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城市考古”流行背后,对城市的爱不能止步在“打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萧君玮,董怡虹     编辑:卜春艳     2023-04-14 14:57 | |

  当你穿行在上海,有没有看到过这样一群人:头戴耳机,走走停停在大街小巷,对着一栋栋老建筑仔细端详,领头的人滔滔不绝,身后的人聚精会神。

  一走一过间,弄堂口的光,过街楼的影,石库门的雕花,角落里的流言,历史的褶皱在行走间俯拾皆是,岁月的故事在脑海里肆意驰骋。

  当“网红地”越发拥挤,当“打卡热”风靡申城,有些人似乎更渴望与城市进一步交流,让自己和这片土地产生更深的连接。

  上海街头,悄然兴起的“城市考古”

  4月9日下午2点,陕西南路地铁站7号口,“梧桐深处看房记”活动开始。

  领队陈寒松给十多位市民分发了耳机,并交代了行走的路线,以复兴中路到复兴西路为主轴,途经衡山路、武康路、安福路等,去熟悉并品味衡复风貌区内的历保建筑。

  所谓“城市考古”,又名城市行走,即“CityWalk”,这种概念的兴起源于想像当地人一样旅行,也就是“travel as local”的理念,据说最早在伦敦流行,著名的夜游路线“追踪开膛手杰克”就是“城市考古”的产物。

  城市行走通常由专业讲解员带领,有计划地在一条独特的路线上漫步,从历史、地理、人文、风俗等各方面,感受一座城市鲜活的生命力。参与者不仅是外地游客,本地人也可借机重识。

  陈阿姨是行走活动的常客了。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她出生成长在福建,2009年来到申城工作。“原本就是三点一线,家里和单位,偶尔去体育馆活动,没有机会好好熟悉城市的角角落落。”她觉得,退休以后好好品味这些老建筑,聆听一些往事,对“融入”生活的这片土地大有裨益。

  记者发现,在社交媒体上有关上海的行走路线十分火爆,基本上每周的活动刚上线就会预约一空。

  从“90年前的户型图”了解“那时的公寓生活”

  “从伊丽莎白公寓户型图可以看到里面有多达5组楼梯,90多年前的洋房为何如此设计?”

  “黑石公寓缘何叫‘Blackstone’?老照片里正门的三棵树如今还在门口。”

  “克莱门公寓外表精致的砖工,是不是颇具现代装饰意味的美感?”

  配合发布在活动群里的老照片和户型图,陈寒松带领大家走走停停,巨细无遗地讲述着复兴中路上的法式公寓“三剑客”。同时,他还不忘给大家普及一下沪语。例如在黑石公寓的南侧本有一大块草坪,如今从黑石公寓上望下来,是一幢6层楼的老公房。

  “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为了解决广大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当时很多老式洋房里的草坪和花园,都被见缝插针地建造了公房。”他介绍,“阿拉管这种房子的选址方式,就叫‘插蜡烛’。”

  关于老上海的片段透过耳机传来,看看手机中的资料画面,再看看眼前依旧如故的历史保护建筑,有的人啧啧称奇,有的人动情凝望,还有人主动接上陈寒松的故事,分享起自己了解的轶事。

  在行走的三小时,这样的驻足与互动贯穿始终,欣赏一栋建筑从而了解它的“前世今生”,聊起住在里面的人发生过的事,复兴中路上曾经的点滴在心中留下印记,经由后人的想象仿佛也置身在那风起云涌的十里洋场。

  行走在魔都:越来越多人不再满足于“打卡”,

  考据上海老城区里的马路、弄堂、洋房,甚至地上小小的井盖,陈寒松做了5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行走的路线变多了,市民的热情更高了”。

  比如3月到4月,他就安排了“金陵东路-骑楼下南风吹来”“七宝-蒲溪故事汇(沪语讲解)”、“复兴西路-梧桐深处看房记”“提篮桥-你可知北外滩不是我真名”“小湾·合庆-清风明雨向海隅”多场活动。报名的市民肉眼可见地变多,而行走路线如今也已经扩充到了70多条。

  他感叹道:“随着上海发展变迁,有些东西可能随之消逝,有些东西再度焕新归来,我们做城市考古就是想大家去体验、去感知一座城的脉络,去抓住、去留存这土地的记忆。能感到各方面对于文化和历史的保护越来越重视,每年都有重新开放的历保建筑,以及行走的区域在扩大。”

  陈寒松和志同道合者在圆明园路上开设了一间“城考历史实验室”,今年1月策划了一场名为“1920生活志”的展览,还请到上海社科院的专家为市民分享地道的城中往事。而像这样颇具规模的“城市考古”民间组织,上海已经有十家左右。

  市民的求知热情与城市的保护更新,让像陈寒松这样渴望记录与分享的人在城市行走中越行越远。近期《上海市城市更新行动方案》出台,其中着重提到了历史风貌魅力重塑,“营造可阅读的建筑空间,尊重和善待老建筑,做好活化利用,着力打造雷士德工学院、工部局大楼等城市新地标”。

  欢迎你加入“城市考古”的队伍,让我们行走之间去读懂一座城市,热爱这片土地。

  (新民晚报记者 萧君玮 董怡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