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开放热土,再续精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杨硕     2023-07-27 11:19 | |

向全世界张开热情的双臂,为各国企业搭建开放的平台,再过100天,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自首届以来,进博会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广大展客商更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图说:再过100天,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 下同

值此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新朋友们磨拳擦掌,老朋友们踌躇满志,大家纷纷表示,六年来切身感受到进博会人气和资源的不断聚集提升,前沿创新产品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收获了在中国市场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和信心。开放的热土正在续写新一轮的精彩。

新朋旧友 亮点纷呈

从“头回客”到“回头客”,再到每年的“忠粉”,经过前五届的成功举办,本届进博会已有约200家企业连续6年签约参展。昨天下午,更有40家企业签约参展第七届进博会,签约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除了“老朋友”,也有“新朋友”,进博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共有近2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500多家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首次签约参展。届时,新朋旧友都将携带最新成果参展第六届进博会。

图说:新朋旧友都将携带最新成果参展第六届进博会

你见过“黄皮火龙果”吗?这是佳农集团将在第六届进博会上首展的厄瓜多尔麒麟果,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提前“剧透”。“去年海关总署批准厄瓜多尔麒麟果进口,佳农作为中国首批合规进口商之一,将把麒麟果带到进博会上首发。”佳农中国区市场总监许珂告诉记者,厄瓜多尔麒麟果糖度高,水份足,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尽管目前每颗售价超过百元,但公司对这一新品种很有信心。“今年5月签署的中厄自贸协定生效后,很多农产品将逐步零关税,为麒麟果拓展中国市场带来利好。”

“‘进博首发’已经成为国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快车道’。”作为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的“忠粉”,今年纽仕兰将全球首发升级版4.0娟姗鲜牛奶,依托中新贸易便利化政策,进口鲜奶从新西兰牧场直达上海市民餐桌仅需72小时。目前天猫超市、盒马等平台已确定将于8月初抢先开启4.0娟姗鲜牛奶新品预售,让“展品变商品”先行一步。

连续五年“上新”的美敦力也是进博会上的老面孔。带着11款前沿产品亮相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的他们,计划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展示心脏及血管健康、骨科与神外、神经科学等多学科先进技术和疗法,其中治疗心脏房颤的一款新品将迎来全球首秀,目前已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获批后美敦力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同时具备“冰火电”三种消融能量类型的心脏电生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还有奥索将发布全球首款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赛诺根将亚洲首发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衰老抑制剂,GE医疗将展示全球首个基于分子影像技术的胰腺癌精准诊治解决方案,天田公司将进行超智能全自动折弯机器人系统的亚太首发,柏丽家居将呈现具备居家办公功能的私人住宅装修设计方案,米其林将展示可持续材料比例高达63%的新型轮胎。孙成海表示,下一步,进博局将陆续对外公布在进博会首发首秀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

你来我往 热情对接

黄浦江畔,商机涌动,进博会为展客商搭建起了精准对接、开拓商机的桥梁。进博局副局长刘福学昨天表示,第六届进博会的筹办工作已经从招展为主转向招商办展为主,目前已发布14个交易团的700余项意向采购需求。

图说:展需对接会连接买卖两端

“你们这款产品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了吗?”上海德达医院采购总监李静站在德国自然空气能量解决方案公司前,对一台Active Air单线态氢氧呼吸设备颇有兴趣。她告诉记者,最近医院正在采购康养类产品,用于康复科的拓展,还有一些高级的医疗耗材也有大量需求。“我同事正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对接会上,他去为后勤部门看看有什么健康食材。”

福寿康智慧医疗养老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李茜则对“健康养老专区”的参展商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我们主要关注居家和社区照顾场景下的智能穿戴、便携式医疗设备等技术与产品。今天的对接会上已有不少合作过的老朋友,我想来看看还有哪些新的产品和企业,以便之后专项对接。”

“今天我们来了十多家市级医院的医学装备、采购部门的工作人员。”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资产监管部主任金广予表示,前五届进博会上,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共计申报专业观众4000余名,共计达成近150亿元意向成交金额,已签约的168台大型医用设备均已在各医院临床诊疗中发挥重要作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时间、零距离、全面掌握国际最新医学装备技术的窗口”

“今年以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把握会展复苏机遇,携28个国家的海外客商,以组团方式参与8场行业及地方重点展会,通过展新品、签采购、建渠道、推直播等方式,成功推动近200款往届进博会同款商品进入浙江、山东、河北、四川等地,实现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再放大。” 绿地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绿地正在积极组织一批体现国别文化特色的海外优秀匠人参展第六届进博会,此外,由绿地打造的国内首个进博主题消费业态——进博集市有望在今年进博会期间重新亮相南京路。

“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引进来’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平台。”在“六届元老”乐斯福看来,进博会不仅让它收获了订单,也让中法美食文化得到更深层次的交流。在第六届进博会上,乐斯福的展位将从上一届的200平方米增加到400平方米,计划再次把路易-乐斯福杯带到现场,举办路易-乐斯福杯冠军邀请赛。届时,烘焙世界杯参赛选手将和新一届中国国家队同台竞技,为进博会现场的观众呈现西式烘焙的最高级别演出。

投资中国 加速创新

展品变商品,展商也在变身投资商。中国门店、中国工厂、中国创新中心……以进博会为窗口,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加速深耕中国。

波士顿科学中国区心脏介入事业部销售及市场高级总监臧晶表示,得益于进博会的“加速效应”,波士顿科学的不少展品在进博会上一经展出就成为“爆款”,目前已经有五款产品从“四叶草”走向市场,实现了从“展品到商品”的升级。去年在上海成立的波士顿科学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则帮助他们完成了“展商变投资商”的身份升级,不仅加速了海外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准入,还能在中国开展投资收购、技术转化等更广泛的业务合作。

“往届进博会为肖特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今年,肖特的展品中将有七成都是往届进博会从未露面的新品,以求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肖特集团CEO何德瑞说,自第五届进博会落幕以来,肖特就早已开始筹备第六届参展事宜,并积极参加各项进博会展商路演活动和洽谈对接,寻找新的商机。“中国是肖特集团最大的增长市场,进博会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肖特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加强生产与产能,预计将进行5500万欧元的新一轮投资计划。”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纽仕兰亚太区CEO盛文灏表示,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持续释放强大磁力,吸引世界展商共享中国机遇。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正向世界展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动力”,而确定的中国大市场进一步坚定了纽仕兰根植中国、服务中国的决心。

不仅是商机,进博会更折射出中国开放大门越来越大的承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六年来,进博会已成为霍尼韦尔集中展示成熟技术与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舰创新产品、扩大中国投资、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一站式平台。“通过参与每一届进博会,霍尼韦尔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对于霍尼韦尔的关注与信任,以及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承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