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艺术节|明晚上海世界首演!听“姐夫”剧透马林斯基新版《指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3-10-15 19:11 | |

“音乐没有国界、无需翻译、没有障碍,如果在这复杂的世界中,人们都能像音乐家一样互相理解,世界会更好。”今日,被乐迷亲切唤为“姐夫”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亮相沪上,分享马林斯基剧院全新制作的四联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10月16日至22日,作为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磅剧目,这部需要演出4晚、长达16小时的鸿篇巨制将登临上海大剧院。其中,后两部《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刚刚完成最后的舞台灯光调试,因而这也是该剧焕新制作后完整版的世界首演。

图说: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多媒体叠加 新《指环》更魔幻


音乐巨匠瓦格纳创作的四联剧《指环》被誉为歌剧史上最杰出的经典之作。这部史诗巨作历时26年时间写就,其演出难度之高堪比攀登音乐上的“珠穆朗玛峰”。

《指环》由四部成套歌剧组成,包含《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 剧中“指环”代表着权力,也伴随着诅咒,故事围绕神、人、地三界展开,揭示了契约与背叛、权力与爱情、生存与毁灭等人类社会的诸多问题。

作为一部包罗万象的歌剧史诗,《指环》每次完整演出都能成为文化事件。新版本中,高水平的音乐表演与独特的布景设计备受期待。设计师乔治·西平为《指环》提供了宇宙尺度和时间之外的坐标,使瓦格纳的作品重回到神话和传说的土地上。

尽管面对公开提问谢绝“剧透”更多,但捷杰耶夫显然对此版《指环》颇为得意,他私下频频向剧院老友展示手机中珍藏的演出片段和尚未公开演出的后两幕合成效果。

“这将是不同于马林斯基传统印象的一版《指环》。”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虽然在舞美风格上一脉相承,但三屏环绕的多媒体呈现,让宏大实景融入其中,带来虚实结合的视觉体验。”

同样被捷杰耶夫“安利”了新版本的大剧院节目部经理钟亦聪也感慨,极具纵深感的舞台叠加多媒体效果后,变得更有魔幻感。其中有一幕场景,从宽阔海面直接切换为海底世界,透过手机小屏幕都能感受到那种“一秒入海”的冲击力。


老友再相逢 期待上海的新剧场


捷杰耶夫与上海大剧院谱写的“老友记”,最早能追溯到1998年。25年前的今天,他率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曾用名)首度访华。1999年,他亲率马林斯基剧院以“倾巢”之姿首度来沪,献演两部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费加罗的婚礼》及一部清唱剧和一部交响曲,醇厚的俄罗斯风格令人难忘。

此后,捷杰耶夫数度重返,其中2016年、2017年更是携马林斯基这支俄罗斯“艺术航母”,以歌剧、芭蕾、交响音乐会全方位的阵容登台上海大剧院“马林斯基艺术节”。

图说:《莱茵的黄金》剧照 官方图

时隔13年,《指环》回归,捷杰耶夫以新制作、完整版的“世界首演”体现诚意满满。剧中《莱茵的黄金》《女武神》今年夏天已在圣彼得堡公演,上海大剧院则将是后两部《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的首度全球亮相。这也充分反映了上海文化的吸附力和影响力,以及艺术节在全球演艺资源配置上的能力和优势。迄今为止,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国内连续完整上演总共只有三次——2005年德国纽伦堡歌剧院在北京演出,这是《指环》首次在国内完整上演;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德国科隆歌剧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二轮八场,成为了国际文化交流的里程碑;2015年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也为沪上乐迷带来了最新制作上演的“24小时音乐会版”。

25年来,数度来沪,捷杰耶夫毫不掩饰他对上海的情感:“上海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我爱这座国际都市的时尚感和日新月夜,也爱它老城区的韵味。但我更期待这里即将诞生的多个新剧院,就像足球健将永远期待着新剧场。”

此次来中国演出,拥有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等多个演出团体的“航母级”马林斯基,在“时间管理大师”捷杰耶夫安排下几乎天天辗转于不同舞台,没有空窗期。

图说:《女武神》剧照 官方图

素有舞台“劳模”之称的捷杰耶夫被问及时间管理的秘诀时,眼中闪着智慧狡黠的光,他答得意味深长:“你知道,多明戈几乎唱了60年,每一天都在唱。指挥对我来说又不是惩罚,音乐家都想要尽可能多登台,但他们也有所不同,一部分是希望能有更多演出,而另一部分就是能有很多演出,就是有那么多人愿意去听。”(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