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普陀 > 正文

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普陀打造“半马苏河”靓丽发展新名片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3-05-29 10:15 | |

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利用“半马苏河”的天然禀赋,高标准打造上海的“城市项链”“发展名片”“游憩宝地”,让苏州河两岸展现出世界级城市滨水区风范,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普陀新篇章。日前,“央广网”以《上海普陀:“半马苏河”绘生态底色 “水岸经济”聚创新势能》为题,报道了普陀“半马苏河”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化身“活力秀带”“科创秀带”“幸福秀带”的蝶变历程。

  “半马苏河”洋溢生态之美

作为“半马苏河”所处的“三长”(长寿、长风、长征)地区之一的长寿地区,不断挖掘辖区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宜居环境,为普陀区苏河水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在传奇蝶变中贡献属于长寿的力量。

  滨水文旅体结合让水岸更添活力

4月22日7点,在普陀区苏州河畔地标建筑天安千树前,2023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约4000名马拉松爱好者迈开步伐,展开角逐。作为上马系列赛的“新成员”,首次举办苏河半马的普陀就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参赛者在用双脚感受半马苏河岸线旖旎风光的同时,也用心体验着海派文化魅力。

  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

“苏河半马”赛道,从长寿辖区的天安千树开始,终点选在半马苏河公园,一路经过M50创意园区、玉佛禅寺等长寿的地标性建筑,不但沿线自然风光迷人,还一路涵盖了苏州河两岸的工业遗存、文物古迹、现代商圈、公园绿地、高等学府等,一场赛事下来,参赛者既体验了马拉松的快乐,也欣赏了岸线美景,感受了浓浓烟火气,真是惊喜不断,魅力无限。“这次‘苏河半马’的赛道,好几段都是我平时上下班常常经过的,可以在奔跑中感受城市慢生活。”市民游客欣喜地说。

不断培育更多滨水文旅体结合的活动,让苏州河水岸更添活力,持续完善配套设施,让苏州河更有温度。在岸线全面贯通的基础上,普陀区统筹苏州河两岸景观绿地、苏河驿站、体育设施等元素,打造了一批新地标、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市民把沿河步道作为健身、休憩的“好去处”。

近来,不少市民顺着宜昌路的苏州河绿道漫步时,惊喜地发现江宁路桥下一座竣工不久的“苏河驿”将桥下的灰色空间“点亮”了。据了解,“苏河驿”投运后,将配置直饮水、引入轻餐饮,还会不定期地举办展览,让市民乐享最好的公共资源和优质服务。

  “苏河驿”将桥下的灰色空间“点亮”

  水岸经济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随处见绿、步行见园,舒适的口袋公园与时尚园区相通相连,随着“半马苏河”不断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联动,上海版的“塞纳河畔”已经可以享受亲水的乐趣。水面上聚集了更多人气,水岸边的园区也搭乘上了转型发展的“东风”。

毗邻苏州河昌化路码头的M50创意园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本世纪初,苏州河边工厂大面积搬迁,莫干山路50号(即M50创意园区)留下的空厂房陆续开始对外租赁,得到诸多艺术家的青睐。如今的M50业态涵盖艺术、设计、创意、文化等多个领域,建筑形态亦覆盖了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各种类型。

如今,M50创意园区已转型为一个吸引公众休闲生活、满足市民文化诉求的艺术社区,实现了把“园区”变成“景区”,让“老厂房”为城市工业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沿河向西,上海被服厂也转型成为集商业、工作、会务和休闲为一体的都市青年共享商务社区——创享塔。在这里,裁缝、锁匠等“小修小补”服务也有了容身之地,更是为社区增添浓浓的海派烟火气。

  临苏州河沿岸而建的天安千树商业综合体

M50创意园区、天安千树、创享塔……作为长寿地区的网红打卡地,它们连点成线,串联起一条苏州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的同时,也有力地助推着普陀区水岸经济的蓬勃发展。

资料:普陀区融媒体中心长寿分中心、央广网等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