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举起你的手机,用数字科技的方式一起参与杭州亚运会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3-09-14 13:07 | |

  倒计时不足10天,杭州已经进入“亚运时间”,街头处处充满亚运氛围。拥抱数字科技,亚运会已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更是链接亚洲各国情感纽带的相聚盛会。

  全面服务杭州亚运会,蚂蚁集团全新升级“服务亚运计划”,开放20项技术,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5个首创”、3大亿级国民项目;同时发布5项专项服务:启动亚运村官方支付服务台,上线7国语言亚运客服专线,联合杭州交通局、杭州公交集团启动28条公交专线,联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实现一部手机游西湖,联合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发布《小商家全球生意服务手册》……揭秘亚运会背后的数字科技,人人都能用特殊方式参与亚运。


人人都是“火炬手”


  在9月23日晚的亚运开幕式上,将实现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来自全球的亿万数字火炬手,会在数字世界共同点燃亚运主火炬台,与现实共振,共同点燃亚运主火炬台——与往届不同,在科技助力下,本届亚运会人人都能做“火炬手”。

  6月15日,亚运倒计时100天之际,杭州亚组委面向全球首创性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旨在将现实世界的亚运火炬手拓展至数字世界,让更多的人能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切身参与到亚运中。亚运数字火炬手是真实用户在数字亚运世界的数字身份,具有唯一性。此外,蚂蚁链还助力亚运会首创亚运、亚残运数字火炬藏品等产品功能,让数字火炬手用户可获得永久性保存的亚运数字记忆。个性化数字形象、区块链证书等数字资产及权益。

  如何成为“亚运数字火炬手”?据了解,用户上支付宝搜“亚运”,进入智能亚运一站通支付宝小程序薪火相传频道,就能成为亚运数字火炬手。在平台AI捏脸技术支撑下,参与者还能根据个人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五官、脸型和发型,创造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火炬手形象。截至9月14日,数字火炬手总人数已超9760万人,他们将共同参与亚运开幕式数字点火。这不仅在亚运历史上是首次,在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中也属首创。


七国语言打通壁垒


  科技、智能,是本届亚运会的关键词。一场“科技助亚运”的加速跑也进入冲刺阶段。

  为了让来自各国的运动员、游客在亚运会期间享受到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和体验,本届亚运会打造了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及票务等用户需求,打通各类亚运场景,集成各类城市服务,为观众提供购票、出行、观赛、用餐和旅游等28项一站式服务。用户在支付宝搜“亚运”,即可获取包括票务通、赛事通、亚运PASS、出行通以及知识通等服务。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小程序,智能亚运一站通支付宝小程序自上线以来,用户注册量已超过1亿人,访问量则高达43亿。今年4月,智能亚运一站通入选首批国家级智能体育典型案例。

  据悉,目前亚运村官方支付服务台已正式启用,超百位双语客服大使将入驻服务台为外国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赛事官提供移动支付引导和疑问解答。为了更好地帮助全球游客使用中国的移动支付,支付宝还启动了英语、韩语、印尼语、阿拉伯语等7个语种的亚运客服专线。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亚运一站通”小程序还特地为亚运售票服务提升了技术效能,票务服务可支持最高250万次/秒的瞬时访问,保证了平稳顺滑的用户购票体验,技术保障水平领先全球。


家门口做“亚运生意”


  对于杭州小商户而言,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是进行“跨国生意”的好时机。

  在杭州卖了三十多年葱包烩的吴阿姨,店面虽小,却是一家深受中外游客青睐的网红店。她给自己立下了一个亚运会小目标:向外国游客卖出2000单葱包烩。

  据悉,亚运会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携手支付宝,实现全球游客一部手机畅游景区。目前景区内已经支持使用支付宝App或者境外当地钱包,如韩国Kakao Pay、马来西亚Touch'n Go e-Wallet、中国香港AlipayHK等进行支付。“你扫我,还是我扫你?”这样的对话已被翻译成七种文字制成《小商家全球生意服务手册》,分发给杭州的各家小商家。手册内容包含外国人支付常见问题答疑、常用交流用语、通用手势等,并提供一套可以直接指给外国顾客看或扫码播放语音的语言卡,助力小商家在家门口做好跨国生意。

  “西湖上的船夫船娘们也准备好了,他们的一致心愿是,欢迎全球游客来杭州看亚运会!”外事游船公司副总经理汪社姣表示。(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