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火车站换乘地铁“直联通道”重开:已制定大客流应急预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韦嘉维     2023-04-18 16:41 | |

图说:4月18日,关闭3年的上海火车站换乘地铁的“直联通道”再次打开。 来源:澎湃新闻(下同)

  以前爬坡、出站、下楼、再进站,如今步行3分钟就可直达地铁站台。4月18日,关闭3年的上海火车站换乘地铁的“直联通道”再次打开。

  当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铁路上海火车站,看到铁路和地铁1号线的直联通道已经开启,通道不长,较为狭窄,乘客从火车站验票出站后,就进入到了通道中,该通道直通地铁1号线的站台,免安检。记者在现场亲测,从铁路上海站出站后,选择走这条直联通道,如果不购买地铁票,直接刷交通卡,或者扫二维码进站,步行2-3分钟就可到达地铁站台。

图说:铁路旅客出站后,就进入到了通往地铁站的直联通道。

  “非常方便,换乘效率很高。”有从铁路出站的旅客告诉记者,走该通道除了免安检,也不再需要从地面绕路进地铁站,换乘效率很高。

  据上观新闻此前报道,借由直联通道,换乘路程大幅压缩:旅客不再需要从南广场地面绕一圈,自然也就不需要提着行李爬坡出站再下楼进站,可以节省大量换乘时间和体力的消耗。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个联通铁路出口和地铁站的通道内,设置了1个问询台和5台自动售票机。记者在现场观察采访的1个多小时内,当铁路列车到站后,铁路旅客挨个出站,进入直联通道,有旅客会在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图说:铁路上海站通往1号线上海火车站的直联通道。

  通道关闭时,市民乘客对于再次开通通道的呼声较高,但此前对于通道是否重开的一个争议点在于人工售票的问题。

  据上观新闻此前报道,上海火车站目前的客流已超过2019年的水平,而通道当初设计得较为狭窄,一旦铁路这头将大量客流放过去,铁路部门本就担心会因为人流太大产生安全隐患,加之,通道里的3个售票亭此前是采用人工售票的方式售票,地铁方提出借由这次通道重新开放之机,调整为自动售票。但铁路部门认为,改用自动售票会进一步加剧通道里人流的拥堵。

图说:旅客验票进入地铁站。

  “在通道开通前,我们就对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由原来的2台自动售票机增加到了现在的5台。”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长周启迪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铁路上海站与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的直联通道于4月18日上午9点再次开通,他们还增派了两名人员,一名人员在通道内引导乘客购票,另一名在通道的问讯台负责票务处理。如果遇到大客流,地铁方还会在通道内临时增设一个移动人工售票窗口,避免在通道内发生拥堵。

  此外,地铁站对于旅客进站的闸机也进行了改造,更加方便拿行李的旅客验票通过闸机;地铁站入口处还增设了一个喇叭,提醒乘客提前打开乘车二维码。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道的开放时间为早上9点至下午5点,法定节假日不开通。

  “主要是为了避开地铁的早晚高峰和大客流。”周启迪坦言,该通道十分便捷,但目前一时无法承受过大的客流。在开通前,地铁车站方面也提前拿到了铁路的列车时刻表,根据列车到站情况,提前预判可能到达通道内的客流,考虑是否增设临时的移动人工售票窗口。

图说:旅客进入地铁站后,下楼可直达地铁站台。

  铁路上海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通道开启前,他们和地铁方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协调,根据时段客流规律,制定了相应的组织方案。考虑到换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车站完善了导向提示,并对通道内铁路出站自助验票闸机进行了升级维护。针对大客流集中到达带来的疏导压力,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专职引导防护人员。“我们将视具体运营情况,及时与地铁沟通,竭尽所能方便旅客换乘地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