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三个率先!浦东出台社区工作者激励关怀15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3-06-05 17:2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继出台班长工程居村党组织带头人激励关怀政策文件后,近日,浦东新区又出台了社区工作者激励关怀15条(以下简称“社工15条”)。

今天,记者从社工15条通气会上获悉,为了实现对社区工作者从选人用人、职业晋升、关心关爱等“一揽子”激励关怀,浦东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实现基层“队伍建设有机制有平台、人才培养有标杆有后备、个人职业有目标有归属”的目标,其中多项改革举措领全市之先。

图说:浦东出台社区工作者激励关怀15条 受访者供图

社工额度配备与居民区具体情况挂钩

记者了解到,为了夯实基层社工队伍,此次调整后浦东新区社工总额度约2.5万名,相较原先1.8万名社工额度,增加了7000多名。按照中央关于每万城镇常住人口社工配置不少于18人,浦东目前实有力量配置已经达到20人,大大加强了基层人力保障。但增加的社工人数并非“撒胡椒粉”,而是因地制宜,率先将社工额度配备与居民区具体情况挂钩。

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介绍,本次出台的社工15条,主要在优化基层人力资源配置、拓展队伍来源、打通城乡交流、提升队伍素质以及增强职业认同度等五个方面探索突破。其中,根据社工不同类别,采用不同额度配置办法。针对街镇中心社工额度按照街镇规模大小(区域面积、常住人口)实施分档核定,针对居民区社工额度按照居委会管辖户数规模实施标准化配置一般500户至2000户的居民区安排5至11名。

“浦东在全市首次探索尝试,将社工额度配备与居民区具体情况挂钩。比如,针对常住人口老龄化比例较高的街镇适当增加额度,确保基层人手力量和工作体量精准匹配。”周小平说。

图说:新闻通气会现场 宋宁华/摄

率先打通居村交流通道

陆家嘴街道隧成居委主任李佳元在社区工作者的岗位已5年多,作为浦东新区金牌社工,当选为居民区主任。从新人“小白”到居委主任,她感触颇深,“此次新区推出的社工15条,在社工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我们深刻感受到社工这份职业愈发光明的前景,让我们愿意留下来、留下来想干好、干好大有奔头。”她对社工15条中的第7条尤其关注,因为该条规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大从社工中选拔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力度、加大从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定向招录公务员的力度。“这意味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不再是社工职业规划的终点,只要干得好,我们的职业前景非常广阔,选择十分多样,这让我有了更为明确的工作目标,对未来也更有期待。”李佳元说。

记者了解到,浦东社工15条在全市率先打通居村交流通道,明确村“两委”成员和“两委”外工作人员可通过参加居民区选举,成为居民区“两委”成员,进入社工队伍。村“两委”成员转岗至居民区,如符合相关条件(在社区工作满5年,且近3年内年度考核至少获1次优秀等次),经镇综合考察合格后,可申请纳入社工队伍。社工在到村里轮岗,可保留社工身份,并且个人在居民区社工与村“两委”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间,可就高享受相应待遇。“这样既方便各镇统筹培养和使用居村干部,又切实保障社工个人利益,为推进城乡社工队伍一体化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浦东新区民政局基政处处长王艳表示。

突出社工关爱褒扬

1个多月前,高桥镇社工杨许红通过跨街镇交流,转入金杨新村街道,成为始信苑居民区社工。“这得益于社工15条的政策出台,让我借助社工交流平台,顺利从高桥转入金杨工作,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工作让我更有归属感。基于我之前的工作经验,相较于新社工,我能更快地上手,发挥自己的特长。”更让杨许红有成就感的是,“现在老公经常会带女儿来支持我的工作。比如小区清洁卫生日等,他们会来搭把手。家人的支持成为我坚定的后盾和前行的动力,让我能更安心做好社区服务。”

据悉,社工15条鼓励街镇发挥好绩效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向承担重要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社工倾斜。社工如有通勤不便,允许符合条件的社工可申请跨街镇交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社工安心工作,扎根基层。

此外,浦东新区还加大培养和推荐区级、市级和国家级“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等典型代表,加强社工的宣传表彰,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

下一步,浦东民政局还将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地工委、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社工15条逐一分解,细化措施,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对基层的培训和指导,确保政策“落地开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