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江曾培:梦笔生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曾培     编辑:沈毓烨     2023-10-11 12:18 | |


老来无事乱翻书,某日, 在翻阅《红楼梦》后,随手又翻阅了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文前介绍说,《牡丹亭》“因情成梦,因梦成戏”,又名“还魂记”。它与作者创作的 《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一起,合称“临川四梦”或“玉茗堂四梦”。梦、梦、梦,这些古典顶尖文学名著的重梦境,让我脑筋突发了一个激灵,感到梦并不虚无,而是想象的一种驰骋,为优秀文学创作所常有。《红楼梦》《牡丹亭》尽显了“梦笔生花”的美妙。

《红楼梦》可说是用一个“梦”字贯穿故事的发展脉络,据统计,全书大大小小的梦多达一百多个。重要的情节,往往是从梦中而来。“甄士隐梦幻识通灵”,开篇就是梦。“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写贾宝玉是在梦中领悟云雨情,开始他的懵懂爱情,也是在梦中神游太虚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钗正副册,显示着钗黛等女子的各自命运,暗示了贾府不可避免的悲剧结局。秦可卿的出场虽不多,但是个重要人物,她弥留之际托梦给王熙凤,提醒她不可忘了“盛宴必散”的俗语,进一步暗示了贾府会走向“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前景。《红楼梦》中一些次要情节,像香菱学诗,她开始总是写不好诗,后来苦思冥想,“忽于梦中得了八句”,得到一片赞扬。这也是精诚所致,梦笔生花。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的《牡丹亭》,更是离不开“梦”。女主角杜丽娘,名门闺秀,深居少出,一日到后园游玩,面对姹紫嫣红的烂漫春色,顿生幽怨,回房后昼寝,在一场梦境中,与一位书生柳梦梅相遇,二人坠入爱河,许下终身承诺。由于封建礼教的束缚,两人不能公开地相恋,杜丽娘因思成疾而亡,以鬼魂的形式回到牡丹亭等待柳梦梅,同样痴心的柳梦梅经历多重磨难和困苦,终于在牡丹亭遇到了杜丽娘的鬼魂,并使杜丽娘得以以情重生,最后携手共度美好余生。全剧的“游园惊梦”一折,为人们最为赞赏。

梦,是睡眠时局部大脑皮质还没有完全停止活动而引起的表象活动,按照弗洛伊德对梦的解析,认为梦境是人类无意识心理活动的具体表现,又是人类内心深处的欲望和冲突的具体表现。具体的梦境可能是虚妄的,但人会做梦人要做梦则是真实的。“梦里南柯”“梦里蝴蝶”中的“南柯”和“蝴蝶”,虽都 是“黄粱一梦”,并不存在,但有关主人公会做“梦”却实实在在是真的,而梦境是连接现实和潜意识的桥梁,“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嘛。弗洛伊德说,“梦的内容是由意愿形成,其目的在于满足意愿。”因而在文学创作中善于写梦,就更有利于深入展现人物的潜意识和内心世界,更有力地展现作者的想象力创造力。精于写“梦”,梦笔生花,也正是造就《红楼梦》和《牡丹亭》等“临川四梦”巨大光辉的重要笔墨。

写梦,不仅是作家在作品中塑造人物、表现现实、寄托理想的重要手法,同时,作家也常常从自身的梦中吸取灵感 ,创造美好的篇章。传说苏东坡《太真妃裙带词》,就是他住在华清池时的梦中所得。谢灵运的名句“池塘生春草”,也得之于梦。人在梦中活跃的潜意识,会产生意料之外的意象,给作家带来创造性灵感启迪。因而,英国诗人济慈向伟大的自然祈求:“让我好进入我的梦境。”我国现代诗人戴望舒则说:“梦会开出花来的,梦会开出娇妍的花来的,去求无价的珍宝吧。”

鲁迅也是重视梦在创作中的作用的,他的散文诗集《野草》计收二十四篇作品,其中有七篇都是以“我梦见”开头的,如《死火》:“我梦见自己在冰山间奔驰”,《狗的驳诘》:“我梦见自己在隘巷中行走”,《立论》:“我梦见自己正在小学校的讲堂上预备作文”,等等。虽然实际上不一定每篇都是这样梦见,但梦对这些创作的作用是无可置疑的。鲁迅在《好的故事》中说,他是靠在椅背上,闭了眼睛,在朦胧中看到这个“好的故事”的,骤然一惊睁开眼后,梦的碎影还在,立即欠身伸手去取笔,留下了这可爱的“好的故事”。梦中的灵感 ,梦中的启迪,是优秀创作的可贵催化剂。

成语“梦笔生花”的来源有几个版本,内容不尽相同,但都展示了“梦”与“笔生花”的关系。善于写梦,是“笔生花”的一项重要手法。《红楼梦》《野草》等名著表明,这要求作者既敏于捕捉作品中人物的梦,同时又能善用作者自身的梦。梦暗藏着潜意识,轻易难知,又各各不同,捕捉到它们最能显示作者精骛八极、 心游万仞的想象力,与剖幽析微、积微成著的创造力,从而使作品别具一格,形成“梦笔生花”,显示出它的独特与深䆳。(江曾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