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一番情意 几多故事 听参赛者讲述自己与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缘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23-09-16 13:45 | |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来到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场,每一位球友精神昂扬。今天,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乒乓球公开赛,在2023年度迎来了第二场赛事,在上海市体育宫,用乒乓迎亚运,让乒乓的快乐刷遍朋友圈。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乒乓球公开赛开拍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今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亚运公开赛首次一年双赛并设置单人赛事,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乒乓好手齐聚一堂,喜迎亚运盛会。8时30分,比赛开拍,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上海市乒协会长王励勤等嘉宾齐亮相,共贺这场业余乒坛的盛会。

  热闹的单打赛场,无论年龄,无关水平,听一听他们的故事,小小银球,为何给他们带来那么多的获得感、满足感。

三种角色


和乒乓球有关的三种角色,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祝佳娓娓道来。

学打乒乓球,从来都不晚。40岁的时候,祝佳才开始学打乒乓球,水平还不高,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场,一定要来见识见识。2019年,祝佳第一次报了名,热火朝天的赛场气氛感染了他,也由此认识了诸多球友。不打不知道,原来乒乓球的朋友圈,这么大。他所在的世纪出版集团,乒乓球爱好者就不少,后来他还加入了一个乒乓球俱乐部——晓跑。

祝佳发球

在浦东新区的一次业余比赛中,一位国家级裁判推荐他去参加市乒乓球协会组织的裁判培训。于是,祝佳报了名,如今已是二级裁判。裁判员的身份,让他学会了在赛场上公正、平静地对待每一场比赛。祝佳的文章《不惑之年,重燃拼搏欲望》,入选《我与国球乒乓的情怀》征文,徐寅生给他赠言:“爱乒乓、打乒乓,不断提高裁判水平。”

祝佳的小孩是特殊儿童,但因为有了乒乓这个大家庭,孩子收获了来自各方的关爱。祝佳感慨:“乒乓球拓宽了我的社交圈子,打造了互帮互助的平台。”为了回馈社会,祝佳在家里放了张乒乓桌,向周围邻居开放,他还当上了乒协的志愿者,积极投身慈善公益。

赛前检查球拍

这次来到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单打赛场,祝佳将其视为一次热身赛,他将在国庆期间参加中国乒乓球学院的业余考级。

三个要求


要想加入中智浩云俱乐部,创始人秦浩云说必须满足3个要求:“人品好、球技高、有缘分”。圈里,中智浩云俱乐部的名气不小,队里有像朱克奇、周敏、薛凤卫、王文杰、顾楠等业余高手,每一位成员都对乒乓球倾注满腔热情。

秦浩云比赛中

秦浩云来自崇明岛,读中学时学校里只有几张油漆都爆开的乒乓球台,抢也抢不到。于是,他将几张单人课桌拼起来,就这样慢慢“自学成才”。大学里,他加入了田径队,却在一次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男单第三名,他笑言:“那时候乒乓队不要我,结果让他们大跌眼镜。”

毕业后,秦浩云因为埋头拼事业,一度中断了乒乓爱好。后来创业了,他更忙了,却发现生活还是需要乒乓球。因为打球,秦浩云同乒乓校友们重逢,2018年开始,中智浩云每年组织多支队伍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比赛。这次报名单项,大家早就熟门熟路,第一时间拼手速,队里好几个人都“抢”到了名额。

乒乓球是中智浩云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开公司官网,球友的矫健身姿引入眼帘,最令大家自豪的是,俱乐部2019年获得亚太元老锦标赛40岁组团体冠军。秦浩云还牵头组建了交大安泰EMBA乒乓球俱乐部,他的乒乓朋友圈越来越大。秦浩云总是谦称,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乒乓球业余爱好者,“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来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切磋球技。”

三次临场


当8岁的谢知恒第一次站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场,他一点也不怯场。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男选手之一,他带着全家人与这个赛场的别样回忆。

谢知恒在比赛中

2018年1月,他是在场边乱跑的拉拉队一员,爸爸带大姐谢知叡参加家庭组双打,从此,他心中埋下了乒乓球的种子。2020年,谢知叡携手妹妹谢知宸参加单打赛事,输球后,两人还不争气地落了泪,谢知恒忙不迭安慰。

今年,谢知恒挥拍上阵,因为工作需要,爸爸妈妈不能来现场助阵,他便和徐汇区少体校的队友郑杨早早来到赛场练球。不管比赛输赢,追随姐姐们的脚步,这是属于全家共同的快乐乒乓。谢知恒的爸爸妈妈来自宝岛台湾,如今是上海知名医院的中医医师,爸爸谢国群年少时曾来到上海乒乓球队交流,同王励勤一起训练、作为上海业余球员代表参加过全国赛事……而妈妈翁诗婷从当初陪伴谢国群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到如今三个孩子共同站上这个舞台,不禁感慨晚报杯见证了这个台胞家庭对上海的热爱。(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乒二代”从这里启航


每一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都有只比球台高一点点的“小不点”,向比自己大的孩子甚至成人,毫无畏惧地发起挑战。这一次,我们见到了前国手杨雪梅8岁的儿子郑杨,“小不点”见识大场面,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在“乒二代”的圈子里颇受欢迎。

郑杨比赛中

前几年,刚刚拿起球拍的郑杨,就跟着妈妈来到晚报杯现场观战,是忠实的小粉丝。今年,郑杨正式开始参加青少年系列赛事。本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郑杨是年纪最小的男单选手,必然会经历输球,杨雪梅毫不担心儿子会哭鼻子,“比起失利,在这个赛场积累经验、见识世面,才是最有意义的。”

郑杨所在的徐汇区少体校乒乓球队有一大批“乒二代”,家长每年都为孩子报名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大家还笑言,如果举办家长团体赛,徐汇区少体校一定会是佼佼者。杨雪梅感叹,自己小时候,没有这种与业余高手切磋交流的机会,现在,孩子从小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锻炼自己,真幸福。


对孩子来说,乒乓球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郑杨说:“比赛让我认识了全上海打得好的小朋友,我交了很多好朋友。”(陶邢莹)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老朋友们说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 徐寅生(上图左):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宗旨就是快乐乒乓。上海的乒乓球有深厚的基础,出了很多世界冠军,群众乒乓球开展火热,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已经成为上海市乒乓球的一个招牌,看到今年报名参赛如此火热,我作为乒乓人很高兴,因为搞乒乓球不只是竞技体育,还要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为目的。今天看到那么热闹的场面,很感谢新民晚报一直以来支持体育活动、支持乒乓球运动的开展。

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会长 王励勤: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是大家的“乒乓春晚”,参赛选手的覆盖面高、水平高,再加上还有很多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参加,说明这项赛事在乒乓人心目中的位置是很高的,作为全市最大的业余赛事,实至名归。今年上半年举办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团体赛之后,很多球友反映,希望能有更多上场机会。我们听取大家的建议,增加一些更丰富的内容,对赛制进行创新,因此这次特别设立了男女单打项目。

原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会长 陈一平:

回想起2005年我们打造的第一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当时我们就希望能不断培育它,将其打造成上海的一项品牌赛事。今天看到现场热火朝天的景象,我非常高兴,参与人次已经累计达3.5万。我们曾收到很多来自上海乃至全国各地的乒乓球爱好者的来信,希望这个赛事轰轰烈烈一直办下去。

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楼世和(上图右):

自2005年起,为什么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能常办常新,是因为上海人民对乒乓运动的喜爱,每年都有几千人的参与度,所以我们要一起努力把这个赛事办好。杭州亚运会,红双喜是乒乓球和举重项目的器材提供商,我们公司的服务团队已经提前入驻,进入工作状态。让我们用热闹的群众乒乓赛事,一起迎接亚运盛会。

香港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 刘国栋(上图左三):

中国香港队正在上海训练,备战杭州亚运会,王励勤向我发起邀请,让我来加加油。很开心,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现场充分体会到全民健身的快乐乒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