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大调研 | 针对新杨工业园区近5000名汽车贸易产业工人的需求 新杨工业园区打造优质“三公里生活圈”方便大家安居乐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3-05-29 19:11 | |

在普陀区,有一群特殊的产业工人,他们就是近5000位从事相关汽车贸易的产业工人,经年累月,他们都汇聚到了桃浦镇新杨工业园区里。园区经过多级调研,了解到这群产业工人的需求,拥有了安居乐业的优质“三公里生活圈”。

陆长云就是其中的一位,从一名初级技工到高级技工,再到拿到“普陀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不仅切身体会到了职业发展的通道,在园区的“深感受细作”下,被打通了,更感受到了在这里生活、休闲一体化的温暖“家文化”。

图说:园区举办的职业技能比武大赛。采访单位供图

对意见需求定向解决

“在园区的生活还有什么不便?”“职称技能的提升上还有什么新的需求?”……在新杨工业园区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走访中,这样的询问,问到了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心中。“园区建立了汽车商贸行业职代会,定期邀请职工代表到园区来提意见、提需求,我们再定向去一一解决。”新杨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王雅告诉记者,除了定期召开的职代会,园区还为汽车商贸企业配备了服务联络专员,定点联系,将常态化的走访调研,落到了日常工作中。

据介绍,通过职代会、工会、联络员等多级走访调研了解到情况,园区对产业工人的最低工资、带薪年休假、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创新服务等不断改善,还加强民主管理、弘扬工匠精神等,取得明显成效。如园区举办产业工人的专项技能大赛,激发起园区工人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情。宝泓宝马维修班组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园区顺灏公司的“金晶”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上海工匠”提名奖。

“在我看来,汽车维修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热爱的事业。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崇拜那些技能大师,成为一名行业工匠,是我的理想。”陆长云表示,园区搭建的平台,帮助自己朝着理想迈进了一大步,今年他还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未来他将继续“修炼内功、创新突破”,传承和发扬好工匠精神。

“产业工人是新杨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作为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的26个市级开发区之一,新杨工业园区已形成了集汽车营销、维修、保养、验车、上牌、售后保障、车贷、车险代理等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服务链。“深耕一线,倾听工人需求,把他们当家人,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王雅说,针对产业工人的愿望,园区正在着力洽谈与职校合作,为产业工人进一步疏通技能培训、证书考取的专业通道。

建设温馨实用“家文化”

除了职业发展通道的不断打通、拓展,园区倾力建设温馨实用的“家文化”,为产业工人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三公里生活圈”。在这群产业工人工作地三公里范围内,有配套的人才公寓、住宅小区,还有休闲娱乐一体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绿色生态的公园绿地等。“红柳路上集聚着多家汽车4S店,也是我们产业工人最为集聚的区域。”王雅介绍说,为此,园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有便民服务大厅、阅览室、书画室、职工学堂、健身房、中心会场、手工创意坊等多重功能性场所。

“园区常常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一位园区企业代表说,他刚刚和同事一起组队参加了“新杨杯”桃浦镇青年职工外环林带定向赛。“赛事就在我们工作地附近的外环林带内,一边徒步一边打卡线路上的各种任务,缓解了平常工作的紧张。”园区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外环林带的南北厅河环境优美,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自己也常常参与园区的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南北厅河从最初的污水塘,变成了如今的上海市‘最美身边小河’,来之不易,看着它越来越美,我也更加享受在这里工作、生活。”

新杨园区还实时关切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汽车销售上存在的瓶颈,随即帮助相关汽车品牌对接参与普陀区“五五购物节”。通过线下参与汽车展、线上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园区企业实现了销售额的突破。

数据显示,自4月28日至5月22日,园区4S店销售额近4亿元,其中,上海绅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额超2500万元,同比上月增长30%。

通讯员 丁婉星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