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人生首马在上海 如今开心再续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3-11-26 08:4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晨7时,2023上海马拉松准时鸣枪起跑,38000名跑者带着激动的心情奔向终点。在这群活力向前的人群中,有三位特殊的跑者,他们的人生首马都在上海,在上马,他们不但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也收获了乐观的心态和美好的生活。

一位是既跑马又“拍马”的马拉松摄影师,一位是76岁跑过22次上马的开心老者,一位是曾经患癌却向命运勇敢抗争的盲人……他们都因为有机会再次参加今年的上马而感到无比开心,因为上马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寄托,让他们快乐奔向新生活。

图说:上海马拉松今晨开跑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下同)


又跑马又“拍马


他叫刘欢,名字和那位著名歌唱家一样,一位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云南人。但是在国内马拉松圈子里,他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网名:风11。风11的知名度有多广?2017年他被评为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在跑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被风11拍过,相当于没跑过马”。而谈到“风11”这个网名,刘欢这样解释:“十几年前,我喜欢像风一样自由,又想努力争夺第一。所以把个人幸运数字11作为网名的一部分。”

回忆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刘欢说他1997年开始骑行,后来利用跑步来提升自己。他人生中第一次跑马拉松,就是在上马,那是2004年,当时还在南京读书的他跑了上海半马,那也是他第一次来上海,结果留下了深刻印象,“上马从外滩出发,穿越万国建筑群,奔跑在淮海路、静安寺等地标,和国内外那些最优秀的赛事一样,把一座城市最精华的地方拿出来做赛道,让跑者用脚步去体验、去感受,这就是对跑者的最高礼遇。”也是在跑完上马之后,刘欢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也正是因为第一次来上海跑马拉松留下的良好印象,当2010年有机会来上海工作时,他毫不犹豫点头答应。他说,到上海工作和生活,是无数人努力的方向,就如同让自己的人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十几年来,每年的上马刘欢基本上都参加了,如果中签了就跑,如果不中签就拍,如今他的移动硬盘里,已经装下了几十万张上马照片。刘欢的微信头像,是一张跑友为他画的漫画,漫画里的他乍一看上去,仿佛就是赛场上的一名剑客,相机和镜头就是他的宝剑,“跑友结合我作为一名赛事推广者、摄影爱好者和跑者的特点,创作了这个头像,我特别喜欢,已经用了很多年。”

如今“@风11”的水印,在很多马拉松跑者的照片上都可以看到,这不但成了刘欢作品的标签,也更像是一种荣誉认证,许多跑者以被他拍到为荣。在2017年H2C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中,刘欢的镜头捕捉到了跑者“李小白”拿着别人丢在路边的矿泉水瓶奔跑的时刻,这张照片也被众多跑友选作“2017年最震撼的跑步图片”,有人评论说:“这张照片除摄影角度、背景独特外,寓意深刻。在环境保护的征途上,我们更需要马拉松精神。”

近20年来,刘欢业余时间不是在跑马拉松、就是在拍马拉松的路上。作为一位资深跑者,他的成绩也非常好,半马PB在1小时30分以内,全马也能跑到3小时出头。这次上海马拉松,刘欢更是又跑又拍:“我计划尽快跑完,成绩方面倒是没有太明确的目标,大概三个多小时吧。不过我是C区出发,所以出发前会去拍个起跑,跑完之后再找个合适的位置,为后面的跑友多拍点照片。”


他希望80岁还能跑上马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一项极限长跑运动,对人的身心有着极强的挑战和考验,因此很多人望而却步,而那些跑马者也成为勇敢者的代名词。但76岁的周慕礼用22次征战上马的经历告诉你,这项运动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高龄跑者同样爱它、征服着它。

和许多人爱上跑步的理由一样,当年周老也是因为想让身体更健康而投身跑步运动的,“我们家有高血压遗传史,我不到50岁就被高血压严重影响了生活。”家住杨浦体育场附近的周老偶尔看到许多在体育场内跑步的人群中有不少老人,他觉得自己也可以试试,从此而一发不可收。从50岁开始跑步,二十多年的跑步生涯让周老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和规律的生活,他每天早上4点起来去跑步,每天跑6-8公里,风雨无阻。之所以这么早起来去跑步,因为周老还肩负着一家人的“买汰烧”,他喜欢跑完步再去买菜做饭。

1998年,周慕礼参加了第三届上马,那也是他的人生首马,从那时起他就和上马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从前几次参加半马,到后来参加全马,一直不间断参赛到了2018年。之后几届,周老运气不太好,一直没有中签,所以他的上马参赛次数停留在了21,直到今年再次中签。“一开始我还在想,是不是因为过了70岁上马不让参赛了,后来别人告诉我说上马没有这个规定,我只是运气不好而已。”周老说,前几年他每年都让儿子给自己报名,但一直没中签,他自己就“懈怠”了,上马APP也不去每天打卡了,平时跑步也不再跑长距离了,但每天早起跑步的习惯一直坚持至今,“今年说起来,还差点儿错过上马,因为一直没有收到中签的消息,我也没怎么关注,以为又没中。后来不死心让儿子查一下,发现自己中签了,而且是再晚两天付费就要错过了,还好当时查了一下。”

时隔四年再次踏上上马赛道,周老的想法是不求成绩,只求安全快乐完赛,他预估自己能跑5个半小时左右。“我上马最好的成绩是4小时18分,曾有熟悉的跑友和我开玩笑,说我跑上马全马十几年了,差不多一直是这个成绩,都没有什么进步的。我告诉他们,只要能参加上马,成绩是次要的,最主要是开心。”周老很有感触地说,参加这么多次上马,他不但收获了健康,最重要的是胸怀、气魄和抗压能力提升不少,“能跑马拉松的人,都是既有实力又有意志力的,我希望到80岁时还能跑上马。”

其实,像周慕礼这样上了年纪的跑者,在每一年的上马赛道上都能看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仅见证了上马的成长,更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永不放弃的上马内涵——只要坚持不懈,每一个跑完全程的人都是赢家。


梦想去巴黎跑马拉松


他是一位盲人,还曾经患过癌症,但是生活的打击没有击垮他,而跑步更是让他多了一份笑对磨难的勇气,他,就是64岁的穆为民。今天,老穆再次踏上上马赛道,在黑暗跑团几位跑友的陪跑下,连续第二年挑战上马。“去年上马比赛前,我就曾许下愿望:如果可以顺利完赛,就要想办法去巴黎参加马拉松比赛。”他说,“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设有群众马拉松比赛,普通人也有机会像奥运选手一样,跑过巴黎的大街小巷,我也想去试试。”

穆为民去巴黎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的勇气,就来自上马,来自黑暗跑团。“这个跑团是针对视障等人士的公益陪跑项目,鼓励并帮助他们走出家门,参与跑步等运动。我们通过建立陪跑者与视障跑者沟通的渠道,改变社会对视障群体的偏见和歧视,促进跑道无障碍,人心无障碍。”创始人蔡史印介绍说,黑暗跑团成立于2016年,初始团员均为盲人,此后逐渐有听障人士、脑性瘫痪和孤独症患者加入,“对于跑团成员来说,参加马拉松首先是帮助他们平等融入社会的机会,特别对视障跑者,他们中很多人之前从来不出门,从来不运动,自从跟着我们从徒步到跑步再到参加马拉松,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甚至人生。”

当初,老穆是一点点失去光明的,医生跟他说,他的眼睛肯定要失明,所以他有心理准备。刚加入黑暗跑团的时候还能自己走路,后来则不得不借助盲杖了,但这都没能阻挡老穆跑步的脚步,在跑团队友的帮助下,如今他已经可以自如征战马拉松比赛了。去年,老穆就完成了人生首个全马,最终以5小时38分完赛。这是一个对许多视力正常的跑者来说都不错的成绩,但他自己还有点不满意:“还不行,下次要争取再进一步一点。”为了备战今年的上马,老穆每周都固定训练2次到3次,每次跑上10到15公里左右。每次跑团有活动,老穆都很早就出门,坐地铁去参加,地铁站工作人员都已经认识他了。一开始,他们还问老穆:“你这么早出去干吗?”老穆说:“去跑步。”“你能跑步吗?”他说:“能!”他们说:“你们盲人真不错。”听到这句话,老穆觉得自己挺开心:“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如果别人没有看不起你,你就会高兴。如果被人看不起,就会难过。”

老穆说,如今媒体总是喜欢用“励志”来宣传他们,其实他们不太喜欢这个词:“我们只是希望平等地参与运动及其他社会活动,并且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残障人士参与到运动中来,从而过上更快乐的生活。”(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