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北欧华人新闻媒体诞生记

来源:北欧华人报     作者:文文     编辑:梅璎迪     2023-05-29 10:05 | |

4月10日,是北欧华人报社成立13周年纪念日。社社长宗金波对记者们说,13年来在北欧和国内各省市全体编辑、记者、通讯员的共同努力下,为北欧华人报社、北欧国际新闻中心,为中瑞两国的友好发展、为北欧的宣传报道,北欧华人报社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立足北欧,面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欧华人报社的诞生并非一番风顺,还要从瑞典华人总会成立说起。2009年6月28日,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瑞典华人总会正式成立,从此,瑞典有了全国性的华人组织。宗金波当选总会副主席和常务理事(后来当选名誉主席)。为瑞典华人总会工作发展的需要,经过常务理事会讨论提议,提出瑞典华人总会成立以后需要开办有总会代表性的新闻媒体。提议得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并且推荐宗金波为新闻媒体筹备组的负责人。

在第一次的筹备会上,来自瑞典南方、中部和北部等地近30位华人华侨代表参加,大家热烈讨论,出谋划策。最终,推荐宗金波担任北欧华人报社社长。


2010年4月10日北欧华人报社成立,原任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和使馆其他领导、瑞典华人各侨团、侨领、各界人士、新闻界媒体等,近百人参加。宗金波在大会发言时提出开办报社的八句三十二字方针和办报的宗旨:“是为北欧华人服务,与祖国永远保持一致,并向世界展示北欧华人的风采”。八句方针即:高起步,上水平,齐创作,众奉献,要努力,共受益,贵坚持,勇登攀。

报社为社长负责制,社长统筹运营报社的整体工作,设有副社长、总编辑、副总编辑,责任编辑和校正主编,在北欧地区和中国各省市设立记者站、设有专门的办公室。


北欧华人报社成立时陈明明大使和瑞典华人总会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为北欧华人报社揭牌。各大新闻媒体播发北欧华人报社成立的消息,一时间,北欧华人报社在世界和中国地区产生很大的影响。瑞典华人各侨团、世界各地华人侨社、新闻媒体、全国多地的侨办、侨联和友好人士纷纷发来贺信贺电。与此同时,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到瑞典参访并且和北欧华人报社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2010年8月1日北欧华人网正式开通,网站设有《要闻》《综合新闻》《华夏视野》《社会与经济》《校园生活》《医药保健》《文化娱乐》《广角天下》等版块,后又增设北欧今晚报版和瑞典中医药学会栏目等多个版面。

同年9月与天津今晚报传媒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时任今晚报社社长贾长华和北欧华人报社社长宗金波在天津签署合作协议,开通北欧今晚报版。后来与《解放日报》、上海《新民晚报》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也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北欧华人报社已经成为世界华文媒体联盟成员。

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瑞典华人总会的大力支持,经过北欧华人报社全体编辑记者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元旦《北欧华人报》创刊号正式扬帆起航,这是《北欧华人报》第一期的创刊的纪念日,又是《北欧华人报》“创刊号”面向世界的象征。报社里顿时沸腾起来,编辑记者们兴奋欢呼起来,互致祝贺。

13年过去了,北欧华人报社经历了各种困难和严峻考验,多年来宗金波个人出资闯出北欧华人报社独特的运行机制。近年来,北欧华人报社又从传统新闻媒体积极转型,设立了网络视频、音频、图文、影视、大型书画、诗歌、舞蹈、音乐会,庆祝会、医疗服务等。疫情期间为安抚全球华人举办了三届线上全球华人书画展和三届春节大联欢文艺演出等。

北欧华人报社13年来不忘初心,为宣传北欧华人,立足北欧、面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发挥新闻媒体强有力的作用。现在,北欧华人报社在北欧地区和中国境内建立了多个记者站,有百名以上的记者群体(特聘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执行主席龙宇翔为报社和新闻中心的名誉主席,专门聘请著名作家塘萍为新闻媒体的顾问),记者分布在各个不同地区及时向世界发出新闻报道。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欧华人报社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华文媒体。

本报图文综合北欧华人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