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运动健康中心有了“上海模式”,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渐渐形成|民生十实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3-12-24 13:09 | |

益智健身苑点新改建671个

  今年,上海新建社区市民健身中心31个,占全年计划103.3%。新改建市民运动球场174片,占全年计划116%。另外,新改建的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和市民健身驿站分别为671个、101个,新改建24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和50个升级优化健康服务点,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最近一段时间申城遭遇极寒天气,位于杨浦区工农四村175号的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内,却是天天爆满、热闹非凡,几乎每台健身设备都没有空闲。作为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上海模式”的典型代表之一,这里早已被附近的居民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享受低价优质的健身服务,是他们得到最大的实惠。今年以来,这样的模式正在上海逐渐铺开。

图说: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受到市民欢迎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杨浦的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模型只是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全球健康城市各项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未来,上海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提升健康上海建设能级,率先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使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居民每天都来运动打卡


  “天天来的,一天不来就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和记者聊起社区的健康中心,岑雪芳阿姨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这里的环境好,工作人员和蔼可亲,服务细致周到,大家都开心得勿得了。”岑阿姨喜欢去的,是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内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如今她已是这里的“健身明星”。但放在四五年前,她还是个“健身小白”,基本不参加体育锻炼。“我退休后就在家里带小孩子,连上个跑步机都害怕,抖豁豁的。后来到了这里跟着培训老师学,她一样样指导我。到现在,邻居们都说我是‘老法师’了。”

  走进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窗明几净。门口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相关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累积服务人次125000,日均服务人次151,当前在籍会员515……”这是“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实时数据,每个前来打卡签到的居民也能显示姓名、年龄、时间。记者发现,当天来这里锻炼的居民年龄最小16岁,最大79岁。每天的开放时间从早上8时到22时。早上会有一波健身小高峰,是周边居民趁着上班前来运动打卡;晚饭后,又是一波职场白领的健身高峰。  今年,中心刚刚经过了全新装修升级。两层小楼内,一楼设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残障人士阳光康健驿站、多功能厅、乒乓室、智慧健康小屋等功能区域,二楼设市民健身驿站、青少年体适能训练、运动科普多功能厅等区域,可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健身需求。通过运动健康测评、运动健康指导、慢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亲民、高质量的运动健康促进服务。

  条件好,收费如何?“一个月费用只要99元,我们承受得起。”61岁的王老伯乐呵呵地说,“有些健身房会员卡动不动几千上万元,没意思。”杨浦区本土体育产业企业尚体运动健康为中心提供运营服务。副总经理王亮介绍,他们收取的是99元/月的公益价收费,55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使用上海市体育局提供的助老体育消费券,每月抵扣30元,等于每月花69元就能享受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专业的器材与服务。青少年体适能驿站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运营,阳光康健中心则对残障人士免费开放。


运动很“智慧” 方案个性化


  与传统的健身房主打“撸铁”不同,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内设备不仅齐全,还贴心地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专门设计,而且全部实现了智能信息化。会员刷个脸就能启动,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锻炼,还能自动给出及时提醒与合理建议。

  负责中心运营的尚体运动健康,是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经在运动健康领域深耕15年,在全国有16家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和运营成功经验。以一楼的“长者运动之家”为例,空间设计上就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点,桌椅的边角都是弧形的防撞设计,地面经过防滑处理,各种无障碍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位。有氧区域的“适老化跑步机”,两边扶手加长了三倍,还备有三个紧急制动装置,能够有效保证老年人运动时的安全,跑步机的起速和最高时速是传统跑步机的一半,降低了运动强度。

  记者看到,室内最受欢迎的是“垂直律动系列”的器材,通过模拟跳绳运动的垂直上下振动,以“被动运动”的方式让锻炼者站、坐、躺都达到全身锻炼效果,促进微循环,即便年纪高、运动不大方便的老年人,也一点不吃力。工作人员余晨洁介绍,每位初次来锻炼的老人首先要进行体测评估,结合问卷,由社区运动健康师制定个性化运动方案。老人每次锻炼前都要测量血压和心率,根据实时数据调整当天的训练方案。相关数据来自锻炼者佩戴的智能臂环,包括每个人的运动心率、消耗的卡路里、运动等级。一旦运动强度过大,数字颜色会发生变化。


专业人才梯队服务助力


  在健康中心内,不时能看到一些身穿橙色外套的工作人员,对锻炼者进行耐心指导。他们全都“持证上岗”,被称为“社区(运动)健康师”。

  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开展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上海、浙江、湖北、海南、贵州5个省市试点建设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上海市选择了杨浦区作为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区域,杨浦区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深度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摸索出“1+5”的试点建设模式,创新打造了一套“体育+”多部门协同协作、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上海样本”。

  除了殷行街道这“1”家综合型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上海还有“5”家各具特色的专项型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分别位于江浦路街道、控江路街道、长白新村街道、五角场街道和长海路街道。“1+5”遥相呼应,精准匹配、有效满足不同年龄、性别、职业、阶层人群的健身需求。

  高水平专业运动健康人才队伍是基层运动健康服务的关键,也是社区运动健康中心高质量的重要基础。王亮表示,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服务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2020年,杨浦区委和上海体育大学党委创新推出了“社区健康师”项目,在医保、卫生、体育等部门的协同努力下,3年时间连升3级,从1.0版本进阶到3.0版本,通过借智体育卫生健康专家、引入家庭医生团队、升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等,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性。

  60岁的岑阿姨和她的周边邻居们,享受到了“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实实在在的福利,“身体好了,心情好了,医院不去了,生活也更有信心更有盼头了,我们要一直锻炼下去,活到100岁”。越来越多的上海老百姓也将和岑阿姨一样,在家门口实现“走路去健身”的目标。(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相关链接


江浦社区运动健康中心 位于许昌路1150号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四楼,是杨浦区全国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试点项目之一,由原江浦百姓健身房升级改造而成。

  ■ 控江路社区运动健康中心 位于周家嘴路凤城路,前身是一家汽车4S店,2020年整体改造升级,建设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市民健身驿站,为老年人、中青年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 五角场街道社区运动健康中心 位于政化路257号,为居民就近提供体质检测、运动前评估、运动干预指导等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结合五角场商圈白领群体的需求,该中心将打造企业白领健康评估干预站,通过科学运动为白领解决超重、肥胖、颈腰椎病等问题。

  ■ 长白新村街道社区运动健康中心 以228街坊整体改造为契机,将5号楼整体打造为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加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5楼的区域,总面积1380平方米。一楼设置市民健身驿站和职工运动健康驿站,二楼是青少年体培中心,设置乒乓球和各种体适能培训项目。

  ■ 长海社区运动健康中心 长海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位于翔殷路505弄3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楼,面积约230平米,重点服务社区中青年,为街道所属在线新经济企业企业员工提供专项健康促进服务,形成一套较为科学的运动干预指导方案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