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一带一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3-10-22 15:22 | |


在上海大剧院看完英国原版音乐剧《过去五年》,散场之际,发现广场上有人举起了一面小旗帜,一群说着韩语的观众汇聚上前——原来,这是一支来自韩国的“文旅融合”旅游团,由四五十名韩国观众组成,他们白天旅游,晚上观赏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从西欧到东亚,这条绵延千年的文化丝路,始终如链接东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通衢,让我们与各国各族人民水乳交融。

艺术是什么?各国艺术家各有各的答案。是美好生活方式的总和、是人类智慧结晶的美的表达方式、是浸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情感升华、是人和人之间互相问好的一种礼仪……艺术节是什么?就是把全世界的美好集聚在一起,汇聚入一座城的平台。新时代,我们要借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共筑文化艺术新丝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十年来,“文化丝路”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商贸等一起,已经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有力地推动了文明的互学互鉴和文化的融合创新,夯实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

时值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上海共识》在沪签署。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盟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海内外多家艺术节共同发起,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艺术节为主体,自愿组成的合作网络与服务平台,于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正式成立。艺术节联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理念,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多边交流和资源共享,旨在建设普惠所有联盟成员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目前,已经从最初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个成员,发展到49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艺术机构加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跨境、跨国、跨洲的综合性艺术节合作平台。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李明表态,艺术节将以“信”为本,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以“达”为体,用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丰富的形式和更加广泛的交流,建立命运共同体;以“雅”致用,以更精致、简明、高效的方式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而“信达雅”本身是文学翻译最为公认的准绳,加上艺术和艺术节的演绎,内涵与外延将更为丰富、多元、深邃、悠远……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作为艺术节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以及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将立足上海,积极推进“文化丝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艺术家和演艺人才的扶持,推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年轻一代创作者。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专业文艺院团所需的人才提供见习等培训机会。通过牵头和发起等方式,打造“一带一路”演艺交易会,进一步促进艺术节联盟成员在表演团体、舞美设计、演艺装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对由联盟成员机构推荐及入选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演艺管理人才培训、视觉艺术展览等项目的青年艺术家、演艺管理专业人才、视觉艺术策展人等予以相应的支持。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全球,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携手共筑文化艺术新丝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加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共筑文化艺术新丝路,需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往不应止步于浅表化的艺术技巧交流,更应该深入到不同文化本身的丰富内涵中去,通过哲学层面的鉴赏和对话,最终达成文明之间的真正理解和相互尊重。为此,我们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澎湃的活力,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构建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让“一带一路”成为造福世界的幸福路。(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