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国家游泳队从上海出征亚运会!张雨霏、覃海洋定了什么小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3-09-21 11:33 | |

  今天上午,国家游泳队结束在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的备战,从上海出发,奔赴杭州,开启本届亚运会的旅程。

图说:国家游泳队出征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下同)

  昨天下午,在出征前18个小时,队伍在东方绿舟基地的体能综合训练馆前,办了个简单的出征仪式。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黄玮动员讲话,运动员代表覃海洋发言,然后是队伍合影。


霏姐很有信心


  仪式定在下午3时,中午过后,天色转阴,基地的工作人员担心起来:“下雨的话,就没法搞了。”接近3时,队员们陆续来到训练馆前的广场,张雨霏、李冰洁、汪顺、覃海洋、徐嘉余……世界冠军们很快站好位置,向着镜头微微扬起嘴角。40名队员统一穿上白底红边的国家队队服,立式领口镶着一副盘扣,配上胸前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标识,特别精神,也特别中国风。雨点也没露面,乖乖地藏在云后。

  队伍中间,张雨霏依旧醒目。杭州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亚运会,奥运金牌、世界冠军都拿过了,这趟亚运之旅,霏姐还有什么特别的心愿要兑现?

图说:张雨霏和队友们

  MVP——这是张雨霏的答案。“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很大的目标,就是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她说,“至少需要拿到6至7枚金牌。所以自己的话要努力去实现,”

  近两届亚运会的MVP都由游泳运动员获得。2014年在仁川,是荻野公介;2018年在雅加达是池江璃花子。再往前,北岛康介、朴泰桓两位泳坛明星都曾揽走荣誉。

  出征杭州,张雨霏一共报了7个项目,其中单项4个,接力3个。对自己,霏姐很有信心,“东京奥运会后,我觉得既然有这个能力去拼蝶泳和自由泳的多枚金牌,那么杭州亚运会,我可以去竞争一下。”

  把7个小项排开,具体算一算夺金机会,张雨霏认为2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是重中之重。“我200米蝶泳水平可能不是很稳定,只要游出自己的成绩,就没人能赢得了我。”

图说:张雨霏

  说话间,霏姐一侧脸,露出耳垂上小小的装饰。那是一副水果形状的耳钉,粉粉的,像颗桃子,带着夏天圆满收尾的气息。“至于50米自由泳。”她露出标志性的霏式笑容,“国家队的程玉洁和中国香港的何诗蓓,我们三个成绩非常接近,我可能有一点点优势,所以还是要去搏一把。”


“蛙王”期待主场


  最有价值运动员的热门人选,覃海洋当然也算一个。“蛙王”这次共参加6个项目的争夺,除了主项的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还有多项混合泳的接力。而大家对他的期待,除了揽下几枚金牌外,更多是成绩上能否再度制造惊喜。

  顶着一头蓬松头发的覃海洋,说话声音不高,但仍能感受到世界冠军坚实的底气。“说几块金牌感觉有点怪怪的,不过确实希望能把报的项目都拿下。”至于身体上要面临的强度,在覃海洋这里不是问题,“也是一种锻炼,我觉得运动员就是要多比赛,比赛中可以做不同的尝试,在赛前准备、比赛节奏等方面,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式。”

图说:覃海洋和队友们

  两个月前的福冈世锦赛,覃海洋不但收获4金1银,还刷新了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攀至顶峰后还如何向上?他回答:“为了自己的梦想,还是要去进步的。而且对手一直在往前赶,所以我也不能停下脚步。”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覃海洋很熟悉,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就在这里举办,覃海洋充分感受到主场作战不可替代的优势。

  虽说在同胞的关注下比赛,会带来更多心理压力,但覃海洋从不拒绝这种状况,“我觉得比赛时有点压力是好事,我不会去刻意做什么调节,而是用这种压力来激发自己更多的潜能。适当的压力,对运动员是非常有帮助的。”

图说:覃海洋

  从杭州眺望巴黎,覃海洋自然是要瞄准奥运金牌的。“也是借亚运会的机会,检验训练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如果表现不错,证明这段时间的方向是对的;如果表现不满意就及时调整,离奥运会时间足够,完全来得及。”

  摄影记者请覃海洋摆个姿势留影,他想了想,抬起右臂,伸出食指,亮出“第一”的架势。此去杭州,张雨霏和覃海洋领衔的中国游泳队一定会满载而归。(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独一无二的水槽


  昨天的出征仪式上,国家游泳队向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主任王励勤以及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代表赠送由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签名的队服,感谢他们在国家队备战期间提供的巨大支持和有力保障。

图说:王励勤收获由国家游泳队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签名的队服

  张雨霏告诉记者,去年自己也在东方绿舟基地训练备战,这次再来,保障更好了,无论是伙食,还是训练设施,包括游泳馆里独一无二的水槽,都全面开放,而且技术人员还会给自己一一讲解设备如何使用。

  张雨霏说的水槽,就是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投入使用的“游泳水槽实验室”。这座微型游泳池依照“相对运动、逆流循环”的原理建造,带有高精度的水上、水下摄录解析设备,能随时分析运动员的技术数据,提供相对稳定、精确的测试环境,帮助运动员提高后程耐力、冲刺速度,进一步提升科学训练的水平。

  基地的低氧、水疗、运动生理心理实验室等高科技设备和科研人员,也对身体形态、功能、生理机能、运动表现和心理评估,提供了全面的支持。今天国家游泳队出征杭州亚运会,上海的体育人,也在等他们带回胜利的喜讯。(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