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今天,101岁上海老市府大楼终于补上L形缺口!年底有望部分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23-04-24 11:37 | |

  位于汉口路、江西中路、河南中路、福州路围合地块内的一幢半围合型建筑,始建于1914年,竣工于1922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然而,当初建造过程中未按照原定设计完成围合,留下了一个L形的缺口。今天上午,这座黄浦区160街坊内的百年老建筑终于补上了缺口,实现了围合。

  在时代的风云变迁中,这座百年老建筑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象征意义。它曾是原工部局大楼,之后成为新中国上海市政府大楼,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爱因斯坦也曾在这里演讲。1989年,它被列为上海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市民更习惯称呼它为“上海老市府大楼”。

图说:早期的设计图纸 采访对象供图

  百年之后 “圆梦”围合

  从早期的设计图纸来看,这座建筑是一幢四四方方、没有缺口的围合建筑,还曾计划建一个尖顶塔楼。然而在1922年竣工投入使用时,塔楼由于地质原因,被放弃建造了。河南中路一侧及福州路转角处的一段也没有完成建设,致使大楼在之后的百年中始终处于半围合状态,成为历史的遗憾。对此,有专家认为这是个“未完工项目”。

  2019年10月,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开工,由上海地产集团委派世博土地控股公司、外滩投资开发集团合资的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该项目被列入上海市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先行启动项目,占地约15280平方米,改扩建后将形成由原工部局大楼、小红楼、环形扩建建筑、庭院建筑、地下室共同组成的街区尺度的围合式建筑综合体。

图说:黄浦区160街坊内的百年老建筑完成结构围合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今天上午,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结构围合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随着出席仪式领导宣布“结构围合启动”,项目沿街新建建筑的最后一根钢梁,在工程塔吊的牵引下缓缓升起,随后放置到位,并完成固定安装。这根钢梁的安装到位,意味着项目沿街建筑在工程上完成结构围合,也标志着上海老市府大楼实现了围合。

  保护老建筑 新老楼“牵手”

  “此次补上L形缺口,是通过新建一座钢框架结构的环形扩建建筑,和老市府大楼连接形成围合形态。”上海建工二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孙承介绍,由于老市府大楼已有百年历史,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保护老建筑,成为项目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先对老建筑进行加固,最大限度地保障房屋基础的稳定。由于建筑年份较早,老市府大楼是砌体结构,而新建的楼是钢结构。为了实现新老建筑的贴建,且不破坏老建筑,项目部在连接部位设置了变形缝,室内部分设置网络地板伸缩缝覆盖。屋面为了保证景观效果,通过建筑面借平,连接处通过统一设计风貌保持整体一致。

  “新建筑在外立面上,风格将与老市府大楼保持协调。”孙承说,新老楼部分交接处,则以楼梯台阶来进行“牵手”。

图说:效果图 采访对象供图

  此次围合工程是将历史建筑修缮与新空间开发有机融合,使历史建筑“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外滩投资集团副总裁、外滩老建筑公司总经理朱亦锋表示,“城市是个有机生命体,应该不断更新以焕发生机。对于老市府大楼,在重现风貌的同时,我们还要重塑其功能。建成后的老市府大楼地上面积42000平方米,70%将用于办公,30%将是文化和配套商业。同时还有三层地下室,拥有近三百个车位。围合庭院广场将是一个公共空间,对市民开放。”

  朱亦锋透露,预计2023年底将基本完成老市府大楼的修缮建设,争取能够在今年底部分对社会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