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人民的合唱 上海的交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3-04-02 14:14 | |

“从心灵出发,必将到达彼此心灵深处”——这是贝多芬对于合唱艺术的精准表达。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展演《海上之声,人民之城》合唱音乐会,今天上午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此前,500张入场券通过“文化云”平台免费发放,2分钟内被市民一抢而空。人民对合唱的热情历来高涨不衰,体现的不仅是对音乐艺术的追求,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抒怀,更是对上海城市交响的最有力助推。

图说:《海上之声,人民之城》合唱音乐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唱歌跳舞,是人类表达情感的本能,伴随劳动而产生。非遗项目田山歌、劳动号子等,就是人们在田间劳作、码头扛包之际,为了统一集体动作的节奏、振奋劳作精神而产生的情感共鸣与抒发。部队操练、学校军训时的拉练,也会以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陪伴。早在《吕氏春秋》乃至10000年前的贺兰山岩画中,就有集体歌舞的表述和画面——当然,当时还是集体齐唱。

上海,是中国最早自发开展合唱的城市。1914年李叔同创作的学堂乐歌《春游》,是一首四声部合唱,标志着我国合唱艺术进入多声部时期。即便中国最早的专业合唱团,成立于国立音专(如今上海音乐学院,也是“上海之春”主要举办方之一),但是业余合唱团早就自发形成。时至今日,上海每一个街道、社区,几乎都有合唱团。在大中小学校中,合唱团活动也开展得相当普遍。上海的童声合唱水准,在全国数一数二。闵行区的合唱团数量和质量相对更高,以至于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合唱大赛承办方,通常都是闵行。可以说, 这一群众基础最广泛、参与群体最多样的艺术形式,在上海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上海发起的街头合唱,是最初的合唱样式,也是半部民众参与抗日救亡的“艺术史”。抗战时期,刘良模、司徒汉等爱国指挥家,就在街头指挥大学生合唱团演唱救亡歌曲。街头合唱团,就是上海最早兴起的合唱团,唤起热血青年走上抗日道路。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当年就时常在街头唱响。1938年上海民众在街头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完整版影像资料,去年刚在国歌展示馆发布。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的业余合唱活动,如街道、工厂、部队等群众性歌咏更是得到蓬勃发展。群众歌曲作品众多,《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都是脍炙人口的曲目。其中,《黄河大合唱》时至今日,依然是体现全民合唱水准的首选曲目。

本届“上海之春”首次纳入多个合唱音乐会和活动,不仅闭幕式是一台户外合唱音乐会,昨天还在今潮8弄举办了“春之声”合唱专场——虹口军之声合唱团、闵行童声合唱团和五夜骑士人声乐团,分别代表了来自各行各业、各具水准的艺术团队。顺应当下年轻人的潮流生活,源自意大利的阿卡贝拉(意大利语:Acappella音译)亦即无伴奏人声合唱,就连乐器伴奏都没有,纯粹以人声展现节奏与伴奏,依然能形成器乐一般的效果“交响”,其优雅的默契可见一斑。此外,已经获得赞誉的彩虹室内合唱团也首次加入“上海之春”的队伍——他们的演出一票难求是常态。

合唱,也是上海乐迷心声的外在表达。在歌剧中,合唱队是必要的组成。上海歌剧粉丝已有数万人,其中不乏自己也能以男高音、女高音或者合唱队员的方式登台亮相的。能唱歌剧选段,是合唱队中的佼佼者。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大剧院、上海歌剧院,分别从剧场和院团出发,培养歌剧迷——不仅有听众,还有歌者。他们在推出“交响合唱演出季”的同时,还邀请具有合唱水平的歌剧迷,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在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等名剧中加入合唱队。其中还有几位不仅是广场舞领队,还能唱女高音,60岁出头依然身材窈窕的上海女性;也有在意大利等欧洲外企工作,闲暇之际自费去意大利罗马露天圆形剧场听歌剧《图兰朵》的男中音……

合唱,更是没有隔阂的国际通行的艺术语汇。跨越种族、跨越语言、跨越文化的特殊魅力,能让全球各地各族人民都融入音符——这共同的语汇之中。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展现的就是一个“学习成绩落后”的“放牛班”,通过合唱改头换面的故事。时至今日,以这部电影音乐为主题的音乐会,依然广受欢迎。当然,合唱也可表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品格。《毕业歌》《长征组歌》《团结就是力量》《复兴之路》等优秀合唱歌曲,折射的就是中国不同时期的精神面貌以及人民的心向往之。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已经跻身合唱大国行列。上海大歌剧院的硬件建设已经眉目清晰,但其软实力发展,依然需要我们合唱人群在公共文化活动中发挥更多作用。(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