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幕后 > 正文

搬来百老汇生产线本土化移植,音乐剧《大彗星》“声乐课”首度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3-11-10 19:58 | |


今日,上海气温骤降、阴冷潮湿,走进上海大剧院排练厅却是热火朝天。即将登陆申城的百老汇沉浸式音乐剧《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首度公开排练,音乐剧元老级人物奥尔·马蒂亚细致地调整每位演员、每首歌曲,力求原汁原味呈现这部作品。明年1月13日起,这部被视作“百老汇自《汉密尔顿》之后最具创新性的新音乐剧”的《大彗星》就将在上海交通银行前滩31演艺中心大剧场开启亚洲首演,以全英文连演51场。

图说:《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 主办方供图(下同)


在身边的表演,沉浸式体验


“托尼奖”获奖作品、音乐剧《大彗星》改编自托尔斯泰的文学巨著《战争与和平》。鬼才创作者戴夫·马洛伊选取原著第二卷第五部70页的剧情内容,将娜塔莎、皮埃尔、阿纳托尔作为主要角色,重新建构一部现代音乐语汇种类丰富、舞台时空灵动交错、观演关系互动新颖的沉浸式音乐剧。剧中深刻探讨了爱情、激情、嫉妒、背叛和复仇等复杂情感,每个角色都面临着曲折的心理挑战,使整部作品在欢笑肆意的背后,充满了戏剧张力。

全新制作版《大彗星》由百老汇原版主创团队保驾护航。原版作词、作曲、编剧戴夫亲自操刀;原版联合主创、执行导演、编舞克洛伊·特里特共同参与。作品音乐包含了俄罗斯民歌、美式唱作人风、电子、嘻哈等风格。奥尔表示,他与戴夫在创作伊始就配合默契:“戴夫对这部作品‘沉浸式’的灵感起源于在俄罗斯咖啡店中聆听现场音乐的经历,我们希望打破镜框式舞台的处理,让演员频繁在观众身边‘出没’,带来沉浸式观演体验。”

图说:排练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下同


以纯粹之心“归零”式投入


此次登临上海的《大彗星》由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西岸大剧院、昱华文化联合制作,并没有直接搬来百老汇的成品剧目,而是将百老汇的整条生产线搬到了上海,并加入了本土化的升级。

演员们也对这一全新制作版本抱有极大的热情,在上海与纽约的演员招募中,剧组共计收到近4500份报名简历,入选者中不乏活跃在百老汇一线的熟悉面孔——曾出演《剧院魅影》等经典音乐剧的库珀·戈丁将饰演皮埃尔,曾出演美剧《金牌律师》的纳奥米·黛安娜将饰演娜塔莎,曾出演《音乐之声》《希德姐妹帮》的狄恩·塞斯塔里将饰演阿纳托尔……

今日,剧组首度公开声乐排练,经验丰富的库珀·戈丁让自己一切“归零”:“排练过程中,大家不停地交流。不管你已经有这个行业20年的从业经验了,还是第一次演出,大家都以同样的态度参与其中。”纳奥米·黛安娜认为:“娜塔莎是一个天真纯粹的人,我必须用纯粹的心去演绎,毕竟她经历的是一夜之间长大的残酷和心碎。”


百老汇生产线,本土化移植


在接轨百老汇标准的同时,全新制作的《大彗星》发挥了在上海创排的优势进行升级,开辟了本土音乐剧制作的新模式。跨界设计师叶子乐担任视觉艺术总监,在保留百老汇版本精华的基础上,跳脱传统的音乐剧服装风格,呈现出时尚与现代性。同时,韩国舞台设计师吴弼泳将打造具有上海标识的全新舞台。翟李朔天、陈玉婷等中国演员,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加入剧组。中方导演周笑微、杜凯翔,音乐总监赵继昀等国内音乐剧行业资深主创的加入,也为该版制作提供了更为适应上海本土特色的视角。


交通银行前滩31演艺中心将为此剧进行剧场舞台“大换装”,座位数最多的大剧场将被改造为俄罗斯宫廷舞会的沉浸式现场,打破镜框式舞台的局限,使四个环形观众池座与舞台融为一体,并特设“家族席位”,让观众在360度环绕的演绎中,成为舞台特别的组成部分。(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