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非遗正青春!来听听这些年轻传承人的“非遗所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赵玥     作者:徐翌晟 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23-06-10 12:51 | |

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口口相传、不落文字的优秀传统文化技艺与记忆,是传统生活方式得以在当下活态传承的密码。眼下,非遗传二代接过父辈、师傅的衣钵,让非遗在中华现代文明的融合下焕发青春活力,点亮都市生活。其中,还有传承人参加时隔十年重新启动的第二届市民(青年)收藏大赛……

紫砂陶艺传承人吴云涛 武侠迷玩出“笑傲江壶”


这两天上海大世界里的演艺夜市正热闹,集市上一把玩了谐音梗的“笑傲江壶”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这是青年陶艺家吴云涛和96版《笑傲江湖》令狐冲的扮演者吕颂贤联名推出的紫砂壶。在吴云涛看来,随着90后慢慢开始喝茶,年轻人也开始买基础款茶具,紫砂艺术也愈发年轻化。

吴云涛出身于浙江紫砂陶艺世家,父亲吴宝华是紫砂陶艺制作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不过他最初并没有子承父业,但在事业发展顺利时毅然回归到热爱的紫砂艺术之中。“我父亲历时4年以全手工做的超薄胎紫砂壶,开创了当代薄胎紫砂的先河,并在1992年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而我会探索紫砂和其他制作技艺的融合,为紫砂增加更多可能性。”吴云涛说。这也是“笑傲江壶”诞生的初衷。80后的吴云涛一直有个侠客的梦想,他的微信名就叫吴小侠,在他和香港演员吕颂贤的联合设计之下,武侠剧中爱喝酒的令狐冲变成了紫砂壶里的“拎壶冲”,壶身做成了酒坛的造型,壶钮做成华山造型,壶背则挂上了令狐冲的宝剑。

当下用紫砂壶泡茶不仅是为了健康,更是都市人美好生活的缩影。吴云涛创办的陆羽紫砂传习所,以公益的方式将茶文化和紫砂文化送进社区、校园,让很多年轻人甚至外国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吴云涛说:“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紫砂工艺,我们也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创新。”

江南丝竹传承人桂好好 方塔里奏响“山水清音”


今天下午的松江方塔,一场园林丝竹·山水清音——江南丝竹沉浸式观演音乐会正在进行,90后江南丝竹传承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桂好好和众多青年演奏家以及00后学生乐团一起,带着当代观众在游园中移步换景,感受江南丝竹的雅趣。

桂好好4岁开始学扬琴,在近30年里,一直致力于江南丝竹的传承与传播。今年年初,她获评徐汇区江南丝竹传承人。在教学过程中,桂好好带领学生成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非遗在校园——中小学江南丝竹美育教育》,用中英双语录制了江南丝竹微课、微讲座,让更多中小学生走近江南丝竹。桂好好说:“非遗最重要的是活态传承,孩子们耳朵里听到的是民族音乐,学到的是传统文化,成长过程中就会得到更多滋养。”

桂好好了解到,目前上海江南丝竹的传承人之中,90后尚是少数,作为新生代的一员,她更感到肩负文化使命之重,“我是师范类高校的扬琴老师,不仅要探索非遗的当代传承,激活非遗艺术生命力,更要教育引导学生一起做好江南丝竹保护传承研究,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始终鲜活。”

石雕工艺传承人叶戴伟 十年如一日“朝九晚九”


25岁的叶戴伟学习、从事石雕工艺已经有十年,更确切地说,他这个黄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与石雕相伴从出生那刻就开始了。青田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叶戴伟之父戴春平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青田石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戴伟自幼就在父亲的石雕工作室玩耍,耳濡目染与石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十年来,每天在工作室一坐下便是从清晨到日暮十多个小时,叶戴伟坚持了下来,对石雕这门手艺保持着热爱和兴趣。叶戴伟抖音上的账号开了几个月,粉丝虽然只有一千多,但他信心不减。他认为网上销售是属于年轻人的市场,这可能就是未来的力量和勇气。“现在我们的工作室不只会雕山水、花卉,也会有中国梦、红色文化等题材。石雕已经融进了我和父亲的生活,我想让更多的石雕作品融进大家的生活。”

叶戴伟当下的理想是雕刻一块“孙悟空大战十万天兵天将”,“我的师公说年轻时经常会在脑中构思题材,在人生几十年的路上慢慢找到合适的石材去雕刻,但也有几个想法即使穷极一生也没有寻找到合适的。”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