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以青春之名,筑篮球之梦!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圆满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3-08-13 12:33 | |

昨晚,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篮球协会、上海久事体育承办的2023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在上海体育馆落下了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坐镇主场的上海大鲨鱼菁英队在与日本福冈大濠队的巅峰对决中,以77比70战胜对手,捧起首届赛事的冠军奖杯。


篮球赛事交流:中外六支队伍竞技


着眼全球交流,是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的一大特色。今年,赛事吸引了来自塞尔维亚、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高水平青少年球队参加,加上东道主上海,共六支队伍。这些球队过往战绩不俗,既有从“篮球荒漠”中冲出的黑马,也有称霸全国高中联赛的“六冠王”。

首个比赛日,率先亮相的福冈大学附属大濠高等学校、塞尔维亚维祖拉篮球学院、新竹光复高级中学和上海大鲨鱼菁英队,就奉上了两场精彩的对决。随后,由上海篮球名宿章文琪带领的上海高中生联队和平均年龄只有16岁的香港东方青年队也登台交手。随着赛事推进,球队交叉对抗,擦出更多火花,特别是昨晚的冠军争夺战更是火力十足。上海大鲨鱼菁英队在一度落后对手13分的情况下展开精彩反扑,最终以77比70战胜对手,摘得首届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的冠军。日本福冈大濠队获得亚军,香港东方青年队位列第三名。

虽然竞技有输赢,但篮球交流所带来的意义远远超过比赛本身。止步四强的新竹光复队此番收获颇丰,用该队主教练陈定杰的话说:“当初选择来上海参赛,就是看中了这个平台和这座城市。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对年轻队员们来说是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好机会。”


体育文化交流:感受上海城市魅力


高水平体育赛事作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核心要素之一,一直是上海体育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本次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除了赛场上不同风格球队之间的精彩碰撞,赛场之外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赛事开幕前,一场名为“萌动星球青少年篮球文化交流”的活动就在GF金桥球馆展开。来自香港东方青年队的篮球少年们走进社区,与GF俱乐部的队员们以球会友。另一边,来自中国台湾的新竹光复队也携手上海南模高中校队上演了一场友谊赛,以体育之名促进了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心、交融。

作为上海重点打造的自主品牌赛事,2023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不仅为球员搭建了高水平对抗的平台,也为各级青少年教练员打开了学习先进青训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新窗口。11日上午,组委会组织塞尔维亚维祖拉篮球学院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并邀请上海青少年篮球教练们现场观摩学习。

此外,赛事还积极发挥“城市客厅”的功能,为远道而来的参赛队伍组织了一系列观光游览活动,不仅让海派文化、国际视野与篮球元素融为一体,进一步扩大了申城的“体育朋友圈”,也悄然拓展着赛事的文化内涵,用赛事展示上海发展,用运动精神激发城市活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形象。

来自塞尔维亚维祖拉篮球学院的领队科维约维奇表示:“我们之前在欧洲也参加过很多类似的赛事,但这次可以说是最好的一次经历,从赛事保障到接待服务都非常出色。东道主上海待我们像家人一样,我们在这里不仅能通过比赛提升自己,还可以观赏城市风光、了解中国的文化、认识新的朋友。”


“国际标准”铺路:打造自主品牌赛事


五天赛期里,东道主充分发挥办赛经验,全力做好、做细赛事各项组织工作,以国际标准、专业服务为赛事保驾护航,让青少年选手感受到世界级篮球赛事的仪式感与荣誉感。为契合此次高水平青少年赛事,赛事方将全部比赛都安排在了全新改建的上海体育馆举行,这也是这座“明星场馆”焕新归来后的首次正式赛事。

青少年是中国篮球发展的根本,地基打好了,中国篮球才会越来越好。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曹健表示:“作为一项国际赛事,上海明日之星篮球争冠赛的根本使命是以赛代练、以赛促练,助力上海篮球顶尖人才的不断涌现,同时发挥赛事的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运动氛围,把运动理念传递给更广大的青少年篮球爱好者。”

5天赛事、11场比赛,这不仅是一场属于申城的青春体育盛宴,更架起了从上海通向世界的桥梁。赛场内,主办方以“高站位、高规格、高水准”为青少年铺路搭桥,助力来自全球各地的篮坛“明日之星”迈上了他们的逐梦之旅;赛场外,上海也在打造自主品牌赛事的同时,丰富海派体育文化,扩充申城篮球土壤,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增添新的动能。(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