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卡普松今晚献演申城,来听大提琴家的极致浪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3-09-22 13:48 | |

  如果将苏菲·玛索比作银幕上盛开的法兰西玫瑰;那么戈蒂埃·卡普松如同琴弦上描绘的法国印象派画作,两者都自带浪漫的朦胧感和致命的诱惑力。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2023-24乐季驻团艺术家,卡普松将于今晚率先为观众带来深情凛冽的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昨天,仅仅是排练现场的短暂演绎,已让闻者落泪。

图说:卡普松在排练中 主办方供图 (下同)


童年的光


  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一首宏伟、和平的协奏曲。天才大提琴演奏家杜普蕾在20世纪60年代演奏了这首名曲,她的录音深深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演奏家,而卡普松,也是其中之一。

  卡普松清晰记得第一次听到杜普蕾的录音,不过是六七岁的年纪,却莫名流下泪水。选择用这首协奏曲来拉开演出季序幕,卡普松并不讳言自己的“私心”:“她的演奏对我影响深远,时至今日,每每演绎这首曲目,她的演奏总会回荡在我的耳边、我的心间。”

  说起杜普蕾演奏的独特之处,卡普松沉思片刻后答道:“我认为她将埃尔加协奏曲演奏出了真正的平静。”琴弦上的荡气回肠,对情感充沛的艺术家而言并不难,但要以最深沉的情感达到返璞归真的平静却不易。他说:“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感受到每个音符都是真实的。聆听她的演奏,你能走入她的内心和灵魂。”


年轻的心


  已过不惑之年,卡普松却依旧保有满满的少年感。始终怀揣着最初的梦想,鼓舞着年轻的心不断跳动,这或许是他“保鲜”的秘诀。虽然热爱旅行、热爱美食,人生计划长长一条,但他最开心也最感幸运的还是能做真正热爱的项目。一年半前,他建立了一个基金会来帮助18岁到25岁的年轻音乐家,至今已资助超过18位音乐家,奖学金也由最初的13.5万欧元增长了两倍。

  “我们为年轻音乐家做推广,试着给他们寻找独立举办音乐会的机会。”尽管卡普松的演出行程满满当当,每年还要和华纳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一张唱片,但他依然会花很多时间来维持基金会运营,并精心设计了基金会的网站。

  身为一名世界级演奏家,卡普松认为:“做任何事都需要脚踏实地。我们能够演奏乐器,用音乐来表达情感并与观众分享,这是一份幸运,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特权’。我们应该尽可能让演奏呈现多样性,不断吸引新观众。”


文化交融


  卡普松是全球演艺市场停摆三年后首度回归申城的海外艺术家,而这次是他今年二度来沪。新乐季,他与上交有三次合作。除了今晚的演出,他将在12月与指挥家迪图瓦合作。明年5月,他还将演奏迪蒂耶的大提琴协奏曲《遥远的世界》。

  卡普松昨日抵达上海后,第一时间便赶到排练厅和乐团合排。他对上交这支年轻又富有活力的乐团一见如故:“演奏家的年纪大都在35岁到40岁之间,我们是同龄人,能很快产生默契。他们的音乐领悟力很强,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排练,我们合作非常顺畅。”

  来过上海很多次,卡普松的上海印象是“不可思议”“充满活力”。在这个多文化融合的城市,老饕卡普松最喜欢的还是本地美食。约半年前来沪时,极爱大闸蟹的卡普松因来时并非蟹季而略感遗憾,故而对本年后的秋日之行充满期待。无奈,得知蟹季依旧未到,他笑着摊摊手:“没想到我还是来早了。”


音乐之家


  同样出身音乐之家,卡普松的哥哥是位小提琴家,这对兼具才华和美貌的“卡普松兄弟”在中国知名度极高。但鲜为人知的是,卡普松其实还有一个姐姐,她是语言治疗师,兄弟姐妹间感情甚笃。虽然现在和哥哥不那么常合作了,但卡普松依旧为他骄傲:“拥有一个演奏如此动人的哥哥,一直是一种巨大的灵感源泉,他总能激励启发我前进。”

  问卡普松,家中下一代会否继承他们的弓弦天赋?他笑说:“我有两个女儿,一个11岁、一个14岁,她们虽然也在学习小提琴和大提琴,但纯粹为了兴趣。”据说,姐姐想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正为此努力学习舞蹈。而妹妹同时对唱歌、跳舞、表演感兴趣。

  对卡普松而言,孩子们的兴趣远远比是否走专业路线来得更重要:“她们都是大姑娘了,会追求自己的梦想。虽然我生活忙碌,没办法花太多时间和她们在一起,但我百分之百享受能在一起的时光。我很好奇,也在耐心等待,看看她们以后会做什么。”(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