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赵丽宏:高贵的宁静——忆王铁仙教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丽宏     编辑:钱卫     2023-05-31 15:14 | |

宁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气氛,是一种高贵的态度,是一种美的境界。

王铁仙老师前不久去世了,他终于摆脱了病魔的纠缠,安静地去了另一个世界。这几天,心里常常回想起和铁仙先生的几十年交往,想起很多难忘的往事。

1977年,我考入华东师大中文系,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王铁仙先生那时还是一位青年教师,他的现代文学作品欣赏课,是大家喜欢的课。他的普通话带着绍兴腔,讲鲁迅的作品,就特别有味道。他在课堂上讲鲁迅的散文,讲徐志摩和李金发的诗,讲郁达夫的小说,都不是简单的介绍,而是独具个性的解读。

记得他讲解郁达夫的短篇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和《迟桂花》,柔石的《为奴隶的母亲》,把作品分析得丝丝入扣,讲得引人入胜,课堂上气氛活跃。对鲁迅的人格和创作风格,铁仙先生有自己的见解,当年在课堂上讲鲁迅的散文《风筝》,他就解读出很多文字背后的情愫和意蕴。

他喜欢同学的质疑和提问,从不摆老师的架子。他说:“你们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可以坚持自己的看法。我的观点也许不高明,但我是真心这么认为的。”他还说:“如果你们觉得我的课太乏味,可以在课堂上做别的事情,看书,写文章,打瞌睡,或者离开,没有关系。”说这些话时,他的态度诚恳,没有一点造作。然而他的课,恰恰是受大家欢迎的。

大学毕业后,铁仙老师一直和我保持着联系,关心着我的创作。他后来当了华东师大的副校长,但还担任着博士生导师。1999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四卷本自选集,铁仙先生仔细读了我的书,还写了一篇热情中肯的评论,发表在《文艺报》上,使我再次感受到老师的关怀。

铁仙先生是有影响的文学评论家,他研究鲁迅,解读瞿秋白,对现当代文学的种种现象,发表过很多有见地的分析和论述。他是瞿秋白的嫡亲外甥,也是国内研究瞿秋白的权威专家。对自己的舅舅,铁仙先生有不同于常人的感情。但是他还是以一个学者严谨的态度,对瞿秋白心路历程和世界观、文学观作了恰如其分的有深度的分析。

读者会记住他对瞿秋白的评价:“瞿秋白确实是一个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多余的话》确实表达了他临终前的真实心境。瞿秋白的儒雅风致后面有英雄的胆识,文采风流里面是一以贯之的崇高信念,复杂矛盾的意绪中间弥漫着凛然正气,而且后者是主要的。”

铁仙先生担任华师大副校长时,被人称为“铁校长”,这并非因为他的威严刚硬,只是因为名字中有个铁字。在生活中,铁仙先生随和亲切,没有一点架子。我们常常聚会,一起喝茶,一起聊天。有一次,我有事去华东师大出版社,那时,铁仙先生兼任着出版社总编辑,我去看望他,他邀请我和他一起打乒乓球。在乒乓球桌边,铁仙先生身手矫捷,又抽又削,我不是他的对手。我现在还记得他的朗朗笑声:你想打败我,还要好好操练!

2006年夏天,大学同班同学阮光页和许红珍夫妇邀请铁仙先生和我一起去杭州,同行的还有从美国回来的戴舫。在西湖畔喝茶时,铁仙先生告诉我,他一直在思考,鲁迅和瞿秋白,为何如此惺惺相惜,如此心灵相通,结下这么深厚的友谊,其中的缘由,很值得研究。我说,你应该把你的这些思考写出来。一个月后,他发来了《相通相契的心灵档案》一文,揭示了鲁迅和瞿秋白的友谊之谜。

2007年2月,此文发表在我主持的《上海文学》上,文章刊出后,引起很大反响,被很多读者称道。铁仙先生对两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的解读,对他们的性情、品格和世界观、文学观的分析,对他们之间的真诚相待、互相理解和帮助,作了深入精到的描述和论述,这是两颗相知相契的心灵之遇合。

此文的最后,铁仙先生作出如此结论:“人的心灵,是比所有可见的事实加在一起都还要广阔深邃的世界。心灵的奥秘来自人性的多重结构、情感的细微曲折,是探索不尽的。心灵的相通相契同样复杂微妙,尤其是在这样两位杰出人物之间,无法只用抽象的理论、逻辑的推理去破解,也是探索不尽的。”

世上没有圆满的人生。铁仙老师生命的最后几年,一直被病魔纠缠。经过各方努力,他被安排住进了医院。我去医院探望时,我对他说:我们还想继续听你上课呢!他笑着答应了我。那天临走时,铁仙先生对我说:“我有件事求你,希望你答应。”我连忙问:“什么事?如能帮忙,我一定尽力。”他说:“我要出一本散文集,也许是我最后一本书了,想请你为这本书写一篇序,留个纪念。”

老师对学生提这样的要求,我没有任何理由推辞。为写这篇序,我认真读了铁仙先生的书稿。这本题为《平静》的散文集,汇集了铁仙先生二十余年中写的各种题材的散文,是一本有着睿智见识的学者散文,也是一本表达了真性情的文人散文。除了学术论文,他也写一些抒写性灵的散文,虽然数量不多,但偶有所作,总是让人心动,让人窥见一颗历尽沧桑仍保持着纯净的赤子之心。

我很用心地为铁仙先生的散文集写了序,评介了他的文章,也表达了我对他的敬爱。令人欣慰的是,铁仙先生在意识清晰时,看到了这本精美的散文集。

铁仙先生用《平静》作为自己最后一本著作的书名,这也是他借此抒怀,表达出自己的心境。正如他在文章中说的:“宁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气氛,是一种高贵的态度,是一种美的境界,是人可以创造的。”铁仙先生用他的文字,创造出了这样的境界。(赵丽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