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艺术节·台前幕后丨一江春水向东流,为何唯有黄浦向北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3-11-07 11:06 | |

一江春水向东流,唯有黄浦向北望。当神州大地的长江黄河都是自西向东流向大海之际,为何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是南北向?江、河、浦、塘、泾、浜、湾、汇、港——为何上海的地名里都嵌着这些字——如“肇嘉浜路”“蒲汇塘路”“走马塘”“徐家汇”“桃浦”“彭浦”?“虬江路”其实本来是条名为“旧江”的江……由闵行区文旅局出品、上海上艺戏剧社创排、参演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大型历史话剧《大江北望》将于10日、11日在上音歌剧院首演。

图说:大型历史话剧《大江北望》


本报报道引发创排灵感

多少人知道黄浦江在浦江镇“拐弯”?


2021年12月12日,本报“文体汇”整版报道《青浦青龙塔——唐宋时期的东方明珠》一文开篇提及,“如果不是因为青龙江所属的吴淞江(今苏州河)河道堰塞……就不会疏浚其支流黄浦江,让它宽阔成今天的模样。”青浦博物馆馆长王辉说,“青龙塔,就是唐宋时期的‘东方明珠’。”

图说:本报此前报道

看到此文的上艺戏剧社当家人袁东瑞,对于吴淞江与黄浦江的关系兴趣倍增:“作为上海人,如果不知道黄浦江是如何形成的,总感觉不对头哦?”因为父亲曾任卢湾区图书馆馆长,对历史文化兴趣颇浓的袁东瑞深挖典籍,了解到“黄浦江”是在“松江府华亭县叶家行(今闵行区浦江镇)拐弯之后,从‘支流’变成‘主流’的。”这一水利工程,名为“江浦合流”,亦即吴淞江与黄歇浦的“合流”——江、河、浦、塘、泾、浜、湾、汇、港,是按水流和“主次”依次“降序”的。东西向的江的支流是南北向的河;南北向的河的支流又是东西向的浦;东西向的浦的支流则是南北向的塘……从而形成“田字格”一般的松江府水系。因而,如今上海含有这些水字旁的地名,原本都是水系的一部分。该剧制作人李胜英回忆:“20世纪50年代,肇嘉浜路还是肇嘉浜,是一条河浜。”

图说:《上海县志》中有关松江与吴淞江的关系(上图东馆馆藏) 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摄

大部分上海人知道“黄浦江”源于“黄歇浦”——战国时楚春申君名为“黄歇”,据说是他开凿了这条“浦”。上海简称“申”,也出自“春申君”。而“浦”则是东西向,在闵行浦江镇这里“拐弯”并成南北向并被拓宽“升级”为如今的“江”,这就是“江浦合流”。这个建议,出自叶家行,一个没有功名的书生叶宗行——因为让水系改道,淹了祖坟,他几乎就被赶出叶门……但是他的建议被户部尚书夏原吉采纳,这才有今天浦东、浦西的繁荣景象。当时闵行区文旅局局长杨继桢正准备以闵行先贤叶宗行为题材进行创作,与袁东瑞谈起此事,两人一拍即合,开始创排《大江北望》,闵行区文旅局担任出品方。

叶夏治水如同逆水行舟

多少人知道夏原吉于江畔矗石名“忧欢”?


“忧欢石”是矗立在黄浦江畔的一块石头,当水位涨到“忧”字时,意味着有发洪水之忧,回落至“欢”字时,天下太平。这是夏原吉和叶宗行,留给后人的标杆刻度和人生警示。黄歇浦改道,治水成功,但叶宗行被赶出宗族,在夏原吉举荐之下前往钱塘做个小官,不过几年就病逝。而夏原吉辅政二三十年,辅佐五位皇上,其间差点被朱棣砍头——他得知自己必死之前,说了一句话,大意是“给我三天,把手头工作结清。”三天后,他交给朱棣一本国库的账本,令皇帝重新重用于他。

图说:大型历史话剧《大江北望》

《大江北望》开场,就是郑和下西洋之前,途经松江,被叶宗行(安一鑫饰)拦下轿子,参了夏原吉(沈磊饰)一本,意思是奉命治水的夏原吉迟迟不动工。夏原吉出于稳妥和民心所向,以古法治水,并因此受封。岂料在得知个人得到嘉奖的同时,吴淞江再次发大水——证明古法治水已无效。与此同时,官场同僚则出于保护各自田地财产和势力范围,不断“腐化”“捧杀”夏原吉。他痛定思痛,把表彰“翻了盘”并采纳叶宗行“江浦合流”的建议,重新开工……

于是,有了我们的母亲河黄浦江,有了上海,今天的港口吞吐量全球名列前茅的城市。(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海纳百川的由来

可阅读的建筑,已经无法满足市民挖掘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底蕴的好奇心。对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到大都市,其中澎湃的历史长河又是如何源远流长的?如果不是闵行推出了话剧《大江北望》,我们对处于长江下游入海口,冲积型平原自然成为泥沙俱下“兜底处”的上海,千年来如何治水并不曾察觉——《上海县志》里记载,“松江”得名于“吴淞江”,为除水患,把“淞”字的三点水去掉,成为“松江”。《大江北望》开场提及“苏松两府”始终患于水,就是苏州府和松江府,经常发大水……黄浦江从吴淞江的支流,“翻盘”成主流,这才造就了如今浦东、浦西两岸繁荣盛世的格局。

  松江出品的话剧《陆机》,则聚焦陆机这位书法家,其代表作《平复帖》更是被誉为“中华祖帖”。由书法、话剧,凸显文化传承,该剧貌似呈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立言”,实则折射出其“立功”乃至“立德”之上。松江别称“云间”,就出自陆机兄弟陆云(字士龙)之口。当陆云向友人自我介绍时,脱口而出:“云间陆士龙”……松江,是上海之源。这个源字,不仅包含了天文地理,也包含了历史文化、人物掌故……
  话剧,是为一个地方一个时代的英雄、功臣树碑立传,让他们继续在这片热土上传承文化信仰、城市精神。看上海历史钩沉,还是要看上海戏剧舞台——揭秘上海海纳百川的由来,俯仰天地雄浑之间的伟大与奉献。(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