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暑期来临,怎么遛娃更有“艺”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邵宁     作者:乐梦融,邵宁     编辑:沈毓烨     2023-07-05 11:02 | |


暑期开始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迎来了一大批小观众。各个展场针对暑期档,都量身定制了适合亲子观摩的展秀,酷热的夏天里,博物馆、美术馆正成为亲子家庭的首选。

孩子们在展厅里观摩玩耍,嬉笑提问,抑或变身小小导览员,都是暑期生活中的最有意义的时刻。让孩子在丰盛的艺术场景里去探索世界,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也成为了家长们的共识。


大黄鸭之父带来大黄鸭和气球猫


巨型充气“大黄鸭之父”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大展“欢聚!共享喜悦”。这位荷兰艺术家在他的首个上海展览中展出超过25件新作,包括代表作——象征幸福快乐的大黄鸭。全新雕塑《一起玩耍》由一只身长20米的巨型猫咪和小老鼠所组成,在展厅占据最重要的位置,该雕塑由数十万气球组成,霍夫曼特意选择生活常见的材质,而气球则是庆典中的经典道具。霍夫曼通过一只戴着派对帽子的小猫咪,唤起了人类最柔软的情感,邀请观者进入想象力的世界。

代表作大黄鸭是孩子们最爱打卡的环节,它灵感来自质地柔软的黄色浴盆玩具。“大黄鸭”是快乐与幸福的象征,唤起了人们的童年回忆和怀旧情结。这个巨大雕塑曾漂浮在世界各地的港口湖泊中,所到之处都能成为受欢迎的景点。在它天真可爱的外表下,都能引发公众的欢乐和探讨。此次展览邀请观众进入一个充盈胜利和欢乐的世界,作者想说的是,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我们仍然可以以艺术文化为催化剂,跨越文化和地理界限,在欢聚中重拾喜悦。

大家最爱的“大黄鸭”在展厅中成为主角之一,为了纪念“大黄鸭”在中国的十周年,艺术家推出了一个名为“双鸭”的新版本。两只巨型“大黄鸭”正漂浮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应和了中国成双成对的概念。在展厅中,小观众可以使用提供的纸张和材料表达个人解读,留下自己的痕迹,与标志性的大黄鸭一起互动。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以创造超越日常生活界限的雕塑而闻名。他的作品常常描绘动物形象,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通过选择大众熟悉的主题,为公共空间注入了活力气息。作者说:“物体的巨大尺寸让我们都感到渺小,这创造了一种平等感。”


安徒生奖50周年世界插画巡访上海


《丑小鸭》教我们发现自己的独特成为自己;《海的女儿》展现了默默付出、不计较结局的爱;《卖火柴的小女孩》告诉小孩子,哪怕眼前是苦难,也鼓励每个人向往美好……耳熟能详的童年故事,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的展厅徐徐开幕。这是国际插画最高奖安徒生奖插画大展的现场。相当于一杯咖啡的39元亲民入场价格,让近日的朵云轩展厅人头攒动。

不仅可以欣赏全球插画界“诺贝尔奖级”画作,小朋友还可以现场绘画,甚至现场插画布景,大小朋友可以尽情拍照。

为了传扬安徒生童话的这种精神,国际安徒生奖以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它作为世界最高的儿童文学奖,每两年就会从世界范围内选出一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至今已经有27位艺术家得到这项殊荣。

云集全球插画界“诺贝尔奖”大师代表画作匠心集成《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世界插画大展》于暑期登陆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 26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经典画作珍贵与稀缺,350余幅作品共同领略艺术大师的美学世界。跟随大师的画作,重回童年,一起感受这份温暖人心的力量。


小小导览员上线,给大观众讲解文艺复兴的女神们


当孩子们踏入“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厅,一般都是以学习者的身份聆听着伟大杰作背后的故事。如果角色调换,可以有机会亲自去讲述,是否也会好奇?他们眼中的“文艺复兴”会有何不同?近日,外滩东一美术馆就迎来了以孩子们主角的“文艺复兴的小小导览员”。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览集中展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画派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创作的弥足珍贵的画作,包括15世纪末著名画家波提切利等艺术巨匠的杰作。”稚气未脱的讲解嗓音,更吸引了观众的好奇。

暑期开始后,在东一美术馆暑期特设的小小导览员工作坊中,一批经过培训的中小学生艺术爱好者成为了展厅的主角。他们从少儿视角,对文艺复兴的珍贵艺术珍品提出自己的见解,探讨欧洲名门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和艺术史的重要影响。

这个暑假,东一美术馆推出孩子们订制的公共项目。本项目集合了展厅原作赏析、重点作品、解构分析等艺术创作工作坊,学员模拟讲解员的形式呈现。在经典艺术的熏陶中培养学员沟通能力和讲解礼仪。成绩优秀的“小小导览之星”在展览期间安排至东一美术馆展览现场为观众进行导览。(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马上评丨暑期的“美术馆计划”

魔都有很多“第一”。有一个“第一”,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过,那就是——美术馆数量居全国第一。上海的博物馆、美术馆总共超过250多家,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浦东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滩美术馆群、西岸美术馆群……在这些各具特色的新老建筑中,集聚了来自全球的珍贵文物、艺术作品,不断推出优质展览,也成了来沪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让人高兴的是,这些博物馆、美术馆最近也为孩子们度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成为暑假生活的好去处。今年,上海推出了“社会大美育”计划,暑期的美术馆活动也是其中一部分。正如让孩子学琴不一定是为了让他们日后成为音乐家,带孩子去美术馆,也不一定是为了让他们都成为艺术家。美育,虽然是很难立竿见影的一种教育,但却是可以陪伴终生的教育。AI已来,很多职业都可以被取代,但创造力和想象力无法替代。艺术,就是打开孩子眼界、思维和想象力的一扇窗。

美育之“育”,也很有讲究。仅仅走马观花,可能效果不大。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为此脑洞大开。东一美术馆让孩子成为小小导览员,值得点赞——给别人讲解,自己先要学习、消化、吸收,然后再输出,同时也锻炼了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上海博物馆推出了“小小策展人”,更是富有创意——针对7-14岁孩子的5天沉浸式博物馆体验,带他们完成一场特殊的展览策划。

在国内外旅行度假,著名的博物馆、美术馆往往是必到的。我们身处上海,近水楼台先得月,暑假的“美术馆计划”也可以做起来了。(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