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听122岁的波兰名团和陈萨,一起奏响原汁原味的“肖邦之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茅亦铭     编辑:沈毓烨     2023-09-26 13:39 | |


诗意般的初秋是收获的季节,是万物走向成熟的季节。随着国际演出市场的进一步回暖,越来越多的国际一线乐团也正加速“回归”上海。

波兰华沙爱乐乐团作为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赞的东欧交响乐团中的翘楚,曾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现场见证了无数古典乐新星的冉冉升起。时隔八年,乐团重回东艺音乐厅的舞台,携手著名波兰指挥大师雅切克·卡斯普契克和著名钢琴家陈萨,共同献演肖邦极为出彩的《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及潘德列茨基的《小慢板》(选自歌剧《失乐园》)和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历经122年岁月的积淀,成就了华沙爱乐乐团隽永的光辉历史。自1927年开始,华沙爱乐乐团便成为了世界顶级音乐赛事——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官方合作乐团,在决赛阶段担任现场伴奏。波兰充满浪漫民族主义的土壤滋养着乐团,使得这个百年乐团能够更深刻地理解隐藏在音符背后斯拉夫式的浪漫主义。国人熟知的著名指挥大师安东尼·维特曾担任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本场音乐会的最大看点莫过于肖邦家乡的乐团的原汁原味演绎,担任大赛伴奏的乐团与当年的获奖选手再次携手,一同奏响华美的乐章。

本场音乐会以潘德列茨基的《小慢板》(选自歌剧《失乐园》)开场,充满着对大师缅怀、致敬的仪式感。潘德列茨基是当代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波兰国宝级作曲家,他于三年前不幸离世,波兰为他举行了国葬。潘德列茨基的早期创作以激进和先锋著称,致力于寻求当代音乐的极端音响。这部歌剧《失乐园》,是作曲家受到美国芝加哥抒情歌剧院的委约而作的作品。从风格和创作技术上,显示出了潘德列茨基晚期向传统的一种回归,“小柔板”正是这部歌剧的开场序篇。

陈萨是唯一一位曾在利兹、肖邦和范·克莱本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中均获大奖的中国人,波兰政府颁发的“肖邦艺术护照”获得者,以及2021年波兰肖邦国际大赛最年轻评委。2000年参加波兰华沙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获得第四名,并获得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当年为她现场伴奏的即是此番携其一同中国巡演的华沙爱乐乐团。陈萨被英国BBC誉为“世界上最有魅力的钢琴家”,还被列入东京著名的“二十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

肖邦被世人公认为“钢琴诗人”,他的钢琴作品涵盖了几乎所有门类,虽然仅有两部钢琴协奏曲留世,而且都属于他20岁之前的早期作品,却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烙印,乐曲中流淌着的是青春的生命旋律,透射出的是不负韶华的生生不息,隐藏着的是情窦初开时的甜美瞬间和委婉叹息。《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于1829年,写就于肖邦最幸福的日子里,这首曲子当年是献给他的初恋的。肖邦曾在一封给友人的信中写到:“写这首舒缓的协奏曲时,我的心绪始终和她在一起”。陈萨在华沙爱乐乐团的伴奏下,很好诠释了这部作:浪漫唯美的乐音、晶莹细腻的触键,陈萨将20岁的肖邦营造出的梦幻意境呈现得浑然自如、如梦如幻。

作曲家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是广大爱乐者所熟悉的长演不衰的交响乐名作,这部作品中那脍炙人口的旋律,表达了作曲家的乡愁,也将自己的情感完全浓缩进了四个乐章之中。作为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十九世纪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德九”创作于德沃夏克的留美工作时期,作曲家将他对故乡的思念与在美国所收集到的民间曲调相结合,共同化作这部交响曲中的深情旋律。同属于斯拉夫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血统在卡斯普切克的执棒下,乐团以最本真的演绎向台下的观众传递出一份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感动,令人感动不已。

曲终,台下经久不衰的掌声既是对当晚卡斯普切克、陈萨及华沙爱乐乐团的欣赏,也是爱乐者们发自内心的感动。紧随着华沙爱乐乐团之后,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德国德累斯顿管弦乐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永恒管弦乐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奥地利萨尔茨堡室内乐团、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都将先后造访中国,音乐无国界的盛景值得期待。(茅亦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