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学院艺术在人间烟火中找到共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陆玮鑫     2023-09-30 14:32 | |


南昌路上的城市艺术微空间悄悄开幕一个有两个名称的展览:“李磊和他的朋友们”和“惊奇之地”,主办方是两个“重量级”的艺术学府——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

展览空间分布在南昌路茂名南路至瑞金二路之间的五个街面房,有的位于南昌大楼下,有的位于马路对面,每个空间不过数十平方米,有的根据房屋的特点做成了错层,“螺狮壳里做道场”,以展示不同类型的作品。展览没有入口,每个空间都可以自由出入,尽管南昌大楼正在修缮,空间门口搭满了脚手架,但还是人流不断。开幕那天,小半个“沪上油画界”都来了,不时有社区居民或路人进来溜达一圈,对着作品指指点点,顺便和大咖们交流一番。

这“重与轻”“大与小”的对比,出人意料,令人惊喜。

南昌路,是上海为数不多的“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它保留了大量百年老建筑,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烟火气。近年来,这里的“美丽街区”更新项目以“艺术唤醒”为理念,因地制宜,推出了“小、灵、活”嵌入式街区微更新,城市艺术微空间也从最初的两个发展到三个、四个,现拓展到六个。

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来到城市街区,让更多市民接触了解到多样的艺术形式与艺术探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戏舞美系教授李磊的纸上水墨《豫园写生》,仅黑白两色,却灵动多变,想象无限;胡继宁老师的《苗乡印象》一组,不追求细节和具体性描绘,却传神地表达了苗乡风貌和精神;江玲君老师的水彩作品《海洋之心》等色彩明亮,线条流畅,捕捉了女性细腻的情感世界。此次共展出上戏舞美系教师和学生作品50件,纸上的水墨、纸上的丙烯、纸上的水彩、纸上的兰晒、纸上的剪贴,让人看到了纸上艺术的多种可能。

“惊奇之地”由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焦小健和副主任潘文艳策划,展出的是学院油画系师生的绘画作品和设计产品,一群朝气蓬勃的艺术青年把自我感受、生活体验、内心世界与价值探讨转化为艺术元素,用丰富的视觉语言与材料创造了一片“惊奇之地”。而城市艺术微空间的“小微”特质,也给予刚刚起步的艺术院校学生以自由发挥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同学们根据展厅结构,创作了大量与空间结合的作品,如研究生郭星童的童年主题作品,色彩绚烂,配以红色、蓝色、绿色、黄色异形框,且异形框与紫色绒布对墙壁原有的设计进行了大改造;又如一面墙上密密麻麻几十幅油画,画的都是神态各异的“喵星人”,主题是《和小猫咪散步才是正事》,作者周世龙还将展厅一角直接变成了猫屋,引得不少爱猫人前来打卡。

在人们的印象中,“学院派”的专业水准自不必说,但总有些高冷、不接地气。今天,艺术院校的师生们走出象牙塔,拥抱人间烟火,值得喝彩!

无独有偶,两个多月前,安化路73号一段上海街头的“迷你音乐会”视频爆火出圈。安化路是上海的一条小马路。73号是一处门面房,只有十几平方米。那天晚上,安化路73号低矮的瓦房升起卷帘门,两位年轻的音乐人——小提琴手兔兔和她的大提琴手男友,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即兴音乐表演。观众都在马路对面席地而坐,“观众席”里竟然还有一只小狗。当晚,两人合作表演了《爱的礼赞》《卡农》等十来首曲目,还包括即兴演奏。几分钟的视频发布后两天,就收获80万观看量和1万多个点赞。简陋的舞台,喧嚣的马路,都未能阻挡美好的流淌和传递。两位表演者都专业学音乐的,兔兔还是俞丽拿的学生,但他们同样在人间烟火中找到了共鸣。这份市井中的浪漫,这一不期而遇的美好,让网友赞叹“这才是上海”。

正如两位音乐人是受到“Together Social Club”的邀请前去即兴表演,南昌路上两大艺术院校的画展,也是得到了城市艺术微空间运营者HEi人文环境研究工作室和瑞金二路街道的大力支持。让学院艺术拥抱人间烟火,需要更多的桥梁。

生活无处不艺术。(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