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艺术节·回眸3|艺术节是一场城市的盛会、一个人民的节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3-11-19 13:57 | |

  从上海大剧院看完演出意犹未尽的黄丽佳和朋友,一路走到淮海中路找酒吧,路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成都南路所在地,发现了白色外墙上的艺术节标志“胖胖鸟”,如获至宝般留影、打卡、上传、分享:“原来艺术节‘总部’在这里!”立刻收获50个赞。到上海来看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顺带订酒店、安排City Walk的行程,打卡文化地标和可阅读的建筑、街区,成为上海文旅融合的消费新业态,也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了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

图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有形的建筑  无形的艺术


  在本届艺术节开幕之际举办的国际城市文化论坛上,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提及:“有形的建筑设施和无形的文化遗产是城市积淀的优质财富,也是打造城市文化的优质载体。”艺术节通过在城市各个区域举办艺术活动,深度演绎了“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

  10月14日晚,在上海展览中心广场举行的开幕演出,点亮的不仅仅是延安中路。乔治乌的歌声、文格洛夫的小提琴和艾森巴赫的指挥,唤醒了这个城市久违的艺术热情。拆除栏杆、面向市民已久的展览中心,首次在灯光与夜色的点缀中,让3000余名市民观众感受到被艺术温柔以待。

图说:(左起)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安吉拉·乔治乌、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在开幕演出上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10月26日,在中心城区之外的蟠龙天地,以江南文化为内涵的另一场越夜越美丽的活动——“光影上海”2023灯光艺术节举办。拥有“中国创艺”的9组作品,点缀着依水而建的蟠龙天地,“画”桥“连”水。作品《画船听雨眠》,点亮了一只只漂浮于水面上的光体“纸船”。《石盒》则由一系列发光立方体,与驳岸石壁上原本留存的历史遗迹“系缆石”交错辉映……

图说:《画船听雨眠》点亮了漂浮于水面上的光体“纸船”

  本届艺术节在与城市空间相关的探索上不遗余力,仅展览就比以往增加了10个,并且十分注重与建筑、街区和城市的融合度。在吴昌硕纪念馆里举行的《不眠的剧场》,也是一个颇有意味的展览。在陆家嘴“三件套”的一旁,有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吴昌硕纪念馆,本身在建筑美学上就有鲜明的对比。而在纪念馆内,掩藏着需要观众去寻找故事线索的作品,感受到城市发展的线索和意义。

图说:吴昌硕纪念馆


上海的演出 全国的会场


  艺术节是城市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不仅上海这一座城市,输出到分会场的演出,也让全国观众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之际,沪苏浙皖鲁五地联动,主会场与分会场演出资源不仅联动,还会共享。多明戈、乔治乌、马林斯基剧院等世界顶级名家名团,也都前往分会场演出。82岁的多明戈此番在中国演出的首站是山东潍坊,吸引的观众不仅限于山东。有几位他的粉丝,从各自家乡河北、新疆等地出发,从潍坊一路跟到上海,主动义务帮助多明戈团队解决当地交流、行李转运等问题。

  第五次举办艺术节浙江宁波分会场的演出,“引入”了两场在主会场演出的境外节目——李垂谊与萨尔茨堡室内乐团音乐会和英国1927剧团的话剧《根》。与此同时,《东方大港》这台宁波出品的舞剧,也“返流”至上海文化广场上演,颇受观众欢迎。这也是首次“双向输送”,更是情感与艺术、城市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图说:《东方大港》剧照


主角的舞台 观众的演区


  五获格莱美奖、有“爵士莫扎特”之称的雅各布·科利尔11月11日晚在前滩31演艺中心,上演了爵士音乐会,弹奏演唱了不少脍炙人口的爵士名曲,如《我的视线无法离开你》《太阳出来了》等。全场观众都能一起合唱,仿佛是他“自带”的合唱团,这让他惊喜不已。上海观众不仅加入了“对话”,甚至有一位坐在二楼的女观众亮出了随身携带的口风琴,与他进行了即兴二重奏,把演出推向了高潮。全场激动,掌声长鸣——既为了科利尔,也为这位观众!大家惊叹上海剧院的观众席里“藏龙卧虎”。观演关系融洽到直接“更新”了一台音乐会,形成了不可复制的演出,乃至于此情此景,至今被人津津乐道。

图说:雅各布·科利尔与上海观众互动

  在Young剧场上演英国音乐剧《过去五年》之际,现场有不少说韩语的观众以英语喝彩。出了剧场门,发现是一支五十人左右的韩国旅行团。导演正举着旗子招呼大家集合。他们一路感叹音乐剧水准高。旁观的上海观众则感叹,外国观众打着飞的来观剧,上海俨然已成为亚洲演艺之都!据悉,艺术节吸引了不少亚洲旅行团前来打卡、观剧、赏乐……

图说:在Young剧场打卡的外国观众

  正如小提琴家文格洛夫在艺术节开幕之际说的:“这是一座独特的城市,年轻、充满活力,融合了多元文化,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这是一座属于人民的城市。”(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