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前任4》“想看”第一名,却为何后继乏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3-10-02 15:53 | |


《前任4:英年早婚》(简称《前任4》)在2023年国庆档是不可忽视的存在,虽然不及《坚如磐石》等从导演到演员的全明星阵容,但它凭借前三部十年来积累的人气——自2014年推出《前任攻略》以来,十年间“前任系列”相继推出了《前任2:备胎反击战》(2015)、《前任3:再见前任》(2017),尤其第三部以近20亿元的成绩触碰到了国产爱情喜剧电影的票房天花板。《前任4》原班人马出演、8月早早定档后,始终领跑档期各购票平台“想看”人次,甚至一骑绝尘,是其他多部电影“想看”人次的总和。

9月28日,《前任4》发力起跑,也顺利在当天凭借最高的排片占比、上座率、场均人次以较大优势拿下日票房冠军。令人遗憾的是,即便影院经理们在长假的第一天和第二天都给出了最高占比的排片——29%、26%,优于其他几部热门影片,但《前任4》这两日的上座率是几乎是票房前五位中最低的,日票房冠军的宝座只坐了一天也便转交给了《坚如磐石》。

为何强势起跑,却很快后继乏力?《前任4》是一部烂片吗?

首先,它不是一部烂片。“前任”这个成熟IP的前三部的豆瓣评分分别为6.1分、5.2分、5.5分,总体来说韩庚和郑恺带来的爱情故事,始终接地气、搞笑,能触发年轻都市男女的情感痛点,但它从来也不高级。这一次,导演田羽生依旧延续了此前的创作习惯,从五年的生活中感受、观察、积累素材和灵感,“感情的故事不是靠‘讲’的,我坚信只有真的从生活中来的感受才有可能和观众产生一触即发的共鸣。”这一次,韩庚饰演的孟云和郑恺饰演的余飞,步入了各自人生的下一阶段,迎来了全新的情感难题:孟云深陷“分手后遗症”想爱又不敢爱,开始尝试相亲,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另一边,余飞则开启了“结婚冷静期”,和另一半预演婚姻生活。应该说,《前任4》与它的前作一样,认真讲了一些故事,一些困惑和一些思考,有一些金句,也用了一些金曲。

只可惜,这一次观众似乎没有如期待的,那么大范围地与主创共鸣。没有共鸣,或许是因为孟云和余飞处理感情问题的心智,并没有如他们的年龄一样增长,换句话说他们看起来成熟了,但其实并没有与这个IP的观众一起长大。

余飞的试婚生活,实在惊喜不多。与大多数观众想象的相似,进入同居生活的男女因生活习惯不同,磨合中逐渐各觉委屈,生出越来越多的矛盾,然后在一场大吵后分开。也与大多数观众预料的一样,两人会解决问题,并且重归于好,但不一样的是,导演并没有让两人真正解决问题。电影里,两人约定在生活中发现对方的好,然后就把这“好”写下来放在一个铁盒里,余飞约定完就把这事彻底忘了,直到女友叫来搬家公司将自己的行李搬空,一时落寞的余飞无意间撞翻盒子,看见散落一地的丁点写下的“好”,他泣不成声,最后追到楼下,在搬家师傅诧异的眼神中用口哨吹了一曲《友情岁月》。如果说电影中这对试婚情侣的矛盾和争吵取材于现实,那么导演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实在太过超现实,一首歌无法挽救一段错的关系,就如同盒子里面那写满爱意的纸条无法改变一个需要空间的男人。

再说孟云,分手后爱上独处的他,因为家人的压力被迫相亲,却很不顺遂。这个设置并没有问题,但诡异的是,这样一个在前作中前脚分手后脚就在酒吧撩妹五六人的情场老手却一下子相亲上瘾。这样一个爱自由的人在各摆条件的相亲场上却因着胜负欲,屡败屡战,实在是不合乎逻辑。导演在展现了网络段子里的各种相亲奇观后,让孟云奇迹般地遇到了各方面都合契的相亲对象,一个事业有成知性美丽的家事律师,却又在一段时间的开心约会后莫名地闪躲开。观众难以理解他的选择,更难以理解一个飒爽利落又睿智通透的漂亮女孩,为何为爱上一个已经显出油腻来的36岁老男孩。

或许,导演还会拍第五部、第六部、第七部,反正小投资大收益。但希望下一次的“前任”,也奢望其他国产爱情电影,不要只有网络上热门的段子和金句,以及那些听起来动人的告白和金曲,观众要的不是一个强行的圆满结局,而是跟随时代成长的人物。(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