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为你造一座游乐园,在城市的最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3-11-27 09:10 | |

已是初冬,落叶缠绵的季节。日落,寒意未深。复兴公园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海水”,是老年人的恬淡,坐在长条椅上,聊聊家长,说说里短。“火焰”,是年轻人的热情。他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成了大大的长方形。当中的空地,留出待电竞红人亮相。昨日,2023王者荣耀世界杯小组赛抽签仪式举行。听到尖叫,便知道,明星来了。

似是不相容的两部分,却如此相融。自INS复兴·乐园(INS新乐园)6月开放以来,这样的和谐统一便“一键生成”。坐落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复兴公园内,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国际电竞音乐商业综合体INS乐园,像磁铁般吸聚青春的势力。但它从不排斥任何人群,当头发花白的老伯举起手机,走到激动的粉丝跟前按下一张照片;当结束早锻炼的阿姨到乐园里买上3元一杯的“敬老”咖啡;当公园内所有的座椅都被乐园或添置或翻修时,我们应该可以只用三个字来概括——很上海。“为你造一座游乐园”,身心同乐。


人的融合


在INS新乐园进驻复兴公园以前,这里更多是老年人的据点。唱唱歌、跳跳舞,周末,草坪上也时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放风筝。年轻人的到来,会打扰原先的“老客”吗?

乐园体验官,从原来的六七人,发展到如今的20人。只要看到有老人家面露不悦,体验官便会走上前去和他们聊天,听听他们的“不开心”。乐园刚刚对外的那几天,有些环节未达“丝滑”,自觉叨扰了周围的老人家。“那段时间正值端午节,我们就挨家挨户地去送粽子,希望得到大家的体谅。”INS新乐园项目董事长应书岭透露,乐园里的37家商户,每年盈利的5%都会拿出来做公益,回馈社会。“爱心早餐,爱心咖啡……也欢迎老年人能够走进我们的乐园。”

谁都希望被看到。自从乐园开放以来,老年人的广场舞持续时间更长了。以前八点散场,现在要跳到夜里九十点。仿佛,年轻人来了,老年人更来劲了。不过,每晚八点以后,跳舞的阿姨爷叔自动转场,去到公园更深处的区域,把乐园前的空地让给孩子们。而夜深了,前来释放一天工作压力的年轻人,也会根据随处可见的指示牌,蹑手蹑脚地进出他们的乐园:“爷爷奶奶都睡了,大家都小点声儿”。

融合,几乎是从乐园这一概念产生之初便一心执着的。当年第一版的设计找来了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打版出来后,大家却觉得没能与衡复这块历史区域相互融合,“设计虽然好,但是太先锋,难以融入衡复的上海味道。所以我们又找到了华东设计院。”这下子,感觉对了。


文体的融合


“上海城市电竞会客厅”的牌子被挂了起来。应书岭掌舵的另一个团队英雄体育每年承办或制作的电竞比赛很多。近水楼台先得月,电竞便天然成了乐园的属性之一。“不仅有今天的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还有沙特电竞世界杯、新加坡奥林匹克电竞周、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希望这些电竞IP,未来都可以因为我们的承接和链接,在乐园中向人们展现当代年轻群体的风采。”不夸张地说,每到周末,全中国半个电竞圈的人都在此流连。

但电竞,显然不是乐园的全部。从迪士尼挖来许多员工,他们想做的是跨文化的内容,让人感觉“生活很幸福”的内容。从Live House到泰克诺音乐,乐园的商户囊括了六个音乐品种。舞台现场的主扩,是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同款,灯光则是春晚同款。“而且未来我们还将请来谭维维等著名歌手登台。看明星演唱会不用去体育场,来我们乐园也可以。这里,也是受人尊敬的舞台。”

有音乐,还有笑声。INS喜剧本月也登场了,帷幕揭开,一票难求。为什么不到半年的时间,乐园已成上海年轻人的热门聚集地?应书岭显然是自信的:“有且唯一,是所有商户入驻的承诺。我们看中建筑使用的频效,让更多人共同使用同一场景,所以需要更多元的元素。”

由啊哈娱乐和小疯映画联合出品的《刺客伍六七》是上海出品,火遍世界的原创动画。剧中,主人翁伍六七(阿七)和鸡大保的牛杂摊生意清冷。而这几天,“阿七牛杂”落地乐园。从动画到线下,这碗牛杂大概是INS乐园“收买人心”的最好注解——新鲜的,好玩的,有温度的。

世事在变,潮流在变,风貌在变,不变的,是上海包容、开放的本心。为你造一座游乐园,在城市的最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马上评丨珍视过往,心向未来

  南京路商圈,已有百年历史。复兴公园,曾经热闹的潮流之地,后尘封多年,如今园中有“园”重启归来。
  说起来,都是上海的黄金地段。黄金地段,自带流量,吸引人流。但如何留住人流?如何利用人流?如何创造人流带来的收益?老牌的黄金地段,都在“新”字上做文章。
  上海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决定了她总是带着广阔的胸怀去容纳,去接受,去滋养新事物。在时间的检验中,这些新事物或被更迭,或留存并成为佳话。“在上海搞二次元就像呼吸那样简单”“南京路二次元浓度过高”……这些评价背后,是上海多年的文化培育。游戏、电竞,年轻人的热爱。引导这份热爱,呵护这份热爱,继而将这份热爱打造成上海重要的一个产业,是方方面面的齐心共建。也因此,游戏与电竞,并非率先进入上海,如今却显然是最繁华于上海。头部企业,顶尖赛事,消费群体,上海一马当先。
  新事物立足、发现,但它并不是要赶走不同频道的其他。在INS乐园里,年轻的多元文化,交织着年长的岁月静好。它们,彼此张望,彼此尊重。这才是上海城市的温度,心向未来,又注视过往,共谋经济发展,共探精神富足。(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