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更先进 更智能 更绿色……这些智慧方案将亮相2023工博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裘颖琼     2023-09-15 18:56 | |


9月19日至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日前,记者在展前媒体探营现场了解到,更舒适的“智慧健康办公室”、更绿色的“零碳工厂”、更智慧的“工业阿凡达”等将亮相工博会。

“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的电源是台达造的。”在位于浦东民雨路上的台达上海运营中心里,工作人员自豪的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一家电源管理、散热解决方案暨自动化厂商,台达将以“台达零碳工厂”为主题,参与本届工博会。

有人靠近时,室内灯光开始自动调节亮度;随着人数多少变化,自动调节空调温度……走进台达的企业展厅,记者看到了即将亮相本届工博会的“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

图说:即将亮相本届工博会的“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 杨硕 摄(下同)

“此刻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有几十个人,需要多少灯光、多少空调会觉得更舒适,通过这些控制器和服务器就可以完成。”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方案还可以监测人的行动状态,比如摔倒后会发送通知提醒。本届工博会上将把这些产品和方案集成在一起,模拟出“智慧健康办公室”。

据悉,台达此次的展台面积为211平方米,将集中展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下,其创新研发的近百款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线上“虚拟展台”让更多人“身临其境”进行观展。展台现场,还将开启“寻宝体验”,揭秘零碳工厂全景攻略。

例如,台达1kW无线充电系统主要针对无人搬运车(AGV)、自主式移动机器人(AMR)或其他自动移动设备的自动充电需求而开发,端到端的电能转换效率可达到93%;今年工博会将展出的台达HEC30冷板整柜系统采用冷板液冷和背板蒸发冷产品,可提高制冷效率40%。

图说:台达展厅里,台达的汽车充电桩同样引人瞩目

台达展厅里,台达的汽车充电桩同样引人瞩目。“可别小看了这个汽车充电桩,它既可以为车辆充电,也能在外部区域停电时实现供电,并且这项技术也已经搭载在一些新能源车辆上了,实现用车辆为家电供电的实践”。据工作人员介绍,可供汽车行驶20公里的电量能平衡掉一个家庭的整晚用电量,在应急的时候能起到重要作用。

要把更多的智慧方案带到工博会现场的还有联想。

在张江的“联想未来中心”展厅,即将代表联想首次踏上工博会之旅的机器人展品已经“整装待发”。

展厅内,在行业元宇宙解决方案中,实时定位、3D重建解决技术吸引了媒体们的驻足。展厅里,坐落着一个大型飞机驾驶舱模型,工作人员手持专用相机设备,一边绕着模型走,一边进行扫描。而通过她的扫描,一个三维的飞机数字模型实时且精确地展示在大家眼前。

“ 飞机零部件因为种类多、数量少,不适合做大批量的喷涂。再加上喷漆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粉尘,是一项非常高危的工作,所以用机器人来协助人工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缩小版的飞机模型在工博会现场展示该技术。

联想晨星机器人是基于视觉智能技术的第三代工业智能机器人,融合“手脚眼脑云”,赋能多种复杂工业应用场景。比如“阿凡达喷漆机器人”支持人机协同模式,可代替人类从事小批量工件喷涂、危化品处理、核废料处理、带电作业等危险环境里的“脏活累活”。

图说:联想晨星机器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人会把它“眼睛”也就是这个双目立体摄像头拍摄到的3D 画面,通过5G 网络发送到远端工作人员的AR眼镜上,假设这位工作人员现在在北京,机器人手臂会跟随他的动作来喷漆。并且机器人一旦学会人的动作之后,还能自己完成操作。“这样工作人员戴上AR眼镜之后在一个安全环境下就能完成原来必须要在喷漆间完成的作业。就可起到为工作人员隔绝有害环境的作用。”

记者还看到了联想研究院在国家电网上海练塘特高压电站实际部署的AR电力巡检方案。

“以前的电力巡检是以人工巡检为主,固定摄像头为辅,通过机器人、AR眼镜等工具可以很好地解决人员不足、恶劣天气、安全等问题。现在当作业人员戴上AR眼镜后,就可以看到巡检的内容。比如这个表计,在AR眼镜里,基于物体识别技术,会出现包括当前读数、历史读数趋势的虚拟信息,并且结合机器智能,给出当前读数是否正常的判断说明。结合5G技术,进行可视化巡检,自动测温、辅助异响判断,实时记录反馈,缺陷自动派发工单,远程专家诊断系统帮助一线人员快速处理问题。”据介绍,目前该方案在国网上海电力、河北保定电力等已有实际应用。帮助企业解决日常巡检效率提升、安全性等问题。

展厅末端,联想还搭建了一个小型种植现场,通过安装现场的各类传感器集群,能够实时的监测气象环境、土壤湿度酸碱度温度等等数据,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监测数据通过低功耗智能网关汇聚到我们的农业IoT平台,经过对数据的挖掘及分析,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更多帮助。这套体系已经在多地应用。

图说:联想智慧农业

“在陕西梁家河,我们通过联想智慧农业全套的解决方案,帮助当地的果农对果园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管理,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历史,实现整个苹果生产过程的数据化,智能化;在整个苹果生命周期过程中,我们也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溯源网络,对每一箱、每一筐进行身份存证,让人们吃上放心优质的苹果。原本只签约28户果农的梁家河四苹果农业科技公司,在引入联想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后,现已能够签约管理1700多户果农,实现产值1.7亿元以上,不仅苹果质量问题、销路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还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适农岗位。”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