沉香阁,从前就是热闹的花神庙。清人秦荣光的《上海县竹枝词》唱道:“花朝十二赛花神,十九观音佛诞辰。约伴向沉香阁去,桃花扇小杏衫新。”还有,上海农谚云:“花朝月明,棉花白银。”格是因为,上海历来是中国的棉业中心,“花米行”中的“花”指的就是棉花,棉农勒花朝日要祭拜花神来祈求棉业丰产。此外,申城的“花神灯”也是花朝月夜一道独特的风景。此灯也称“凉伞灯”,通常以本地所产可作伞面的半透明油纸“谈笺”糊成,多呈伞形、六角形,上镂人物、花卉、珍禽异兽。

  “春色平分已自奢,今朝风物更鲜华。”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大力振兴,赏花经济逐渐成为上海旅游业的新引擎。相信,上海的花朝节一定也会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本报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