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近百年前的革命《火种》,点亮淮剧一片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李元春     2023-10-17 18:06 | |

自从出演《寒梅》之后,淮剧演员邢娜就一直留着长度不过肩的短发,10月15日晚,她又一次在革命题材的原创淮剧《火种》中亮相,从党员寒梅到工人金火凤,她的发型增加了层次,从细节着手展现两位革命时期女性的不同。

首演后,这场近百年前发生在上海的点燃革命火种的工人起义运动,立在了舞台之上,也走进观众的心里。这几天,上海淮剧团邀请了京沪众多专家观演“搭脉”,力争让《火种》照亮剧种新路。


贴近生活触动人心


《火种》是上海淮剧团对标“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精心打造的原创作品,被列入2022年度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委约创作项目。这部新作由龚孝雄、魏睿编剧,导演何艺光继《闯上海》后再度与上海淮剧团携手,以1926年至1927年间发生在上海的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为题材,从底层产业工人的生活场景里,切入波澜壮阔的时代故事。

故事从金火凤路遇工人夜校的教员、共产党员秋丹说起,彼时火凤发着烧,背着孩子,无钱看病,发现军警因非法集会在追捕秋丹,立马带她躲起来,却给自己的小家惹上麻烦,火凤的丈夫苏长海因此被捕。动荡年代里,工人一次次罢工请命求生存,上街游行去抗争,却不想,军阀屠刀向百姓,亲朋刹那成冤魂。火凤最终以身化作风中火种,为众人照亮了前路。

这段历史看似与当代观众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剧中的对白却十分生动,一下子让人感同身受。苏长海为火凤煮了粥,却被火凤埋怨:“市面上大米贵得要命,粥还煮这么稠。搭这窝棚欠的债还没还清呢,日子不过了。”即便是刚生了孩子,当时的女子也舍不得坐月子。家中无米的洪铁生,只能摘了主家几个柿子酬谢恩人。瞎眼的倪爹爹唱出了当时工人阶层的苦日子:“一年四季忙到头,还要勒紧裤带头。”一句老淮调唱得人揪心:“一夜北风万具尸,冻死皆是贫苦人。”

在中国剧协顾问季国平看来,《火种》这部戏带有悲壮的色彩,很适合用淮剧的形式来表现,尤其是最后一场戏里火凤牺牲前划船行在苏州河上,河水浩荡东流,一泻千里,“这样的苍凉、悲壮用淮剧的唱腔来展现情感的宣泄,非常强烈。”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认为,《火种》是典型的家国同构的叙事,比如煮粥的对话,只有当家的女性才能说得出这样的话,非常有时代状况下生活的意味。


全团之力点燃“火种”


可以说,《火种》里的火凤,是上海淮剧团为邢娜度身打造的又一个舞台形象。邢娜在戏里唱得酣畅淋漓,从上海淮剧团非常有特色的清板淮调,到淮剧最经典的大悲调,再到尾声自由调、淮调等传统曲调的融合,三大段唱腔既是体力的考验,也是演员的幸福时刻。舞蹈、合唱的加入,让邢娜一开始有些不理解,这还是淮剧吗?何艺光和龚孝雄的话让她吃了定心丸——“一定要充分信任我们”。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全团全身心的付出,让大家看到了不同,这一部《火种》,真的不一般。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王琴此次饰演秋丹一角,刚进排练场时,一个众人托举她的动作,导演反反复复来了十几遍,她一声不吭,练到手都肿起来。进团三十年,王琴深深被《火种》的团队精神感动,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达到导演的要求,即便当场实现不了,也回去继续琢磨,“我们剧组没有龙套,每一个群演都是角色。”

去年已经退休的张闯因为这部戏接受了三年的返聘。排练场内外,他一边塑造倪爹爹这个角色,以旁观者的身份串起剧情,一边身为淮剧前辈,将自己的艺术经验传承给新一代的青年演员。首演虽落幕,“火种”已被点燃,热血正在燃烧。经过此次首演亮相,上海淮剧团也将汇集专家和观众的意见,继续对该剧进行修改打磨,并于12月20日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同时积极推进剧目在上海五个新城和长三角地区的巡演,边演边改,不断精进。(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