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牛津剑桥的赛艇对抗,9月在上海的苏州河畔就能看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3-08-17 13:42 | |

  9月16日至17日,上海赛艇公开赛又将与广大市民相约于苏州河畔。本届赛事将在前两届基础升级扩容——在高校组与俱乐部组的基础上,增加精英组和青少年组赛事。同时,有着近200年历史的牛剑对抗,也将登上上艇的舞台。

  “艇亮申辉”, 来自世界各地的赛艇运动员将通过上艇,在上海点亮自己的赛艇梦想。


牛剑对抗 来了


  上海,国际赛事之都。上海体育的“金名片”上艇,无疑放眼世界。

  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赛艇对抗赛,有着近200年的历史,每年都吸引近30万民众涌到泰晤士河边观看两校的对决。今年,牛剑赛艇氛围和文化,将原汁原味呈现在上海观众面前。

  赛事组委会邀请了包括剑桥大学赛艇队、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赛艇队、澳大利亚国家赛艇队等国际顶尖队伍,他们将与中国国家队等各支国内队伍,在苏州河上同场竞技,参加精英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及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

  剑桥大学将派出多名参加过世锦赛的精兵强将。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男、女队均已确认参加,主要成员多为今年亨利皇家赛艇大赛的获胜者。澳大利亚男队则将派遣1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些运动员均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了今年的U23世界锦标赛。

图说:上艇往届比赛现场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据悉,所有选手抵沪期间,组委会将通过一江一河晨跑打卡、上海小吃、上海话和沪剧体验等活动,让所有选手充分体验上海海派文化,感受上海的人文风情。以赛事为核心开展的各项衍生活动,将打造一场始于赛艇,但不止于赛艇的深度中国文化行,为全球各地区赛艇文化和赛艇精神的对话与碰撞提供平台,同时也让国内外大众多角度触达、了解赛艇运动在上海的开展情况。


青少年赛艇 多了


  赛艇从“娃娃”抓起。关注并培育青少年赛艇运动,这是上艇的又一个使命。2023上海赛艇公开赛将发起“赛艇新势力”计划,计划邀请上海中学、上海市世外中学、上海平和学校、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等四所中学的赛艇队来到赛事现场,通过举办青少年组500米城市冲刺赛,让孩子们有机会亲身体验国际赛事,传承赛艇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艇还计划于8月底与明日之星足球冠军赛的8支队伍开展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将以上海赛艇文化、国际足球少年、上海一流中学的奇妙碰撞为主线,通过一系列互动体验,让赛艇运动员与足球小将互换身份,体验水陆不同运动项目的魅力。



市民观赛 方便了


  前两届备受好评的高校组与俱乐部组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将继续保留,此外,八人艇4.2公里追逐赛、八人艇500米城市冲刺赛及俱乐部组别中的单人双桨男女500米城市冲刺赛等项目也继续呈现。

  扩容之后,今年竞赛规模预计为48条8人艇、24条单人艇、4条4人艇。

  高校组采用定向邀请方式进行报名,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赛艇队均有意愿参赛。俱乐部组则继续采取直通上艇和审核抽签的形式产生参赛名额,获得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俱乐部组4.2公里追逐赛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和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前2名的队伍将获得2023上艇直通名额。

  此次赛事计划设置官方观赛点,市民可提前通过“上艇”小程序进行预约,同时,现场开放预约通道,方便市民实时预约观赛。观赛区将设置特许商品周边店、上艇特色参赛等服务,为市民带去最佳观赛体验。

图说:观赛市民

  本次赛事由中国赛艇协会、上海市体育局、黄浦区人民政府、静安区人民政府、虹口区人民政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赛事报名工作于2023年8月16日启动,8月27日24:00结束,需要报名的参赛队/参赛者可于即日起登录赛事官网www.headofsh.com按要求进行在线报名,9月1日将公布最终参赛名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