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闯入上海大师赛四强,这是科达的“备胎”转正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3-10-13 11:28 | |

  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ATP1000赛事的四强。昨天,23岁的美国选手科达以6比7,6比2,7比6艰难战胜同胞谢尔顿。“当两名球员都有超常发挥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人都特别兴奋,尤其我还是胜利的一方。”

图说:科达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图


消失的整三个月


  在上海的这一周,科达已不是第一次超常发挥了。早些时候,他以7比6,6比2淘汰大赛2号种子梅德维德夫。梅总赛后评价科达:“如果他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发球,保持这样的状态,那巡回赛中又会多一个值得关注的对手。”与梅总的这场比赛,也是科达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世界排名前五的对手。
  科达的2023年,着实有些不同寻常。他年初在阿德莱德打进决赛,来到墨尔本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又进入个人首个大满贯四分之一决赛。但在如此强势的开局之后,他却因为手腕受伤后错过了3个月的比赛,而复出后科达很难保持稳定的状态,他说:“今年绝对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我整整休息了3个月,特别是在我正打出我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好的网球之时。这很困难,但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作为职业球员,你不得不接纳自己的身体,适应自己的身体。直到现在,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正手,他都在祈祷手腕不要再痛。“可我还是会有些问题。今天在抢七的时候,在打正手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不能连续多次正手回球和正手截击,而是会有疼的感觉。我想我要多花些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图说:科达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他消失了3个月,又花了差不多4个月才重新回来,说不郁闷是骗人的。“但凡事你要朝好的方面看,至少我现在还在球场上,并且我又能打出好球了。”


备胎的不二之选


  说起来,网球只是科达的备胎。科达最开始接触的运动不是网球而是冰球。3岁时,科达开始打冰球,每周练习5天,并且为一支他所在年龄组中的北美青少年冰球排名第二的球队效力 。除了冰球之外,科达也喜欢高尔夫。他的两位姐姐如今都是职业高尔夫球员。
  由于对冰球的热爱,科达直到11岁才开始认真练习网球。这里不得不说到家庭背景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了。科达的父亲是捷克网球名将,曾在澳网男单夺冠,世界排名最高达到第二位。退役后移居美国。2009年,科达的父亲成为斯捷潘内克的教练,带着儿子去美网看比赛。“那一次我开始觉得网球也挺有意思。但真正开始规范练习又隔了几年。”比起其他职业球员,科达进入网球场已算是“大龄”。“不过一旦选中了,我就不会后悔。现在休假的时候我会和姐姐打打高尔夫,但没有什么比网球更让我着迷的运动了。”他说。

图说:小科达(右)与父亲

  昨天在比赛中,科达有一击精彩的反手回球,他不否认这是向父亲偷师,“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确看我父亲这么打过,所以给了我一点灵感,那个球还真不赖”。


唯一的制胜秘诀


  抢七,赛点……这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中,最冷静的人,不是裁判,不是观众,不是对手,而是科达。“我父亲也打网球,他一定明白关键时刻的重要性。在那些时刻你必须特别镇定。”科达表示,他也浪费了几个赛点之后终于赢下关键分取胜。“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好像领先了好几分,但如果突然慌了,就有可能输球。我父母教会我的很重要一点,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这就是获胜的唯一秘诀。今天比赛的那一刻,其实我是超级紧张的。我深呼吸,重新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也正是在这样特别的时刻,你更需要去享受,然后期待自己能够赢球。”科达说。

图说:科达(右)与谢尔顿交流 新华社图

  赛后科达与谢尔顿还在网前交流抢七的过程,他说:“我们关系很不错,还一起打过双打。谈起今天的抢七,我们两个都乐了。”亲和力,让科达身边的球迷不少。眼下,他的世界排名为第21名,并且很快就有希望突破20大关。在网球世家长大,并没有让他有太多压力。“父母总是尊重我们自己的决定。当然,我一直在想,我想成为比我父亲更出色的网球运动员。我想拿下两个大满贯,比我父亲多一个就行。”大满贯来年再作打算,眼下先从大师赛开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