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考队凯旋:首次抵达北极点 地震仪回收率10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23-09-27 17:48 | |

图说:考察队员们乘“雪龙2”号凯旋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下同)

今天(27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乘“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回到了上海浦东的家,标志着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任务圆满完成。
      考察队于7月12日从上海出发,历时78天,总航程1.5万余海里,顺利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在自主装备研发、新型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图说:考察队员们走下舷梯

       首次到达北极点

北京时间9月5日13时55分(船时16时55分),“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抵达北极点,船长肖志民拉响汽笛。

“这是我国科考船第一次抵达北极点并开展相关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填补了我国北冰洋考察在该区域的数据空白。”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陈陟表示,“拓展了我国北冰洋调查范围,为微塑料、黑碳等国际前沿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有助于深入了解该区域海冰和洋流变化过程。”

肖志民回忆,此次高纬度区域的冰情较以往航次要轻一些,为顺利抵达北极点创造了有利条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考察队员在浮冰作业时也面临更多的危险和挑战。

“此次抵达北极点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自主建造的破冰船破冰和调查能力。”肖志民自豪地表示。不过,“极北之旅”还是在“行百里者半九十”后迎来了意外——在过了北纬89度后的近60海里,导航仪器失灵,并且缺少冰图,靠着考察队员们的努力才顺利通过。

陈陟解释,在接近北极点的区域,经度变化快且大。通常的航行软件是根据经纬度来设计的,对经度的跳跃和误差没能适应,导航也在过了北纬89度后“罢工”了,“这段路虽然困难,也为新一代科考破冰船导航的设计提供了参考数据”。据了解,考察队在北极点开展了浮标布放、冰芯采集、冰下观测等为主要内容的冰站调查和多参数海洋观测、浮游生物垂直拖网、大气观监测等海洋综合调查。队员们还幸运地见到了两回北极熊:第一回是一只,第二回是一大两小。
       高效完成考察任务

记者获悉,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在环境关键要素长期观监测方面,共计完成49个站位的海洋综合调查,布放潜标5套,开展气象探空142组,完成6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作业,布放各类抛弃式冰基浮标26套,开展了海面气象、大气成分、气溶胶、海漂垃圾、重力、海水表层温盐、剖面海流、冰区海冰和船舶应力测试等工作,取得了大量有效数据。
       科学研究方面,完成海冰、环流、黑碳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44项。借助自主研发的相关观测设备布放,获取了浮冰漂移过程中冻结、融化、挤压破碎或断裂分离的内部信息,精细化揭示海冰热力学和动力学季节性演化特征和内在机理,为海冰模式的优化发展提供观测支持;采用新兴和前沿技术,首次开展海冰厚度无人化智能观测;获取了长时间连续的高分辨率生态环境信息,为北极快速变化下北冰洋生态系统快速响应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考察队克服了加克洋洋中脊区域冰情复杂等不利因素,成功布放回收7台海底大地电磁仪和5台海底地震仪,其中地震仪回收率100%,刷新高纬密集冰区回收纪录。”陈陟介绍。

仪器释放时,是和浮球绑在一起的,当采集足够多的数据后,科考船会从远处赶来回收。此时声学信号会让“仪器+浮球”组合上浮,不过有很大概率遭遇浮冰而没法“冒头”。面对茫茫浮冰,科考船会在大致定位后撞开浮冰,剩下的找寻工作就要依靠队员们的火眼金睛了——浮球比篮球大不了多少,找回它们需要耐心和细心。

此外,在国际合作方面,围绕大气、表层海水和沉积物中的微塑料等立体调查要素,首次在北冰洋考察中开展了中-泰合作;围绕多波束、海底地震、重力磁力等多种测量方式,则深化了中-俄加克洋中脊地球物理合作调查。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