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体育之育|越来越多青少年爱上桨板运动:水上飞驰的感觉真棒!

来源:     作者:关尹     2023-12-10 10:29 | |

对赛艇、皮划艇这样的水上项目,很多人已经不陌生,但说起桨板,可能还不太了解。殊不知,这种更轻便、更时尚的运动,在申城已悄然流行起来,尤其是受到不少青少年的欢迎。

一桨,一板,一人,一世界。没有太高的门槛,也不需要太复杂的技巧,便能在河道湖泊中享受水上飞驰的感觉,正是桨板的最大魅力所在。

图说:在风景优美的大自然环境中进行桨板训练 受访者供图


入门上手快


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李铃,一看就是个运动好手。原本是上海体育大学田径专项出身的他,两年前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桨板这项运动,很快就被其吸引,产生了浓厚兴趣。“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家门口的河道上经常出现一群人,站在一块充气的板子上玩水,感觉样子很帅。后来去上网查了才知道,这项运动叫桨板,起源于国外,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是一种全新的休闲放松方式,所以马上去买了一块试试。”

跟着朋友们玩了一段时间,李铃开始不满足于“自娱自乐”。今年上半年,他自己在网上找了不少国内外专业视频学习揣摩,又去报名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的教练培训班,顺利考取桨板专业教练员证书,随后又在杨浦江湾成立了“绘玩桨板青少年俱乐部”,开始对外招募培训。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已经有四五十名小学员报名参加,受欢迎程度都超出了他自己的想象。

图说:教练李铃和他的小学员们

绘玩桨板青少年俱乐部的孩子们,来之前基本对桨板一无所知,很多人和李铃一样,只是觉得新鲜、好奇、好玩。

“相对比其他的一些水上运动项目,桨板的玩耍形式更自由,它可以选择用任何姿势摆桨划水,站姿、坐姿、跪姿甚至是趴着都行。”李铃介绍说,“因为桨板的活动绝大部分都在静态水域上,安全系数比较高,所以对使用者的技巧要求不高。不管你会不会游泳,只要是不怕水、平衡性还不错,经过几次训练后,从小朋友到老年人都可以实现‘水上漂’。”

李铃自己就是“速成”的典型,他的学生们也不赖。今年11月初,李铃带领他的第一批弟子们参加了在重庆开州举行的全国桨板锦标赛,在仅仅训练三个月后,所有队员居然全部入围决赛,9岁的李嘉言更是进入了全国前八。之后的浙江青田站,成科慧、卓弘及、朱驿菲、施恩、李嘉言5人又全部跻身U12年龄段6公里决赛的全国前十。

看着自己身边的学员们从“小白”快速成长为全国比赛的好手,作为教练的李铃也感到很欣慰,“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他们的表现和成绩会更好。我们现在有四五十个小学员,到明年后年还要扩大招生规模,争取一百人以上。”

除此之外,工具的便利也是桨板的一大优势。桨板有充气和硬板两种,充气桨板在放气之后,折叠起来能像个双肩大背包一样背在身上,大大简化了出行过程。在它之前,水上运动器械的运输难,常常劝退不少运动爱好者,现在则可以实现“说玩就玩”“说走就走”。


锻炼好处多


每逢周末,当你走进杨浦区的江湾湿地,便能看到不少正在玩桨板的小朋友们,这里是绘玩桨板俱乐部的大本营。岸边,经常还有三五成群的家长们在守候和陪伴。

对于孩子学桨板,很多家长都非常支持。“一是他们自己喜欢,有兴趣;另外桨板这项运动,感觉强度比较适中,能够自己把握和调整,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包括心肺功能的提高都很有好处,而且安全性也相对比较高,基本没有受伤的风险,我们做父母的不用太担心。”施恩的妈妈赵小媛对记者说,“一边玩还能一边锻炼身体,所以孩子练得很起劲,都吵着要来上课。”

在李铃看来,桨板的锻炼价值是多方面的。“它能够很好地训练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对全身的肌肉锻炼效果非常明显。一般来说,每次训练5公里左右,在板上要待一个小时以上,能提高耐力,以及心肺能力。”李铃说,“同时,桨板对于小朋友们塑造性格、磨练意志等方面也很有帮助,能站上桨板的孩子,比普通的孩子更勇敢、更坚强,他们习惯了不怕挫折、不怕失败,这一点对他们将来面对人生当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也会大有帮助。”

杨吕垚是俱乐部的孩子当中性格最活泼的一个,他直言桨板带给了他更多的乐趣和自信。“挺好玩呀,我本来就很喜欢水。今年夏天的时候还一直掉水,到冬天的时候,我已经能坚持长距离划,4公里、6公里基本不会落水,就很有成就感。现在我读7年级了,学业也比较繁重,但我还是会尽量每周坚持来训练。”

而对10岁的施恩来说,桨板最吸引他的一点,除了锻炼身体,就是能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很多运动项目都是在室内的,像打羽毛球、乒乓球、击剑或者游泳之类,空间比较小,有局限性,但桨板在室外、在水上漂,它的活动范围是‘无限’的。而且,教练经常会带我们到很多不同的水域去训练和体验,比如青浦的岑卜村,朱家角,阳澄湖,包括江浙的一些古镇,就很有新鲜感。”他笑着说,“在这些优美的环境里练习,感觉不会那么枯燥乏味,心情也会更加开朗。”

确实,站在板上,能看到路边的鲜花、远方的飞鸟、岸上的行人,目光所到之处,往往有诸多惊喜。无论是在沿途美景中感受大自然,还是在户外穿行中呼吸更多新鲜空气,或者单纯只是躺在桨板上晒一个“日光浴”,都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它既是一种运动,同时亦是一种休闲放松方式。也难怪,在水系丰富的上海及长三角周边,桨板运动如今能吸引越来越人的喜爱,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潮流。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