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对一服务 “爱心铃”随侍 上交首推《特殊人群观演服务手册》用爱扫平“障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3-12-03 21:30 | |



今日,是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里爱意涌动。“让爱走进剧场”国际残疾人日特别活动的举办吸引了数百名残疾观众及其家属。与此同时,上交领先行业推出《特殊人群观演服务手册》。向剧场及全社会发出号召和倡议,共同关注残疾人士的精神文化需求。团长周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将爱传递,让更多特殊人群无障碍地走进音乐厅和剧场,让他们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

图说:“让爱走进剧场”国际残疾人日特别活动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一对一服务 


今日,距离活动前一个半小时,盲人观众杨子函从位于航华的家中出发,临出门他给上交“老朋友”——他的专属领位员王刚发去微信语音,按照约定,对方会提前在音乐厅大门口接他,随后将其带入剧场安排在残障人士特殊观看区。这个区域是剧场特辟的,间隔较为宽敞可摆放轮椅,离出入口近方便进出。

“掰着手指头数数,今年看了四五十场演出,上海交响音乐厅就来了不下20次。相比往年,今年算是‘突飞猛进’,主要是看演出更便利了。”29岁的杨子函是忠实的古典乐迷,十一二岁就迷上古典乐的他,因为有这些经典旋律的陪伴,度过了人生的低谷。年初,多次接待杨子函的王刚主动加了他的微信,开始了一对一专属引导服务。

从事剧场服务将近20年,王刚也是上交观众服务组的一员。2019年,他第一次注意到杨子函,之后多次在音乐厅相遇。自从有了“专属向导”,杨子函听音乐会的频率猛增:“以前都是家人陪着来上交,从检票到入座,总要坐定才放心。现在他们放心我一个人来听音乐会,因为知道有人会接我,这份体贴消除了家人的顾虑,也让我们这样的盲人更有安全感。”


“爱心铃”随侍


安全感是残障人士步入公共场合的心理障碍之一,观看演出、听音乐会对他们而言也存着不安,若中途想上厕所或是有不适要离场该如何求助?

“我们为残障人士安排了爱心服务铃,爱心铃连着我们的特制手表,只要他们按下按钮,我们就能知道是谁需要帮助。”音乐厅门口,王刚正为一对视障夫妇讲解如何使用服务铃,他让他们触摸手腕上服务铃的按钮,细心讲解使用方法和连线原理。

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一项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达34.24万场,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然而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特殊人群的观演需求不应被社会所遗漏。

周平透露,推出《手册》的想法源自年初,演艺舞台快速复苏,越来越多观众涌入剧场和音乐厅,其中不乏残障人士。她说:“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给予他们踏入演艺场所、融入公众的安全感,是所有从业者应当思考的问题。”

此次推出的《手册》详细罗列了从购票、出行、演出现场直至观演结束,乐团所能为特殊人群观众提供的一系列各项服务。只需一个电话或一封邮件,即可得到工作人员全程一对一贴心、周到的引导。《手册》中将特殊人群观众分为视觉障碍、行动障碍、语言障碍、智力或心理障碍五个类别,给出细致且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如提供轮椅及辅助器具,设置无障碍车位、无障碍通道及无障碍观演区域等。


“1380小红人”


今日,上交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残联、华山医院、卢湾辅读学校、梵克公益等社会力量,为残障人士打造了丰富的主题演绎活动,以及“我身边的非遗”徐汇区残疾人非遗主题摄影展和“我们的世界”孤独症儿童画展,并在现场提供残障人就业、创业指导及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

现场,随处可见穿着红色格子衬衫的上交志愿者,这支服务队有个好听的名字——1380小红人。2021年,上交曾邀请200多位残障人士走进音乐厅,当时新成立不久的“1380小红人”为残疾人士提供了现场服务,汇聚起一道红色暖流。

迄今为止,这支由大学生、公司白领和退休人士组成的队伍,已累计服务超过450小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冬,每场演出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近期,乐团还组织了“1380小红人”开展特殊人群观演服务专项培训。

据透露,目前《手册》盲文版正在加紧制作中。此外,乐团还计划对官网及小程序进行无障碍功能适配,最大限度为特殊人群观众提供便利。(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